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十三五”以来日喀则市谱写了自强不息、求实奋进的壮丽诗篇
索引号 000014349/2020-00509 文      号
发布机构 自治区政府办公厅 发布日期 2020-12-18 09:38:40

时间: 2020-12-18 09:38:40 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背景色:

“十三五”以来日喀则市谱写了自强不息、求实奋进的壮丽诗篇


12月17日上午,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日喀则市“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情况。“十三五”时期是日喀则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5年来,日喀则市委、市政府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团结依靠勤劳勇敢智慧的日喀则人民,共同谱写了自强不息、求实奋进的壮丽诗篇,各项事业取得了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

图为主持人: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政府新闻办主任 德吉卓嘎

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日喀则地区生产总值由2015年的166.84亿元增加至2019年的279.49亿元,是“十二五”末期的1.67倍,年均增长9.3%;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9.51亿元增加到15.69亿元,是“十二五”末期的1.65倍,年均增长13.3%;城镇居民、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由25078元、7402元增加到36455元、11580元,是“十二五”末期的1.45倍、1.56倍,年均增长9.8%、13.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由73.14亿元增加到120.91亿元,是“十二五”末期的1.65倍,年均增长13.4%。

图为新闻发言人:日喀则市政府副市长 邓江陵

脱贫攻坚成果丰硕

全民动员,尽锐出战,聚焦“五个一批”精准施策,紧扣“六个精准”靶向攻坚,18个县区全部摘帽。群众收入快速增长。大力发展扶贫产业,合力推动劳务输出,10.95万贫困群众通过扶贫产业就近就便增收,42万群众入股合作社享受分红,2.92万名贫困群众经过技能培训走上致富路,贫困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8380.22元,年均增长47.4%,高于全市平均水平34.17个百分点。

图为新闻发言人:日喀则市发改委主任 顿珠

基础设施显著改善

累计实施各类项目3704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30.74亿元,基础设施建设突飞猛进。交通出行更加畅通便捷。市区至机场高等级公路建成通车,拉萨至日喀则机场高等级公路快速建设,实现高速公路“零突破”;日喀则机场开通航线达到5条,拉日铁路旅客发送量逐年递增,定日梅木机场开工建设,四通八达的团结线、幸福路,搭建起了外联内通的综合运输网。水利设施更加优化完善。拉洛水利枢纽下闸蓄水,湘河水利枢纽成功截流,恰央水库、强布水库建成投用,一批小型水利工程持续推进,有效解决了农田灌溉、防汛抗旱等问题,全市农田有效灌溉率达到87.8%。电力网络更加稳定可靠。“三区三州”农网改造工程基本完工,阿里与藏中电网联网工程建成投运,主电网覆盖全部县区和主要乡镇,“电力天路”点亮了千家万户。网络通讯更加优质高效。行政村居通讯工程全面完工,提速降费力度持续加大,光缆宽带、4G网络实现全域覆盖。

图为新闻发言人:日喀则市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郑林

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加快城乡统筹一体发展,城乡功能不断完善,城乡面貌绽放新颜。城市品质显著提升。大力实施“六化”工程,推进老城区、老旧小区、棚户区改造,加快智慧城市建设,不断提升治理水平,城市公共交通、停车位、公厕等服务更加完备,贡觉林卡等5个公园面向市民开放,新增公园绿地177.39万平方米,城区建成面积扩大到34.68平方公里。城镇建设进程加快。培育了江孜、曲下、萨迦、吉隆、下司马等一批各具特色、富有活力的经济强镇、商贸重镇、文化古镇、旅游名镇,打造了吉定、陈塘等特色小城镇示范点,城镇化率达到27.6%。乡村面貌日新月异。全面完成“4·25”地震灾后恢复重建,30万受灾群众重建美好家园,高标准建成边境小康村345个,完成极高海拔生态搬迁553户;深入实施农牧区“十项提升”工程,大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新改建农村户厕3万座,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实现全覆盖,危房改造任务全面完成,广大农牧区旧貌换新颜。

人民生活更加美好

就业形势稳中向好。健全“保姆式”劳务输出服务体系,完成农牧民转移就业208万人次、实现收入79.2亿元;深入开展高校毕业生“4321”结对帮扶,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8%以上;做好城镇低收入家庭稳就业工作,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教育事业全面发展。落实“三包”政策,推进15年免费教育,新建覆盖1159个村居的双语幼儿园158所。医疗服务水平提升。市人民医院、市藏医院成功“创三甲”,15家县级医院创建二级医院,55个乡镇卫生院通过国家群众满意乡镇卫生院评选。文化事业繁荣兴盛。市图书馆、日喀则剧院、市群众艺术馆等建成运行,综合文化活动中心、农家书屋实现全覆盖。社会保障全面加强。全民参保深入实施,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5%以上,基本医疗参保人数达到80.5万人。大力开展残疾儿童康复救助,贫困老年人、残疾人、儿童等特殊群体实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保障水平和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建设保障性住房3.08万套,安置城镇困难群众2.03万人,发放住房租赁补贴6427.1万元。

生态环境保持良好

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美丽与发展互促双赢的美好画卷加快绘就。生态建设持续加强。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工程深入实施,完成营造林206.9万亩,海拔4300米以下的无树村、无树户全部消除,雅江北岸生态示范区50公里“绿色长廊”满目葱绿,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9.2%,各类自然保护区面积达到国土总面积的20.88%。

在发布会上,日喀则市政府副市长邓江陵回答记者提问表示,“十四五”是日喀则市承前启后、转型发展的极其重要的历史时期。在“十三五”顺利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基本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十四五”乃至到2035年,将是日喀则市补短板、增能力、提质量的并行期,为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积蓄能量再出发、再前行。一方面,必须加快补齐短板,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夯实发展基础,缩小与全国其他地区在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方面的差距,集聚高质量发展所需的科技、人才等战略性资源;另一方面,必须加快深化改革,增强改革开放、技术创新、投资优化对发展的驱动作用,全力构建现代经济体系的基本框架、加强边境地区建设,推进形成全面开放格局,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增强自我发展能力,从整体上提高发展质量,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稳步迈上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程途,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日喀则。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

//是否显示作废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