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那曲市巩固脱贫成果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索引号 000014349/2020-00159 文      号
发布机构 自治区政府办公厅 发布日期 2020-11-30 09:56:39

时间: 2020-11-30 09:56:39 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背景色:

那曲市巩固脱贫成果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图为发布会现场。

11月27日下午,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那曲市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相关情况。五年来,那曲市累计减贫31907户137033人,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拖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0,1173个贫困村(居)全部退出,11个县(区)全部脱贫摘帽。

图为主持人: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政府新闻办主任 德吉卓嘎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脱贫摘帽后那曲市持续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巩固提升脱贫成效,接续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在乡村全面振兴中不断巩固提升脱贫成果,以乡村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实现脱贫成果的可持续、有保障。

图为新闻发言人:那曲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母兴斌

抓好产业发展,抓实转移就业

那曲市积极推进标准化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建设,发展各类农牧民专业合作社1540家,其中国家示范社18家、自治区级示范社32家、“一村一合”860家,辐射带动群众32.29万人,实现建档立卡群众全覆盖。今年,那曲市还率先在全区实现了农牧民跨省、跨市务工就业,目前,全市农牧民劳动力实现跨市就业5524人、跨省就业417人。2020年,那曲市精准对接建档立卡劳动力人口、低保人口、边缘户人口生态补偿岗位90083个,兑现岗位资金3.15亿元。

图为新闻发言人:那曲市扶贫办副书记、主任 吴春奎

完善基础设施,落实惠民政策

那曲市通过在饮水、电力、交通等脱贫保障方面持续发力,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2020年新建、改建农村饮水工程1.02万处,解决30.9万农牧民群众饮水安全问题,农牧民饮水安全进一步保障。基层供电服务水平也在持续改善,藏中电网已覆盖全市11县(区)政府所在地及93个乡镇、覆盖人口42.5万人。农村道路交通网络不断完善,全市11个县(区)全部已实现县县通油路,乡(镇)、建制村通畅率分别达到了100%、71.78%。县乡村通讯信号及网络实现全覆盖,4G+宽带网络覆盖行政村1164个、覆盖率97.82%。基层文化服务事业逐步繁荣,全市建档立卡户广播、电视综合人口覆盖率均达100%。

凝聚社会合力,激发内生动力

2020年以来,那曲市积极推进“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32家本地民营企业采取送医送药、消费扶贫等形式帮扶折资52万元。持续深入开展对口援藏扶贫。今年,浙江辽宁两省和五大央企投入援藏资金8.43亿元。同时,立足资源禀赋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需要,对接两省和五大央企计划外项目43个、投资17.54亿元。目前累计到位资金10.19亿元、完成资金1.36亿元,带动就业936人,受益群众2.16万人。那曲市还积极开展贫困群众劳动技能提升,让贫困群众增加收入、尝到甜头,提高参与度和获得感,促进思想观念转变。今年,完成建档立卡户劳动力技能培训4619人,举办了那曲市第三届农牧民牧业技能大赛,进一步激发农牧民爱技能、学技能、钻技能的积极性。

脱贫人口就业有保障、义务教育有保障、基本医疗有保障、住房安全有保障……一项项惠民措施巩固了脱贫攻坚的成果,温暖了羌塘儿女的心,开创了那曲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局势稳定、民族团结、人民安居乐业的崭新局面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

//是否显示作废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