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西藏100天内完成工程建设项目审批
索引号 000014349/2021-00012 文      号
发布机构 自治区政府办公厅 发布日期 2021-01-07 11:43:09

时间: 2021-01-07 11:43:09 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背景色:

西藏100天内完成工程建设项目审批


新闻发布会现场。

12月30日上午,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自治区住建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宋长明介绍了西藏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情况。

主持人:区党委宣传部对外传播处处长 益西旦增

自治区党委、政府以更好更快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为导向,加大职能转变和简政放权力度,推动政府职能向减审批、强监管、优服务方向转变,提高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效率和质量,切实解决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环节多、审批耗时长、评估事项复杂等问题,紧扣我区实际,扎实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

发言人:区建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宋长明

此次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目标是实现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全覆盖、高效率改革。包含三个具体目标:第一,改革工程建设项目从立项、土地、规划、设计、施工到竣工验收和公共设施接入服务全流程、全过程。第二,改革全面覆盖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和技术审查评估、中介服务、市政公用服务以及备案等事项,推动审批流程再造、优化和标准化,实现 “四统一”(统一审批流程,统一信息数据平台,统一审批管理体系,统一监管方式)。第三,改革审批模式,缩短审批时间,推进高效率审批,在国家要求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压缩至120个工作日以内的基础上,自治区自我加压,确定审批时间从以往平均280多天,压缩至100个工作日以内,并在2020年底建成审批制度框架和信息数据平台,实现互联互通,建成与全国统一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体系。

发言人:区建筑厅质量和安全管理处二级调研员 黄维

据记者了解,一年多来,全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顺利推进,取得了积极成效。一是,加快精简审批事项和环节。通过“减、放、并、转、调”等措施,对涉及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的事项及前置条件进行清理,将原有涉及19个部门的67个审批事项压缩至现有的43项。在各相关部门的配合下,对所有审批事项前置手续进行清理,对法律法规规定以外的前置手续和自治区《实施方案》明确取消的前置手续一律取消,共计取消各类前置手续40项。二是,改革再造审批制度和流程。紧扣我区实际,先后研究印发了14个配套文件,建立了并联审批、施工图联合审查、竣工联合验收等制度,优化审批服务流程,及时将改革探索成果制度化规范化,审批改革制度框架基本建成。三是,稳步建设全区审批管理系统。截止2020年12月28日,已有615个项目在系统进行审批,已完成1594件审批事项。西藏七地(市)向国家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同步的数据,在今年9月已全部符合国家系统要求,数据10分钟内共享比例达到92%,排在全国第三位。

下一步,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将进一步贯彻政府职能转变和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部署要求,完善全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体系,深化审批改革措施,加强管理系统应用,不断提升服务效能,为全区工程建设项目高效率高质量实施、加快实现“幸福家园美好生活”、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贡献力量。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

//是否显示作废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