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林芝市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000014349/2022-00405 文      号
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22-03-10 18:15:10

时间: 2022-03-10 18:15:10 来源:

背景色: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条例》)以及《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现公布林芝市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个部分。除特别说明外,所列数据统计时限为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报告电子版可在林芝市人民政府网下载(http://www.linzhi.gov.cn)。公众如需进一步咨询了解相关信息,请与林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建议提案与信息科(林芝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八一镇广福大道18号,邮编:860000,电话:0894-5889787)。

     一、总体情况

 2021年,林芝市人民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条例》和《西藏自治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藏公开办发〔2021〕5号)等文件要求,按照“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紧紧围绕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人民群众关心关切,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办理、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持续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努力提高全市政务公开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一)主动公开情况。严格按照《条例》第二十条规定,依托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聚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财政预决算、重大项目建设、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就业再就业、环境保护、食品安全、应急管理等重点领域,进一步深化公开内容,全年各级各单位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共主动公开信息26269条。同时通过听证会、网上投票、网上征求意见等方式,持续完善公众参与政府决策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切实转变观念,强化服务理念,把依申请公开工作作为服务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支持市场主体创业创新的重要方式,更好满足申请人对政府信息的个性化合理需求。及时更新发布《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明确“依申请公开”受理机构、申请渠道、申请方式、申请处理、答复时限等内容。2021年,通过网上申请、信函申请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9件,全部依法答复。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一是制定《林芝市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对全年政务公开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明确责任单位和工作时限。二是严格门户网站信息发布管理,按照“谁发布、谁管理、谁负责”原则,建立健全门户网站信息发布审核和保密审查机制,对需要公众知晓的各类政府信息均通过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等平台公开发布。三是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原则,同步起草、签发政策解读文件。2021年起草发布了《划重点!2021年林芝市重点企业认定申报从这7个方面入手》《林芝市“稳市场促旅游惠民生”发放补贴达千万元》等解读文件。四是不断提高政务舆情回应针对性、权威性。实行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等多点联动,增强回应信息传播实效,维护政府公信力。在市政府门户网站设置“市长信箱”接收群众来信,2021年,共接收社会各界网民留言592条,已全部完成答复工作。五是开展“2021年政务公开专题培训”,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辑、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政府网站运行管理、网民留言办理等进行培训努力提高全市政务公开队伍履职能力和水平。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主渠道作用,不断调整优化政府网站政务公开专栏,重新改版规章、规范性文件等栏目,新增“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专栏,及时更新网站信息,办理网民留言、咨询、投诉等互动内容,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目前已建成以1个市政府主网站、7个县(区)政府网站和29个部门网站为一体的集约化网站,日访问人数达13400人次,2021年共发布各类信息59079条。通过关停“僵尸”“睡眠”政务新媒体等举措,持续加强对政务新媒体的管理,目前,全市录入“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的微信、微博等政务新媒体133个。发行《林芝市人民政府公报》6期,发布市政府、市政府办文件75个;召开新闻发布会16场,涉及林芝市五年经济社会发展、“十九届”桃花旅游文化节筹备情况及亮点特色、七十年党的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等方面。

(五)监督保障情况。2017年以来,相继将“政务公开”和“网民留言办理”纳入各县(区)和各部门年终综合考评内容,分值权重各占业务目标总分值4%以上。每月不定期对全市政务新媒体运行情况进行检查,每季度通报检查情况,2021年共检查政务新媒体11次,对内容更新不及时、已注销未在“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关停等问题,及时督促相关责任单位进行整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1

行政规范性文件

18

1

85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74963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51557

行政强制

799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57699.16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4

3

0

2

0

0

19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9

2

0

0

0

0

1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1

0

0

0

0

0

1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1

0

0

1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1

0

0

0

0

1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1

0

0

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1

0

0

0

0

0

1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1

0

0

0

0

0

1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2

0

0

0

0

0

2

(七)总计

14

3

0

2

0

0

19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1

1

0

2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2021年,林芝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政策解读、依申请公开等工作与国家、自治区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一是公开信息主动性需进一步增强。部分单位主动公开的信息,存在信息量不大、内容简单等问题。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水平需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存在网站接收设置不完善、答复程序不规范等问题。三是公开平台运行管理需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存在管理不到位,栏目更新频率低,公开内容广度和深度不够等问题。

(二)改进情况

一是提升政务公开工作实效。按照“谁主管、谁发布、谁负责”工作原则,积极主动做好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严格采集、审核、发布等环节,确保发布信息内容合法、完整、准确、及时。进一步加强网民留言办理力度,主动回应社会关切,避免出现不当舆论。在做好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的同时,充分利用新闻发布会、政务新媒体等平台持续推进重点领域信息的主动公开和政策解读。

二是严格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进一步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重要性的认识,通过建立咨询机制、规范办理流程、完善答复格式等,持续提升全市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水平,坚决杜绝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而引起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同时加强对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学习力度,努力提升理论水平。

三是加强平台建设管理。持续加强政府门户网站的运行管理,坚持做到主页信息日更新、政务公开内容周更新,有效发挥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发布第一平台作用。进一步加强政务新媒体的运维监管,持续开展政务新媒体普查和抽查工作,切实提升便民服务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

//是否显示作废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