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000014349/2022-00002 文      号
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22-01-29 17:01:47

时间: 2022-01-29 17:01:47 来源: 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背景色:

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2021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自治区相关安排部署,现将西藏自治区科技厅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厅认真贯彻中央、自治区关于政务公开的有关要求和规定,紧紧围绕我区科技工作中心任务,按照既定的工作部署,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条例》,及时有效依法依规发布公开信息,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和实效。

(一)健全信息公开组织机构

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由分管副厅长任副组长,机关各处室和厅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分管副厅长牵头抓,厅办公室具体负责,全厅上下共同落实的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机制。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厅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日常事务,配备3名专兼职人员,确保工作有效落实,并由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材料的整理和归类。同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评优评先考核范围,确保工作有效落实。

(二)完善信息公开规章制度

根据科技工作实际,按照国家、自治区及相关科技计划管理规定,出台《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政务公开工作管理规定(试行)》明确政务公开内容、方式、程序等各项内容,坚持依法、全面、真实、及时、便民的原则,强化信息公开程序和环节,应当向社会公开的信息严格按要求和程序全部公开,自觉接受社会、单位、企业和群众监督。

(三)落实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

根据“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和一事一审的要求,明确各部门、厅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在政府信息公开中的具体职责,严格执行信息发布保密审查程序,建立政府信息公开承办人员初审,部门、厅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复审,厅办公室再审和重要公开信息由分管厅领导审核批准的审查制度和工作流程,有效防止失泄密事件的发生,一年来未出现因信息公开审查不严而泄漏国家秘密的事件。

(四)落实科技信息公开事项

及时发布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部门预决算,各类科技项目申报、评审、立项实施及验收信息,提高科技计划项目的评审、立项透明度;按照法定程序及时公布国家和自治区科技成果奖励推荐及候选成果,完善细化评审程序,强化公示环节;对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等科技企业和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等双创载体评审认定等事项进行公开;认真做好科技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更好地服务广大群众及时了解西藏科技工作动态。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11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2.重复申请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3.其他







0

(七)总计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的问题:2021年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一定成效,但存在一些需要改进的地方:一是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还不够全面,部门信息内容质量不高;三是现代信息化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还有待加强。

改进措施:2022年,我厅将认真按照中央、自治区关于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条例》要求,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宣传教育,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加强中央、自治区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学习宣传力度,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识,强化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条例的学习贯彻,不断提升工作人员业务素质。

二是进一步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完善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严把法律关、政策关、文字关和保密关,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及时、准确、规范,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三是进一步深化网站集约化建设和管理。发挥好西藏科技厅门户网站的平台作用,完善厅门户网站功能,加强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搜索能力,健全科技计划项目网上管理系统,推行需求在网上征集,立项在网上公示,增强科技项目管理流程公开、公正、公平、规范运行。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

//是否显示作废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