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西藏各级公安机关发挥“主力军”作用 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显著成效
索引号 000014349/2021-00252 文      号
发布机构 自治区政府办公厅 发布日期 2021-04-06 10:20:03

时间: 2021-04-06 10:20:03 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背景色:

西藏各级公安机关发挥“主力军”作用 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显著成效


图为发布会现场。

图为主持人: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对外传播处副处长 苏鄂

2日上午,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全区公安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情况。全区各级公安机关立足捍卫国家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的新时代使命任务,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全面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了显著成效。

据了解,三年来,全区公安机关共侦办涉嫌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3起、恶势力犯罪集团和团伙案件33起、涉恶九类个案299起、抓获1631人;打击取缔非法组织75个,侦办非法活动案件135起,打击处理1535人;抓获网上在逃人员1177人;破获陈年积案17起、隐案17起。专项斗争部署开展后,全区公安机关把专项斗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精心组织、全警动员。全区公安机关全方位、多维度、矩阵式、高频次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将党委政府和公安机关打击黑恶、打伞惩腐、治理乱象的信心决心带进千家万户、街头巷尾、群众身边,着力营造人人喊打、全民扫黑的浓厚氛围。

图为新闻发言人:自治区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 陈士渠

自治区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陈士渠介绍,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公安机关始终坚持发动和依靠群众,充分发挥全国“12337”智能举报平台作用,区、市、县三级公安机关开通举报电话103个、设置举报信箱1161个,同步公开各级公安机关扫黑办地址,加大举报黑恶线索奖励力度,广泛聆听群众声音、接受群众举报,同时严格落实举报人和证人保护措施,为热心群众解除后顾之忧。公安厅扫黑办专门在微信公众号上开通“一键举报”功能,进一步提升便民服务水平。三年来,全区公安机关共受理涉黑涉恶等各类线索1405条、办结1360条、办结率96.8%。

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区公安机关采取领导包案、挂牌督办、盯督盯办、异地用警、提级侦办、提前介入等措施,坚持对黑恶势力依法严惩、打早打小、除恶务尽。同时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坚决在每一起涉黑涉恶案件中体现公平正义。自治区领导包案的拉萨“6·16洗浴场所组织卖淫案”、“6·26薛天龙敲诈勒索案”、林芝“12·29水都洗浴会所组织卖淫案”等涉黑涉恶案件全部宣判,41人分别被依法判处15年至1年不等的有期徒刑。

图为新闻发言人:自治区公安厅扫黑除恶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 次仁旺拉

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区公安机关紧盯黑恶势力背后的经济基础,对涉黑恶案件涉及的房产、车辆、资金、贵重财物、公司股权、有价证券实行“六必查”措施,建立完善黑恶财产查控平台,严厉打击黑恶势力非法资产。三年来,全区公安机关累计依法查封、扣押、冻结涉黑涉恶案件资产1627.34万元,扣押各类涉案物品2000余件,及时返还、解除查扣、冻结的合法资金68.8万元。

全区公安机关在侦办案件中,积极与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建立“双专班”侦查模式,对涉及国家监察对象的问题线索形成快速移交通报反馈机制,既查黑恶势力背后的腐败问题和“关系网”“保护伞”,又倒查属地党委政府的主体责任和有关部门的监管责任。三年来,全区公安机关向纪检监察机关通报移交涉及国家监察对象问题线索288条733人。

图为新闻发言人:自治区公安厅扫黑除恶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 谢祥萍

全区公安机关针对部分行业领域长期存在、影响群众幸福指数的顽瘴痼疾,密切与行业主管部门的横向沟通、纵向联系,坚持打击违法与综合整治齐发、打击非法与保护合法并重,切实服务和保障全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三年来,全区公安机关开展行业乱象专项清查整治1300余次,向住建、运输、旅发、文化、市场监管等行业主管部门发送“公安提示函”335份,有效整改317项,下发治安意见书2700余份,限期整改通知书3000余份,进一步推动压实了政府职能部门的主体责任;侦办涉黄、涉赌、涉毒、涉网等各类案件5000余起,抓获1.48万人,没收赌资1309.65万元,缴获毒品15.86公斤,挽回电信诈骗损失1400万元;办理经济犯罪案件501起,涉案总金额53.86亿元,抓获处理犯罪嫌疑人673人;会同交通部门联合打击非法营运999起,累计联合整顿“黑车”盘踞点32处,核查处理重点嫌疑车辆1.99万余台,治理超限超载5400余起,打击酒驾醉驾5000余起。

获悉,目前,按照全国扫黑办的既定工作部署,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胜利收官,常态化扫黑除恶已经展开。西藏公安机关将坚持打早打小、露头就打,坚定不移、持之以恒打击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与黑恶势力作长期的坚持不懈的斗争,持续改善社会治安环境,确保城乡更安宁、群众更安乐。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

//是否显示作废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