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对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171号(C类025号)提案的答复
索引号 000014349/2023-01425 文      号
发布机构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 发布日期 2023-09-13 16:25:43

时间: 2023-09-13 16:25:43 来源:

背景色:

   

对自治区政协次会议

171(C025提案的答复

  

  

罗小川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服务社会治理保障经济民生 深化保险合作化解巨灾风险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强化西藏自治区政府资源和保险资源的整合,发挥巨灾保险的风险转移机制、社会救助机制和社会管理机制的作用,充分调动更多的社会资源用于防震救灾,完善我区防震减灾体系的建设。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西藏监管局已牵头成立巨灾保险调研工作组,形成调研方案对西藏巨灾保险保障机制建设现状、存在的困境及对策建议进行调研,逐步推进巨灾保险制度落地。当前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走访自治区财政厅、金融监管局、地震局、气象局和应急管理厅,了解西藏地区的巨灾风险情况、地震巨灾对当地的经济影响、对巨灾保险制度建设的要求及建议等。召开保险机构座谈会,了解各家保险公司主体在开展巨灾保险业务时所面临的问题及困境以及对西藏巨灾保险制度建设的意见建议。三是要求保险机构提供巨灾保险方案、风险减量措施,积极配合建立巨灾保险制度。

作为社会风险管理的重要市场制度安排,在构建巨灾风险体制过程中,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西藏监管局将指导保险机构在总体框架下,明确自身定位,重点关注灾后重建资金的问题通过巨灾保险制度增强人们的自我风险管理意识,发挥风险管理的主观能动性,减少对社会和政府的依赖,降低社会风险暴露水平,鼓励保险机构利用保险经营手段,形成激励机制,推动社会层面巨灾风险治理体系的不断完善。

感谢您对我区金融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上述答复是否满意,请填写《征询意见表》并与我们电话联系。

联系单位及电话: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西藏监管局,0891-6953092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西藏监管局

202395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

//是否显示作废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