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000014349/2022-00429 文      号
发布机构 自治区政府办公厅 发布日期 2022-03-28 16:15:13

时间: 2022-03-28 16:15:13 来源: 自治区政府办公厅

背景色: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要求,由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综合各市 (地)、政府组成部门及直属机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年1月1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与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联系(地址:拉萨市城关区康昂东路1-2号,邮编:850000,电话:0891—6318339,工作日办公时间:9:30-13:00 15:30-18:30 电子邮箱:xzxxgkb@163.com)。

一、总体情况

2021年,西藏大事多、喜事多、要事多。习近平总书记亲临西藏视察指导工作,祝贺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看望慰问各族干部群众;西藏同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一年来,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国办信息公开办业务指导下,聚焦“四件大事”“四个确保”,聚力“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按照规范化服务型政府建设整体要求,紧扣“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紧扣宏观政策落地见效,紧扣基层政务公开,紧扣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不断提高政策发布时效,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实效,扎实有效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充分发挥了政务公开在转变政府职能、提升政府治理水平等方面的促进作用。

(一)主动公开情况。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持续做好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内容建设,着力强化信息发布,拓展信息公开范围,切实扩大公众参与,保障群众知情权;做好历史规划(计划)的归集整理和主动公开工作;及时公开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行动方案的落实举措,加快建设高效规范、公平竞争的国内统一市场;稳步扩大预决算公开范围,推进单位预算、决算及相关报表公开;切实增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信息发布的及时性、针对性,准确把握常态化疫情防控的阶段性特征和要求,扎实做好疫苗接种信息公开和舆论引导工作。全年通过门户网站主动公开各类文件信息1451件,其中本年制发规章63件,本年制发行政规范性文件1247件。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切实转变观念,强化服务理念,把依申请公开工作作为服务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支持市场主体创业创新的重要方式,更好满足申请人对政府信息的个性化合理需求;严格办理程序,优化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流程,进一步提升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效率和水平;制定下发西藏自治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规范信息处理费收取行为。全年共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17件(含上年结转7件),均已严格按照《条例》等有关规定进行办理和答复。其中,予以公开226件,具体答复情况以及涉及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详见本报告第三部分。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紧扣“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聚焦优化营商环境、疫情防控、惠民惠农政策落实等重点任务,结合国办相关文件精神,制定印发《西藏自治区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明确责任单位,确定各重点公开领域牵头落实部门;落实国办信息公开办关于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要求,调整“政府信息公开”“政府规章”专栏,对页面布局、栏目设置、功能模块、数据库结构、内容保障等方面进行了再设计,优化政府网站政务公开栏目;推进规章集中统一公开,方便公众查询使用;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制度优势,加大监督力度,强化责任追究,不断增强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意识、公开意识、服务意识,更好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每季度对全区1203个在线运行的各级政务新媒体按照不少于10%的比例进行抽查,对不合格的政务新媒体限期督促整改,提升信息发布实效,确保政务新媒体正常运行。

(四)平台建设情况。全面推行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全面支持互联网协议第6版;构建网上政府的数据底座,推动公开、互动、服务融合发展,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掌上办、一次办,实现一网通查、一网通答、一网通办、一网通管;持续对自治区人民政府网“政务公开”专栏开展调整优化提升;认真落实《政府网站发展指引》各项要求,围绕“信息发布、解读回应、办事服务、互动交流”等核心内容,狠抓自治区政府门户网站规范化建设。

(五)监督保障情况。依法规范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评议,持续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通过电话督办、网上督办或实地督查等方式,跟踪督促各地各部门落实政务公开工作情况,与此同时,注重减轻基层负担;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调研,为《西藏自治区行政机关政策解读工作细则》制定打下良好基础;积极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培训,增强工作人员信息编发能力、舆情研判能力、回应引导能力、应急处置能力,全区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化水平持续提升。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63

 2

 206

行政规范性文件

  1247

 100

 2775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849434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774828

行政强制

 4188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150922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74

 27

 2

 4

 1

 2

 31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6

1

0

0

0

0

7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98

14

2

2

0

1

217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9

0

0

0

0

0

9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1

 0

 0

 0

 0

 0

 1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23

 0

 0

 1

 0

 0

 24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1

 1

 0

 0

 0

 0

2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

 0

 0

 0

 0

 0

 6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1

 0

 0

 0

 0

 1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3

 0

 0

 0

 0

 3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9

 3

 0

 1

 0

 0

 23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1

 0

 0

 0

 0

 0

 1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3

 1

 0

 0

 0

 0

 4

2.重复申请

 7

 0

 0

 0

 0

 1

 8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4

 0

 0

 1

 0

 5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2

 0

 0

 0

 0

0 

 2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6

 1

 0

 0

 0

 0

7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4


 0

 0

 0


4

(七)总计

280

 28

 2

4

 1

 2

 317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27

 5

 2

 4

38

3

 1

 0

 1

 5

 14

 0

 0

 1

15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公开形式比较单一,政策解读、回应关切、政务服务等工作有待强化。二是公开的规范化、标准化程度不高,业务能力有待提升。三是社会评议工作有待提高,指导监督有待加强。下一步,我区将结合区情实际,着力做好以下三点工作,进一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质增效。

一是健全机制,强化政策解读。针对“由谁解读、解读什么、怎么解读”等解读责任不清、渠道不畅,解读不精准、不同步等问题,采取有力措施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全区各级行政机关推进政策解读工作,提升政策解读实效,促进政策落地生效;研究制定政策解读制度,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指导,积极开展社会评议工作,更好地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助力各项政策落地见效,更好发挥政府信息服务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作用。

二是加强培训,提升工作水平。针对全区政务公开基础工作薄弱,工作人员能力欠缺等实际问题,依托援藏平台,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强化培训,将培训交流作为提升业务能力的重要渠道,以基础性业务知识为主,突出实际操作,力求培训实效,重点对各市(地)、自治区政府部门具体工作人员开展培训,切实提高基层工作人员业务和政策理论水平。

三是加强指导,督促执行落实。建立健全社会评议工作机制,提升社会评议满意度。从强化指导监督入手,加强指导、监督、督促力度,促进年度要点执行落实;同时,把实地指导监督作为重要抓手,在开展好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栏目网上巡查、政务新媒体季度抽查等常规工作的基础上,每年至少开展两次实地检查,并以适当方式通报工作推进情况,形成工作常态长效机制。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1年,我区无收取信息处理费情况。本报告电子版可在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xizang.gov.cn)“信息公开年报”专栏获取。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

//是否显示作废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