标      题 ​对《关于推进我区农作物种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的答复
索引号 000014349/2021-00507 文      号 藏农厅办案字〔2021〕23号
发布机构 西藏自治区政府办公厅 发布日期 2021-08-19 17:48:21

时间: 2021-08-19 17:48:21 来源: 区农业农村厅

背景色:

对《关于推进我区农作物种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的答复

曾兴权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我区农作物种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的政协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目前种业工作开展情况

(一)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工作开展情况。“十三五”期间,维修改造了西藏自治区农作物种质资源库1座,1.3万余份农作物种质资源得到了有效保护。2019年启动实施了全国第三次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收集工作以来,全面普查我区不同历史阶段(1956、1981和2014年)、不同作物种质资源的分布与利用情况;系统调查我区多样性富集中心和边远地区的各类种质资源,了解当地居民对不同农作物种质资源的认知、保护和利用途径,重点收集地方品种和培育品种,抢救性收集濒危、珍稀野生近缘种。针对我区的四个县(拉孜县、察雅县、墨竹工卡县、南木林县)进行系统调查,收集358份作物资源,针对36个县资源普查,共收集1180份,在墨竹工卡县新发现了桑科大麻属3种,菊科牛蒡属1种、豆科葫芦巴属2种。

(二)良繁基地建设及良种推广情况。一是为保障优质种源,进一步完善125良种繁殖体系,加大青稞品种良种生产力度,十三五期间,累计种植青稞良种繁殖田79.5万亩,二是2020年农作物良种推广面积达到227万亩,其中青稞良种覆盖率达到90.5%,比2015年提高5.5个百分点。2013年全区开始大面积推广青稞新品种“藏青2000”,逐步替换“藏青320”,最高推广面积达102.84万亩,占当年青稞良种推广面积的55%;2018年大力推广“喜马拉22号”青稞高产品种推广面积,逐步替换“藏青2000”主导地位,2020年“喜马拉22号”推广面积115.41万亩,占青稞良种推广面积的59%。

(三)全区供种及种子质量情况。按照《西藏自治区农作物良种繁育基地建设管理办法》《西藏自治区麦类作物良种繁育技术规程》《全区农作物良种统繁统供工作方案》的规定,全区粮油主产区分别建设主推品种原种田、一级种子田和二级种子田,向大田提供优质良种8000万斤左右。为提高种子质量,在已建立自治区农科所、拉萨市曲水县、日喀则市桑珠孜区、山南市乃东区、昌都市洛隆县5个现代化农作物种子精选、包衣加工厂进行种子精选和包衣,有效控制种传病害,不断提高种子质量奠定基础。

(四)加强科技机制建设。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种业发展,并以实际行动尊重知识和尊重人才,自治区每年对农作物良种繁育基地和良种推广进行补贴,在全区7地市开展政策性农业保险。以农牧科技院为团队共商、共建、共享的产学研融通的科研团队。西藏自治区农作物品审委员会办公室共召开27次品审会,对各地市农科院育成的冬春青稞、冬春小麦、油菜、玉米、豌豆、蚕豆、马铃薯等作物品种共201个,通过审(认)定、登记、备案,推出了藏青2000、喜玛拉22号、冬青18号、山冬6号、山冬7号、藏油5号、山油2号等主推优质品种,在全区推广。

(五)加强种业市场监管。一是每年结合全国农资打假活动,会同本地市场监管、公安等相关部门,对全区七地(市)种子市场进行定期或不定期地检查和整顿,严厉打击种子生产、经营等违法分子,从源头上堵住假冒伪劣种子流入我区种子市场。二是种子市场监管力度不断加强。按照《种子法》相关规定,切实加大了种子行政许可管理力度,对申请办理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的单位和个人,逐一进行审查核实、备案登记,全区持有种子经营许可证的企业(个体户)达到70余家。三是种子质量检验能力有所提升。目前已建成自治区农作物种子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和日喀则市农作物种子质量检验检测分中心,检测能力基本覆盖全区主要粮食主产区。

