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对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093号(A类011号)提案的答复
索引号 000014349/2023-01406 文      号
发布机构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 发布日期 2023-09-12 17:41:31

时间: 2023-09-12 17:41:31 来源:

背景色:

对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

093号(A011号)提案的答复

吕新民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提升地区废旧资源再生利用能力和水平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阿里地区始终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按照党中央和区党委的决策部署,全力以赴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不断提高生态环境保护质量,持续加强现代化环境治理体系建设,致力于提升地区废旧资源再生利用能力和水平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制度保障。阿里地区制发《阿里地区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阿行办发〔202116号)、《关于抓好商务领域“白色污染”治理及规范再生资源回收行业发展的通知》(阿商务〔202384号),为生活垃圾分类和再生资源回收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地区相关部门将再生资源回收基地纳入城市发展相关规划,各县人民政府将县城区域内再生资源回收基地、网点纳入县域城市发展规划。

(二)强化项目规划。2021年,阿里地区投资1473.77万元实施完成地区生活垃圾分类项目,日土、革吉、改则三县累计投资1167万元实施完成县城生活垃圾分类设施项目。目前,各县人民政府正在积极谋划开展废旧资源再生利用项目建设,其中:普兰县预计投资500万元,建设废旧资源再生利用项目1,资金来源为“十四五”中期调整,目前正在对接上级部门积极争取资金,预计20244月开工建设,202411月完工并投入使用。札达县20235月开工建设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工程,项目总投资5200万元,已拨付资金1671.53万元,目前完成总工程进度的35%,预计202311月底前完工。日土县投资648万元,购置履带式建筑垃圾分类破碎机,将全县建筑垃圾集中转移至建筑垃圾处理点进行统一破碎后分类,同时将产生的可再生资源转运至各施工现场,目前每日处理建筑垃圾可达1500吨,废旧资源再利用效果显著。革吉县2021年累计完成纸箱7200公斤、易拉罐40公斤、塑料瓶700公斤、废铁400公斤可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工作,实现经济效益9010元。2022年完成纸箱11740公斤、易拉罐948公斤、轮胎543个可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工作,实现经济效益11696元。改则县现有11家持证经营的再生资源回收站。预计再投资500万元,建设废旧资源再生利用项目1,资金来源为“生态转移支付”,目前正在对接上级部门积极争取资金中,预计20246月开工建设,202411月完工。措勤县现有3家持证经营的小型废旧资源回收企业。预计再投资800万元,建设废旧资源再生利用项目1,资金来源为“十四五”中期调整,目前正在对接上级部门积极争取资金,预计20244月开工建设,202411月完工。截至目前,全地区共出售可回收垃圾1160余吨,变现收益128万余元,为推进生活垃圾实现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贡献突出力量

(三)强化宣传教育。阿里地区高度重视对垃圾分类的宣传教育工作地区相关部门及各县积极发放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手册,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引导全社会形成垃圾分类良好习惯,形“人人有责、人人尽力、人人作为”的良好社会氛围。地区有关部门开展以“让垃圾分类成为生活新时尚”为主题的宣传活动,进一步增强群众对于生活垃圾分类重要性的认识,引导居民逐步养成主动分类的习惯,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垃圾分类的良好氛围。普兰县在各个活动节点中共悬挂生态环境宣传横20条,发放垃圾分类宣传海报等资料1000余份、发放宣传手册4500余份、宣传品9000余份,受众人数4000余人。札达县结合执法工作,积极开展80余次宣传垃圾分类工作,发放宣传资料1900余份日土县对县内3家持证经营的再生资源收购转移单位进行现场指导工作,进一步规范垃圾分类工作有序开展。革吉县利用环保法律宣传节能减排宣传等途径,不断强化宣传引导工作,营造废旧资源再利用良好氛围,持续建立和完善垃圾分类机制,累计发放宣传图册3000余份。改则县利用三月综治宣传月、六月安全生产月、“六五”宣传日等活动,共发放宣传物资1万余份。措勤县以县城各宣传节点为契机,开展宣传再生资源工作2场次,累计发放宣传手册200余份。

二、下步工作计划

地区相关部门和各县目前正在积极谋划可再生资源回收项目,制定相应配套优惠政策,充分利用招商引资、对口支援等投融资渠道,加快引进区外可再生资源回收企业,切实补齐我地区环境基础设施短板。同时,将派驻专人对接国家和自治区有关部门进一步争取项目资金,力争项目早实施、早落地、早见效。

感谢您对我地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关心支持。上述答复是否满意,请填写《征询意见表》并与我们联系。

联系单位及电话:阿里地区行办督查室0897-2823760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

//是否显示作废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