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000014349/2020-00165 文      号
发布机构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 发布日期 2019-03-13 16:19:41

时间: 2019-03-13 16:19:41 来源: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

背景色: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要求,由西藏自治区政府办公厅结合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和有关统计数据编制。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19年,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决策部署,统筹推进全区政务公开工作,持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加强政策解读,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着力提升信息公开质量,让公众便捷、全面获取重点政府信息。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19年,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持续做好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内容建设,着力强化信息发布。全年新开设专栏专题4个、维护专栏专题12个,公开政府信息811条。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40件、政府工作报告1个、政府常务会议信息17条;政策解读信息55条,政府新闻发布会信息18条;及时发布《2018年度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自治区政府办公厅2019年部门财政预算信息113条、2018年部门财政决算信息94条。围绕民生领域开展6期政务在线访谈。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修订发布《西藏自治区政府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明确公众获取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信息的主要渠道和具体方式。严格执行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流程,明确工作程序,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2019年共受理依申请公开件2件,已按程序完成答复。

(三)政府信息管理

加强和规范政府信息管理,在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分类细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紧贴群众需求,重点公开财政预决算、招商项目、教育信息、社会保障、环境保护等领域信息。完善政府公文的公开属性源头认定和发布审查工作机制,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制作、公开、存档等制度。推动政策宣传解读及有关新闻发布工作网上运转调度常态化。

(四)公开平台建设

加快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试点建设,结合政府门户网站改版,优化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栏目设置、内容展现和系统功能,围绕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回应关切等重点工作,建立和完善相关专题专栏。

依据《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规定,主动对接西藏自治区党委网信办,了解掌握自治区政府部门、7个地(市)行署(政府)、74个县(区)人民政府开设的微博、微信以及移动客户端等政务新媒体的数量、内容、运行等情况,为下一步推进政务新媒体加强功能建设、严格信息发布、规范运维管理奠定基础。

(五)监督保障

持续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常态化监管。对全区在线运行的210家政府网站开展随机抽查。对部分地(市)直部门、县(区)直部门、乡(镇)政府政务新媒体建设运维按季度开展4次抽查,共抽查130个政务新媒体,占全区政务新媒体总数的15%。针对发现的“僵尸”、“睡眠”、“不互动无服务”等问题,督促主管主办单位实施整改,确保网站及政务新媒体首页及相关栏目按照规定及时更新。结合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针对我区政务公开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问题,组织开展了全区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培训,增强工作人员信息编发能力、舆情研判能力、回应引导能力、应急处置能力,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西藏自治区政府办公厅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不足之处:一是政务公开工作相关制度有待完善;二是政策解读形式单一,解读质量有待提升;三是对基层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情况的调研和指导不够深入。下一步,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统领,深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进一步做好政策宣传解读,学习借鉴其他省(区、市)做法,逐步完善政务公开相关制度建设,深入地(市)、县(区)和自治区部门开展调研,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和检查力度,夯实工作基础,推动政务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报告电子版可在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xizang.gov.cn)“信息公开年报”专栏获取。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

//是否显示作废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