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昌都市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000014349/2022-00403 文      号
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22-03-10 16:43:44

时间: 2022-03-10 16:43:44 来源: 昌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背景色: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现公开昌都市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年度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年1月1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通过昌都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予以公布。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联系:昌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昌都市卡若区城关镇西路378号,电话:0895-4821647)。

一、总体情况

2021年,昌都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视察西藏重要讲话精神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和区、市相关部署要求,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及群众关注关切,不断完善制度规范,加强政策解读和政务舆情回应,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质量和水平,增强人民群众满意度、获得感,推动昌都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公开机制不断完善。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安排人员进一步做好信息公开组织协调、督促指导和文字校对等相关工作,实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标准化管理,为推进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保障。强化监督考核,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2021年市政府业务目标进行考核,保证信息公开工作规范运作,持续开展政务新媒体抽查,严格按照国务院、自治区相关要求,每季度对全市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进行检查考核,及时通报核查情况,督促相关县(区)、部门进行整改。

二是多举措强化规范运行。全面梳理政府及各部门的各类信息,对机构职能、规范性文件、工作动态、政策解读等方面的政府信息按工作流程及时进行公开,接受社会和公众监督,做到规范化、系统化公开各类政府信息。在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开设“新闻发布会”和“政策解读”专栏。目前共发布各类政策解读信息1条。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加强舆论引导,围绕人民群众关切的问题,及时召开新闻发布会,回应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三是加强平台建设拓宽公开渠道。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主渠道作用,进一步加强网站建设和管理,深化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完成全市47个政府网站IPV6升级改造工作,及时更新网站信息、办理并答复网名留言、咨询、投诉等互动内容,确保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努力为民办实事、解难事。2021年,昌都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共发布各类政府信息463条,通过市长信箱、意见征集等政府网站公众参与栏目,收到网名留言411条。围绕疫情防控、乡村振兴、项目建设等重点领域,累计发布政策解读、政府信息149条。

四是政策公开方面。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在政府网站公布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年度报告等。2021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各类信息377条,其中政府文件46份,网站点击量达287万余次。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畅通受理渠道,提高工作效率,共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43件,已全部回复,做到了件件有回复、事事有回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1

0

1

行政规范性文件

17

0

17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8249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962

行政强制

151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846.74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8

5

 0

 0

0 

 0

43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38

5

0 

 0

 0


43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38

5

 0

 0

 0

0

 43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国家、自治区相关工作要求相比,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政府门户网站的内容发布、功能设计仍需进一步优化和创新,公开平台之间数据共享协同联动有待加强;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基本为兼职人员,专职人员较为不足,且个别单位公开工作人员变更较快,导致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够熟悉;同时,政府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与公众的需求还有一定差距,为社会提供政府信息的方式有待进一步拓展。

2022年,昌都市将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要求,紧贴政府中心工作,持续深化公开内涵,不断强化政策解读,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加强政府信息规范化管理,完善政务公开制度,以公开稳预期、凝共识、强监督、促落实、优服务、提效能,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落细。一是强化学习落实。继续组织学习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学习自治区、昌都市围绕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方面的相关制度,持续深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导和监督,切实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二是强化业务培训。针对部分单位人员更替情况,采取个别培训和集中培训相结合的方式,重点搞好政策理论宣讲和业务培训,进一步树立“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主动意识,指导各单位做好信息发布、依申请公开受理、保密审查等工作,提升政务服务能力,营造更加开放透明、民众参与、服务高效的政务环境。三是强化信息发布。及时公布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措施及执行情况,及时发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公众广泛参与的政府信息,尤其做好财政预决算、重大建设项目、社会公益事业等政府信息的发布工作,对群众关注的社会热点问题,及时予以回应反馈。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

//是否显示作废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