二、下一步种业工作计划

(一)加强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按照《农业农村部关于开展全国农业种质资源普查的通知》(农种发〔2021〕1号)要求,我厅组织制定了《西藏自治区农业种质资源普查总体方案》《西藏自治区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行动实施方案》《西藏自治区畜禽遗传资源普查实施方案》《西藏自治区水产养殖种质资源普查实施方案》,力争通过3年时间,在全区74县(区)所有行政村开展农作物、畜禽和水产养殖种质资源普查,基本摸清种质资源种类、数量、分布及主要性状等基本情况,掌握变化情况与趋势,发布种质资源普查报告,有效收集和保护珍稀、濒危、特有资源。通过普查,为自治区种业科技创新提供基础数据和参考依据。

(二)加强种业良种攻关力度。立足全区种质资源保护利用现状,紧紧围绕打好种业翻身杖,强力推进良种选育工作,推动良种优质优价,让老百姓用得起、用得上、用得好良种。落实好国家支撑现代种业发展政策,加快良种品种市场化转化,形成牵动新品种创新的强大索引力,并以自治区农科所、拉萨市农科所、日喀则市农科所、山南市农科所、昌都市农科所、西藏农牧学院为育种研究主体,提高育种研究整体效率和水平。利用好以省部级共建青稞和牦牛种质资源与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为依托,加大青稞领域科技创新。

(三)加强种业繁育基地建设。“十四五”计划建立青稞良种繁育基地16万亩。以自治区农科所、拉萨市农科所、日喀则市农科所、山南市农科所、昌都市农科所、西藏农牧学院为育种研究主体,加大资源整合投入与合作研发力度,提高育种研究整体效率和水平,深化种业科研人才与科研成果权益改革,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促进科研人员携带成果在科研机构与市场主体间实现双向交流,提升商业化育种能力,发挥云南元谋南繁育种加代基地作用,以青稞新品种选育为重点,加快育种进度。加大新品种(系)示范力度,加强良种统繁统供,力争青稞主推品种每五年实现一次更新换代,全面构建新型良种繁育体系,加大良种育繁推力度。

(四)加强种业基地建设,提升供种和质量。严格按照《西藏自治区农作物良种繁育基地建设管理办法》《西藏自治区麦类作物良种繁育技术规程》《全区农作物良种统繁统供工作方案》的规定,在全区粮油主产区分别建设主推品种原种田、一级种子田和二级种子田,向大田提供优质良种。发挥好5个现代化农作物种子精选、包衣加工厂进行种子精选和包衣,有效控制种传病害,不断提高种子质量。

(五)加强农作物种业大数据平台建设。根据种业发展需要,建成了西藏种业信息网络平台,及时科普、宣传国内外种质资源发展前沿技术,发布种质资源保护及利用等信息服务,为西藏种子生产者、经营者和使用者及时准确了解和掌握国内外种业发展政策法规、前沿技术、产品信息等最新动态提供最快捷信息服务。适时发布西藏种业进展情况,同时实现种业信息资源的整合共享。建立与全国联网的农业种质资源大数据平台,实行动态监测,并通过培育现有人才,灵活引进关键人才,强化基地平台运行管理服务水平。

(六)加强种业市场监管力度。按照《种子法》相关规定,切实加大种子行政许可管理力度,对申请办理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的单位和个人,逐一进行审查核实、备案登记;会同本地市场监管、公安等相关部门,对全区七地(市)种子市场进行定期或不定期地检查和整顿,严厉打击种子生产、经营等违法分子,从源头上堵住假冒伪劣种子流入我区种子市场;继续发挥好自治区农作物种子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和日喀则市农作物种子质量检验检测分中心检测能力。

为推进我区农作物种业高质量发展,我们将在做好我区农作物种业工作中采纳委员提出的做好种质资源普查、抓好种子基地建设、抓好种业大数据平台、抓好农作物种业市场监督的建议。

感谢您对我区农作物种业高质量发展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上述答复是否满意,请填写《征询意见表》并与我们电话联系。

联系单位:区农业农村厅种植业处;

联系电话:0891-6326913。

西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2021年7月30日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

//是否显示作废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