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对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287号(C类039号)提案的答复
索引号 000014349/2023-00027 文      号 藏财办案字〔2023〕6号
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23-10-12 18:11:28

时间: 2023-10-12 18:11:28 来源: 西藏自治区财政厅

背景色:

对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287号

(C类039号)提案的答复

格桑旺久委员:

您提出的“发挥产融结合优势 推动高原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充分发挥政府资金的引导作用和放大效应,引导和带动更多金融资本、社会资本投向我区基础设施、特色产业、公共服务、生态环保等薄弱环节和重点领域,根据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复精神,我厅于2017年设立了西藏自治区政府投资基金,主要投向特色优势产业、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绿色发展、扶贫等薄弱环节和重点领域,其中绿色发展领域主要投资于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节能减排等方面。

根据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政府投资基金的批复精神,西藏自治区政府投资基金由西藏股权投资有限公司按照市场化原则依法依规运营管理。西藏股权投资有限公司作为基金实体的有限合伙人,会同社会出资人共同发起设立若干基金实体,负责基金实体的募资、投资、管理、退出等工作,并择优选择市场化基金管理机构。运作模式方面,政府投资基金围绕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发展、绿色发展、扶贫五大板块,采取“母子基金”“直接投资”等模式,推动政府投资基金运作管理,促进相关产业和领域发展。

下一步,我厅将指导督促西藏自治区政府投资基金运营主体,在产业项目投融资中逐步推动基金投资主体多元化、投资方式多样化、资金来源多渠道,立足我区产业发展现状、资源禀赋和政策机遇,聚焦区内七大产业特别是高原特色产业,加强与我区特色产业集团合作,发掘支持高原特色产业发展,带动区内农牧民就业增收,助力乡村振兴,切实推动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

感谢您对我区财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上述答复是否满意,请填写《征询意见表》并与我们电话联系。

联系人及联系电话:西藏自治区财政厅金融处管丽佳,0891-6284507。

西藏自治区财政厅

2023年6月26日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

//是否显示作废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