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对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218号(A类027号)提案的答复
索引号 000014349/2023-01434 文      号
发布机构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 发布日期 2023-09-13 16:44:01

时间: 2023-09-13 16:44:01 来源:

背景色:

                                

对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

218号(A027号)提案的答复

  


  

成彦斌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发挥乡镇农牧综合服务中心在基层推广服务工作中的作用”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组成专项调研组,全面摸排有关情况。市农业农村局及时抽调人员组成专项调研组,深入11县(区)农业农村局、农技(畜牧)推广站、乡镇农牧综合服务中心,通过实地考察、座谈交流、个别农户(科技特派员)访谈等方式,对乡镇农牧综合服务中心运行、人员管理及考核、人员培训及聚焦主责主业、履职尽责、发挥作用等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并对有关问题进行了现场督促整改。

二、强化工作协调机制,深入推进整改落实。一是积极组织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农业农村局、科技局、水利局、林草局、气象局等部门召开座谈会,对目前乡镇农牧综合服务中心运行管理亟需解决的一些问题进行交流,提出了具体整改措施和意见建议。二是市农业农村局及时下发《关于开展乡镇农牧综合服务中心运行和管理整改工作的通知》,不断加强顶层设计,督促乡镇政府切实履行“属地管理”职责,做好人员分工,保持乡镇农牧综合服务中心队伍的稳定性。

三、完善人员管理机制,切实履行主责主业。一是会同人社部门认真落实“定向评价、定向使用”职称评审政策,将县(区)农业农村部门出具的农技服务工作实绩或工作成效书面意见列入职称评审的重要依据,对长期不在岗或不能履行岗位主责主业的乡镇农牧综合服务中心农业技术人员不予评聘上一级专业技术职称。二是完善人员考核机制,重点将乡镇农牧综合服务中心农业技术人员的履行主责主业在岗时间不少于240天作为年度考核合格的基本要求,并将下乡包保技术笔记、工作图片、影像资料作为年度量化考核佐证材料。

四、加强专技人员培训,提升专业技术水平。一是通过“专家请进来,技术员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积极开展区内外培训。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开展3期区内外培训,共计331名农牧技术骨干人员及乡镇农牧综合服务中心农牧专技人员参训。二是扎实推进农牧业科技下乡技术包保工作,及时制定印发《昌都市2023年农牧业科技下乡技术包保工作方案》,结合春季农牧业生产工作,充分调动全市908名乡镇农牧综合服务中心农业技术人员参与10项种植业、10项畜牧业等农牧业综合应用和示范推广技术工作,并适时通报参与情况,督促专技人员到田间地头、高山牧场开展技术服务。

下一步,我市将把此项工作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通过当下改和长效机制相结合,全力打通农牧业技术推广的“最后一公里”,确保乡镇农牧综合服务中心能够更好地履行服务职能,为推动农牧业科技进步,提升农牧业综合生产力作出更大的贡献。

感谢您对我市乡镇农牧综合服务中心工作的关心支持,上述答复是否满意,请填写《征询意见表》并于我们联系。

联系单位:昌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0895-4821647

  



  



  

昌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626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

//是否显示作废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