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中国人民银行拉萨中心支行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索引号 000014349/2021-00001 文      号
发布机构 自治区政府办公厅 发布日期 2021-03-25 11:01:26

时间: 2021-03-25 11:01:26 来源: 中国人民银行拉萨中心支行

背景色:

中国人民银行拉萨中心支行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19年,中国人民银行拉萨中心支行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总行工作会议精神,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按照总行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以提升人民银行公信力为目标,以深化公开内容、依法推进主动公开为抓手,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深度与广度,及时有效回应社会关切,西藏辖区人民银行系统依法公开的金融信息成为西藏各族群众促进生产发展、提升金融知识水平、维护合法权益的重要信息。

(一)强化组织保障,加强监督管理。

全年根据部门负责人变化和有关规定,适时调整完善以分管行领导为组长、办公室与法律事务处负责人为副组长、各业务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举办政府信息、舆情监测、保密涉密工作培训,组织地市中心支行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跟班学习,提高全辖人民银行系统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对金融政策、舆情研判、保密规定的理解,提高依法做好政务公开工作水平。面向社会公开设立监督电话、投诉信箱,不定期走访金融机构、企事业单位听取社会各界对中国人民银行拉萨中心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批评与建议。四

季度,以电话咨询、问卷调查方式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了公开评议,调查对象包括记者、群众、金融机构、企业,社会各界对政府信息公开满意度较高。

(二)拓展主动公开内容和载体,依法做好主动公开。

主动公开内容上,按照“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依法主动做好基层人民银行履职信息公开。一是依法主动公开中央赋予西藏的特殊优惠金融政策及执行效应方面信息,月后20号左右待数据解密后主动公开金融统计数据信息。二是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推进金融改革开放等金融工作,加大政策公开和解读力度,按季定期召开新闻通气会,回应社会关切。三是依法主动公开金融支持脱贫攻坚、小微民营企业、重点项目建设、特色产业等西藏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的有关政策和执行效应方面信息。四是依法主动公开人民银行在金融消费权益保护、金融科技与安全、货币发行与现金管理、经理国库、征信管理与服务、反洗钱、支付结算与账户管理等基础金融服务方面的信息。五是依法主动公开行政审批事项目录、办事指南,明确办理依据、条件、程序、期限和提交材料;依法公开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复议等信息。六是对专业性较强,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信息,经咨询上级单位和部门意见后,依法主动予以回应和解读。2019年,中国人民银行拉萨中心支行通过各种途径依法主动公开各类信息达2200余条。

主动公开方式上,结和西藏实际,拓展依法主动公开渠道,最大限度让群众听得清楚、看得明白。一是通过广播、电视、纸媒、新媒体、音像制品、图书杂志、宣传单,采用藏汉双语形式,依法主动公开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政策信息和基层央行履职信息。二是通过西藏自治区政府门户网站、分支行网站、公告栏、宣传栏、金融机构电子屏幕,依法主动公开行政许可项目和人民银行对外服务项目的办理依据、条件、程序及服务承诺、投诉方式。三是通过“12363”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咨询投诉热线,及时、稳妥处理金融消费者关于人民银行职责范围内的投诉问题。四是通过人民银行行政服务大厅,设立信息查阅区、索取点,在电子屏幕滚动播放业务办理须知、办理流程及注意事项。五是按季召开新闻通气会,依法主动公开西藏金融运行情况。2019年,中国人民银行拉萨中心支行组织召开新闻通气会4次,围绕社会各界关心的“双创”、放管服、扶贫、民营小微企业等热点接受媒体采访26次。

(三)加强学习,提高依申请公开处理能力。按季召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会议,强化对依申请公开制度、典型案例的学习研究,提高对依申请公开工作规律的认识和把握。加强办公室、法律、保密、业务部门四方联动,优化依申请公开办理流程,提高办结效率。2019年,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1条并依法予以办结。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

1

77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

1

8431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9

0

1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76

2567.74万元

注:“政府集中采购”数据包括国家外汇管理局西藏分局数据。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

益组织

法律服

务机构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

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

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问题:人员力量薄弱、群众对依法主动公开的政策信息理解不深、规范性文件制发与公开有待加强。

改进方向:一是全年组织地市中心支行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跟班学习;二是组织开展藏语音频、视频政策讲解,并向县乡两级地方政府、驻村点赠送相关材料;三是组织地市一级人民银行多与当地媒体联系投稿,加大向基层媒体宣传力度;四是规范文件发文流程,联系沟通业务部门、法律部门对新增规范性文件及时公开。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

//是否显示作废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