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西藏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000014349/2020-00003 文      号
发布机构 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0-01-20 11:11:07

时间: 2020-01-20 11:11:07 来源: 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背景色: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自治区政务公开办公室转发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藏公开办函﹝2019﹞13号)的要求,现将西藏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如下。本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19年以来,自治区市场监管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自治区政府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服务型机关建设的重要抓手,作为向人民汇报的重要渠道,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宣传力度,强化督促检查,全年政府信息公开范围进一步扩大,充分发挥市场监管为民服务的作用,确保了市场监管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一)加强组织领导。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自治区市场监管局政务公开工作制度,认真组织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此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局主要领导给予工作指导,分管领导日常督促落实,建立了由西藏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巡视员王寿平同志为组长,办公室主任蔡军同志为副组长的西藏自治区市场监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立专职人员负责收集整理公开信息,确保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内部协调有力,能够及时向公众发布机关政务工作情况,体现为民服务宗旨。

(二)积极推动主动公开。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注重夯实基础突出重点,2019年以来,我局充分发挥《西藏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渠道作用,同时充分利用《西藏12315》政务微信公众号电子平台,不断拓展主动公开的渠道和方式。围绕全区市场监管工作发展总体目标,聚焦食品、特种设备、工业产品质量安全、市场和产品准入、知识产权和商标发展、反垄断竞争和价格监管、消费维权等群众关注的民生热点,积极推动相关政务信息向公众主动公开。2019年,通过《西藏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门户网站》主动公开发文526条,公开公布行政处罚信息347条,行政许可信息17条,公开双随机抽查结果信息28738条。依托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西藏)依法动态公示市场主体信息42.5万余条,行政许可及行政处罚信息3.8万余条,累计向其他部门提供经营异常名录2.6万余条,拦截失信被执行人542人次。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2019年我局没有办理依申请公开答复。

(四)强化制度建设。今年我局进一步健全完善了各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及时修订出台了《西藏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优化服务工作方案》、《西藏自治区新闻发布制度》、《西藏自治区市场监管局新闻发言人制度》、《西藏自治区市场监管局信息公开目录》、《西藏自治区市场监管局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制度》、《西藏自治区市场监管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西藏自治区市场监管局政府信息公开定期考核制度》、《西藏自治区市场监管局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价制度》、《西藏自治区市场监管局政府信息公开追究制度》、《西藏自治区市场监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调整优化政府信息公开服务,规范发布流程,缩短信息从形成到公开的时间,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进行。

(五)强化政府信息管理。抓好政府信息公开的管理工作,严格政府信息公开符合审批和发布流程,强化保密审查、法律审核机制,确保政府公开信息符合保密规定,避免出现法律纠纷。公开信息涉及业务工作的事项,均及时与业务处室做好对接沟通,充分征求意见,研究分析公开信息是否违背公众利益、是否对企业和个人信息造成影响,统筹考虑公开信息的社会效益,据此确定政府信息工作内容和范围。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9年,我局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34件;实施行政许可17项、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27项;实施行政处罚347项;实施政府集中采购4项,采购总金额748.1万元。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34

34

34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7

-1

16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27

0

27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47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4

748.1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组织

法律服务机 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 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 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 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 持

结果纠 正

其他结 果

尚未 审 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 持

结果纠 正

其他结 果

尚未审 结

总计

结果维 持

结果纠 正

其他结 果

尚未审 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目前,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一是对新《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学习还不够透彻。二是对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不够,公众知晓率和查询率较低。下一步,我局认真组织学习新《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严格按照条例内容要求公开工作内容,确保完整、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加大对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从多个层面满足公众获知信息的需求。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应报告的事项。

西藏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1月19日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

//是否显示作废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