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对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200号(C类031号)提案的答复
索引号 000014349/2023-01416 文      号
发布机构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 发布日期 2023-09-13 15:48:47

时间: 2023-09-13 15:48:47 来源:

背景色:

                        

对自治区政协次会议

200C031号)提案的答复


仁增曲培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在各县设立建设银行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持续稳步推进西藏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好对广大群众的金融服务,西藏银保监局持续督导建设银行西藏分行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指导该行不断加大对建设银行营业网点空白县域各级政府部门、中小企业及广大群众金融服务需求的调查研究,下沉业务和服务,对符合新设机构(网点)标准及要求的,逐步推进在无建设银行物理网点的空白县域设立营业网点的计划。

    建设银行在藏县域金融服务情况

(一)县域营业网点的设置情况

截至目前,建行西藏分行在西藏区内已设置的机构总数为35个,其中县域营业机构共计4个(昌都市2个,具体分布在芒康县和察雅县;林芝市2个,具体分布在波密县和米林县)。

(二)空白县域金融服务情况

当前为满足建设银行营业网点空白县域各类机构及人民群众对建设银行金融服务的需求,建行西藏分行通过加大线上金融产品的推广力度,延伸建行金融服务的覆盖面。如开发拓展“裕农通”“裕农快贷”“建易贷”等线上服务产品,积极对接普惠金融和乡村振兴服务,努力填补无实体营业网点的空白区域的金融服务。

(三)县域网点设置的难点和堵点

受西藏区内县域人员总量和经济体量等因素的制约,无论从日常运营、业务管理、风险防控等方面,建行西藏分行在区内新增县域营业网点,还需逐步突破诸多困难,短时间内无法得到解决,敬请谅解。

下一步金融服务计划

继续指导建行西藏分行尽力满足物理网点空白县域的广大人民群众的金融服务需求,通过金融产品填补无实体营业网点的空白区域,为客户提供助农取款、现金汇款、转账汇款、代理缴费和查询等金融服务。

一是督导建行西藏分行不断优化网点布局,加大对目前空白县域的金融服务调研工作,根据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结合区内各县经济增量和人口增速等因素,对符合新设机构标准和要求的,要积极主动向建总行申报营业网点建设计划,充分利用冗余网点迁址和新设分支机构的方式,在充分评估的基础上,做好金融服务空白地区网点规划、设立工作,不断延伸金融服务触角

二是指导建行西藏分行充分发挥金融科技服务的便民优势,通过创新金融产品填补无实体营业网点的空白县域的金融服务。支持建行西藏分行持续加大对“裕农通”“裕农快贷”“建易贷”等产品的拓展力度,不断延伸县域普惠金融服务的覆盖面。同时鼓励建行西藏分行继续加大手机银行、网上银行、微信银行等线上智能产品的开发、宣传和推广力度,让无物理网点的个人和企业客户也能随时随地能体验便捷安全的建行金融服务。

感谢您对我区金融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上述答复是否满意,请填写《征询意见表》并与我们电话联系。

联系单位及电话: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西藏监管局0891-6953092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西藏监管局

202395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

//是否显示作废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