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000014349/2023-00002 文      号
发布机构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 发布日期 2023-03-21 10:47:47

时间: 2023-03-21 10:47:47 来源: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

背景色: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

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要求,由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综合各地(市)、政府组成部门及直属机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而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2年1月1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与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联系(地址:拉萨市城关区康昂东路1-2号,邮编:850000,电话:0891—6318240,工作日办公时间:9:30-13:00 15:30-18:30 电子邮箱:xzxxgkb@163.com)。

一、总体情况

2022年,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工作,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牢记“三个务必”,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按照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和区党委十届一次、二次、三次全会的部署要求,在区党委的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加快转变政务公开职能,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重点围绕助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保持社会和谐稳定、提高政策公开质量、夯实公开工作基础等方面深化政务公开,更好发挥以公开促落实、强监管功能,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一)主动公开情况。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继续加强涉及市场主体的信息公开,改善营商环境,加大受疫情影响行业的帮扶,及时回应和解决“堵点”问题;继续加强涉及减税降费的信息公开,帮助基层执行机关和纳税人缴费人第一时间全面准确了解政策,做到应知尽知、应享尽享;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加大政策解读力度,加强政策咨询服务;持续做好疫情防控信息公开,严格执行疫情防控信息发布各项制度,统筹用好各类信息发布平台,持续发布疫情防控进展信息,及时充分回应社会关切。加强疫情防控信息发布工作协调;加强政策宣讲和推送工作,将各级政府出台的就业支持政策及时传达至相关群体;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和加强公共企事业单位的信息公开。推进西藏规章库建设,保质保量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为国家规章库上线运行提供了西藏数据支撑;做好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公开,高质量发布行政规范性文件正式版本;加大政策咨询窗口建设力度,提高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实体服务大厅的政策咨询服务水平;规范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科学合理确定公开方式,加强公开平台建设;扎实推进基层政务公开,落实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政务舆情回应主体责任,有效改进工作作风,对上一年度工作要点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坚持“归口办理、依法有据、严谨规范、慎重稳妥”的原则,指导督促地方和部门切实做到依法行政、转变职能,严格执行受理、审查、处理、答复、整理、归档等各环节流程,提升全区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总体水平。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流程,明确工作程序,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严格执行西藏自治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规范信息处理费收取行为,提升行政机关依申请公开规范化办理水平。2022年,我区无收取信息处理费情况。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全面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安排部署,为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桥梁纽带,研究印发政务公开有关文件2个;推进规章集中统一公开,方便公众查询使用。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制度优势,加大监督力度,强化责任追究,不断增强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意识、公开意识、服务意识,更好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持续加强对政务新媒体平台监管,提升监管水平和精准度。积极开展全区政府网站绩效评估工作,每季度从在线运行政府网站中按不低于40%的标准随机抽查并在自治区政府门户网站进行通报,形成检查报告和整改建议供相关单位整改,有效解决了一些政府网站“不更新、不及时、不可用”的问题;每季度对全区在线运维的1203个政务新媒体按不少于10%的比例进行抽查,着重在推动政务新媒体服务全区企业和群众的权威性、准确性、时效性上引导发力。截至2022年底,累计抽查检查各类政务新媒体达600余家,聚焦发现的“僵尸”“空壳”“休眠”账号问题,聚焦运维与服务缺位、断档等形式主义问题,聚焦过度娱乐化、庸俗化问题等等,及时梳理总结归纳、及时督促整改到位,并适时开展回头看,结合整改情况对账销号或通报批评,确保公开平台运行良好。

(四)平台建设情况。按照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数据联通工作方案要求,对我区政府门户网站从内容和形式两个方面进行了逐项梳理,查找薄弱环节,补齐短板弱项,按时间节点,顺利实现了与国家规章库正常联通,为国家规章库上线运行提供了西藏数据支撑。政府网站建设管理不断发展,服务水平更加优化。充分发挥自治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宣传平台作用,组织全区政府网站开设党的二十大宣传专栏。积极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西藏的关心关怀,宣传西藏各项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各族群众生产生活发生的巨大变化和我区党的建设取得的显著成效等内容,积极开设形式多样的专栏宣传我区开展的各项重要活动;开设疫情防控专栏,及时发布疫情防控政策、人员进出藏政策,疫情防控知识等,为我区疫情防控发挥积极作用。采取有力措施保障了自治区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自治区政门户网站和上线运行的34家部门网站)安全稳定运行。制定网络安全应急预案,切实采取技术和管理措施,确保网站在党的二十大会议及重要节假日期间安全稳定运行,未发生网络安全事故。

 (五)监督保障情况。提出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明确具体要求,落实自治区减轻基层负担办公室工作要求,在日常指导和评估考核工作中,避免过度要求下级单位提供自查报告、情况说明等材料,切实减轻基层负担。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培训,增强工作人员信息编发能力、舆情研判能力、回应引导能力、应急处置能力,全区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化水平持续提升。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发件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17

5

231

行政规范性文件

467

71

2765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533942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56835

行政强制

1611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158563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79

9

0

5

28

204

525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90

7

0

0

25

203

425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6

0

0

0

0

0

16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9

0

0

0

0

0

9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1

0

0

0

0

0

1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2

0

0

0

1

0

3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2

0

0

0

0

1

3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

0

0

2

0

0

1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33

2

0

0

0

0

35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4

0

0

1

0

0

5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1

0

1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1

1

0

2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1

0

0

1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11

0

0

0

0

0

11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2

0

0

0

0

0

2

(七)总计

278

9

0

5

28

204

524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1

0

0

0

0

0

1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2

 0

2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离上级要求、发展需求和公众期望,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公开的内容不全面,公开深度和范围有待进一步拓展;二是政策解读形式单一,政策解读力度不够,解读数量和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基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量较为薄弱,公开意识有待进一步提升。

当前,我区围绕贯彻落实“四件大事”“四个创建”,聚力“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加快转变政务公开职能,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着力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国家固边兴边富民行动示范区。针对存在问题,我区将着力做好以下几点工作:

一是丰富信息发布形式。在进一步落实信息公开工作常态化和制度化的基础上做好政府网站内容发布规范性排查和信息审查制度排查,要求各信息发布责任单位发现问题要立行立改;采取有力措施,更好地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

二是提高政策解读主动性。严格落实上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分解工作责任。树立服务意识,转变服务观念,把政策解读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一项重要内容,作为改进工作作风、加强政府部门与社会沟通的一个重要方式,加强政策解读的主动性,及时发布政策解读信息,积极回应公众关切。

三是加强基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导。积极探索新模式、新路径,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打通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进一步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职责,加强指导监督力度,促进年度要点落实;把实地指导监督作为重要抓手,形成工作机制;加强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培训,切实提高业务能力、工作水平和综合素质。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报告电子版可在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xizang.gov.cn)“信息公开年报”专栏获取。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

//是否显示作废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