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山南市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000014349/2020-00168 文      号
发布机构 自治区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 2020-03-24 17:56:43

时间: 2020-03-24 17:56:43 来源: 山南市人民政府

背景色:

根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特公布山南市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五个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在山南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shannan.gov.cn/)全文公开。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山南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深入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16〕8号)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等文件精神,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进一步推进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加强政策解读和舆情回应,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

(一)强化组织领导,不断完善制度建设。山南市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机构改革和人员变动,进一步调整充实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结合新修订的《信息公开条例》,正在起草《山南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2020版》。认真梳理《政府信息公开及发布工作流程》等各项规范性制度,严格履行保密审查程序,按照“一事一审”的原则,公开的政务信息必须填写《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表》,所有公开信息必须经信息来源单位主要领导审核签字后进行公开,把好了信息保密审查的重要关口,确保了政府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良好开展,使我市政府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规划化、制度化。

(二)丰富公开载体,不断完善平台建设。一是加快建设门户网站平台。山南市门户网站集约化平台已于2019年5月全部建成投入使用,建成市级门户网站1个、县区门户网站12个、部门子站18个,2019年共发布各类政务信息19万余条。二是规范有序开展政府公报工作。认真落实《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做好政府公报工作的意见》(藏政办〔2018〕58号)精神,进一步调整充实山南市人民政府公报编辑委员会,2019年市政府公报共刊印4期,免费赠阅量达5000余份,刊印完成后同时在政府门网站发布。三是持续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及时发布依申请公开受理单位地址和联系方式,网民可当面申请也可在政府门户网站上提交,收到公开申请全部在20个工作日内答复。

(三)深化公开领域,不断增强服务实效。一是盯好重点领域。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始终围绕社会关注度高、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各个领域。特别是将预决算公开由原来在《山南网》公开全部转移至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开,让新闻网不在承担政务公开的任务。在重点领域公开栏目下设置公共资源栏目,公开政府采购信息,全年发布各类招投标公告278条。开设建议提案答复专栏,及时公开每年度人大、政协提案答复。二是办好网民留言。始终把办理解决网民留言作为服务群众的重要抓手,全年办理各类网民留言77条,其中:咨询22条、求助17条、投诉17条、建议17条,通过留言解决薪资纠纷5起,收到感谢来信4封。三是接好市长热线。2019年,市长热线共受理来电250件,办结243件、办结率97%,办理结果第一时间通过电话反馈给来电人,同时每周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9

9

16

规范性文件

45

45

74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023

-91

1327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24

-2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775

289

680

行政强制

244

283

37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24

1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296

24230.66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17

0000

17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0000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11

0000

1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0000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0000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0000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0000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0000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0000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0000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0000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0000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60000

6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0000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0000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00000

0

2.重复申请

00000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0000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0000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00000

0

(六)其他处理

000000

0

(七)总计

0

17

0

0

0

0

17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 持

结果纠 正

其他结 果

尚未审 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 持

结果纠 正

其他结 果

尚未审 结

总计

结果维 持

结果纠 正

其他结 果

尚未审 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山南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距自治区政府的要求和群众的期盼还有一定的差距,一是主动公开力度仍需加强。个别单位领导对政务公开工作认识还不够到位,担心政府信息公开会引起其他负面事件的发生,一些职能部门主动公开信息不到位,政策解读不够深入,根据自身方便选择性地公开信息。二是信息公开队伍仍需壮大。基层负责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多数为兼职人员,一些同志兼顾多项工作,导致疲于应付,部分单位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变动频繁,影响信息公开工作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三是信息公开能力仍需提升。新媒体的普及运用水平、政策解读和舆情回应能力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对新《条例》的学习贯彻还要继续深入。

下一步,将从三个方面改进:一是加大主动公开力度。进一步强化公开意识、加强学习培训、丰富公开形式、严格目标考核,全面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二是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培训。根据政务公开的新形势、新要求,结合新《条例》开展对各县(区)、市直各部门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干部培训。三是探索将政务公开深度融入“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主动加强与宣传、网信等工作机关以及新闻媒体的沟通联系,用好新闻媒体资源,拓展政务公开渠道,扩大政务公开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

//是否显示作废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