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拉萨市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000014349/2022-00404 文      号
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22-03-10 17:46:07

时间: 2022-03-10 17:46:07 来源:

背景色: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要求进行编制。本报告所统计数据为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

本报告可在拉萨市政府门户网站(www.lasa.gov.cn)查询下载。如需咨询,请与拉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信息科联系(拉萨市江苏大道69号市政府大楼318室),联系电话0891-6958870(传真)。

一、总体情况

2021年,拉萨市人民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落实《条例》要求,按照自治区的安排部署,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注热点,着力提高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法治化水平,进一步提升政府工作透明度和政府公信力。

(一)持续深化主动公开。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我市优先通过各级政府网站落实政务公开工作,积极推进政府数据开放、加强政策解读扩大公众参与力度、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的问题。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突出公共资源交易、财政资金,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教育卫生、民生工程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为群众了解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办事服务提供了直接途径。2021年,我市通过各级政府网站、微博和微信公众号、各级政务服务大厅、LED显示屏、宣传手册及公示(告)栏等各类媒体、公开载体主动公开政务信息15万余条次。编辑出版《拉萨市人民政府公报》12期,赠阅6000余份,并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同步公开公报电子版PDF格式和文本格式,方便公众阅读和使用。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设立“疫情防控”专栏,及时发布疫情防控政策、疫情通报、核酸检测机构等信息;处理人民网留言及政府网站领导信箱1005件,市长热线接听办理群众来电94745件。

(二)规范办理公开申请。依申请公开办理流程,强化作风效能建设,为企业和群众解难题办实事的过程,严格执行办理程序,加强与申请人沟通交流,精准掌握实际诉求,有针对性地提高办理质量;对答复合理合法但群众不理解的,耐心细致做好解释工作。2021年,全市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72件,其中66件在法定期限内按照《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答复规范》予以答复,6件由于提交的资料不全未予受理,全年未发生复议和诉讼情况。

(三)加强政府信息管理。梳理现行有效市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通过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集中对外公开并动态更新,确保格式统一、内容完整、权威规范,为企业和群众查询使用提供便利。2021年,经政务公开工作机构审核的市政府、市政府办公文52件,其中主动公开50件,主动公开率达96.2%,向社会公开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结果104条。

(四)推进公开平台建设。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第一政务公开平台作用,我市按照统一标准体系、统一技术平台、统一安全防护、统一运维监管的技术标准,打造集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办事服务、公众参与于一体的政务公开平台,全市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统一政府网站集约化门户。市政府网站与县(区)、部门网站间数据融通,资源共享又相对独立。充分运用“拉萨发布”微博、微信公众号,积极推送政府信息,扩大信息公开覆盖面。

(五)加大监督保障力度。继续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绩效考核,结合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优化考核内容,发挥导向作用。组织开展全市政务公开工作存在问题整改整治专项行动,着力解决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推动政务公开工作提质增效。按季度开展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专项检查,督促县(区)、功能园区、市直部门逐项做好整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1

1

50

行政规范性文件

7

0

108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613847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694413

行政强制

3119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3861.443738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61

11

0

0

0

0

7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41

7

0

0

0

0

48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5

3

0

0

0

0

18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5

1

0

0

0

0

6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3.其他








(七)总计

61110000

7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指导下,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离上级要求、发展需求和公众期望,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网站更新不够及时。二是信息质量不高,不够规范和全面。三是公开的内容不全面,事后公开多,事前、事中公开少。四是临时办理多,长期坚持少,部分单位往往是上级检测发现问题进行通报时才开展信息公开和整改工作。五是部分单位缺乏专职人员,一些兼职人员对政务公开工作不熟悉,人员轮换频繁,造成有些单位长期不更新信息。

针对以上的存在问题,我市将采取以下措施加以改进:一是在进一步落实信息公开工作常态化和制度化的基础上做好政府网站内容发布规范性排查和信息审查制度排查,要求各信息发布责任单位发现问题要立行立改,特别是涉及意识形态的不规范内容要马上处理。二是加强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认真做好我市规范性文件政策解读工作,全面公开、精准解读相关政策措施;对政府出台的重要改革措施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容易引起社会关注的政策文件,要落实政务舆情回应的主体责任,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三是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突出做好财政预决算、环境保护、安全生产、价格收费、就业创业、减税降费等重点民生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四是加强对全市从事政务公开工作的人员培训,特别是各级各部门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的培训,切实提高领导干部业务能力、工作水平和综合素质。五是完善公开制度规范,加强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抓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贯彻落实,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既要在公开数量上有所提升,更要在公开质量上有所优化。进一步完善政务信息安全管理制度和保密审查机制,做好发布信息前做好保密审查工作,防止涉密信息和内部工作信息上网,确保信息安全。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1年,无收取信息处理费情况。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

//是否显示作废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