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关于认真做好增收节支工作的通知
索引号 K3984687-7/2013-00273 文      号 藏政发〔2013〕71号
发布机构 自治区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 2013-06-26 11:59:00

时间: 2013-06-26 11:59:00 来源:

背景色:

各行署、拉萨市人民政府,自治区各委、办、厅、局:

为全面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中发〔2013〕4号)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严格控制财政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支出,加强增收节支工作,把有限的财力更多用于促进发展、改善民生、维护稳定等重点工作上,充分发挥财政在推进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中的重要作用,现就做好全区增收节支工作通知如下:

一、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增收节支工作的重要意义

2013年以来,受国内经济增速放缓、结构性减税力度加大、营改增试点范围扩大等影响,中央财政财力趋紧,对我区财力支持增速趋弱,同时,我区财政收入增速放缓、重点支出需求刚性增长,全区财政收支压力增大,收支矛盾十分突出。加大增收节支力度,缓解财政支出压力,集中财力保障全区重点工作,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保持社会和谐稳定,是各级各部门、各单位的重大任务。要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精神上来,统一到自治区党委八届四次全委会精神上来,统一到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推进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战略部署上来,充分认识全面开展增收节支工作的重要意义。严格执行中央政治局“八项规定”和自治区党委“约法十章”、“九条要求”,厉行节约,带头过紧日子,将更多的财政资源用于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用于促进发展和维护稳定。

二、大力促进经济发展,切实强化收入征管

各地(市)、各有关部门要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经济发展战略和“十二五”发展思路及工作要求,充分依托当地资源和区位优势统筹规划、突出特色、注重规模,探索经济发展的有效模式和办法,促进区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充分发挥本级财政导向和杠杆作用,创新财税扶持机制,支持引导培植和壮大财源,不断做大收入“蛋糕”。

严格依法治税,高度重视组织收入工作,支持有关部门加大收入征管力度。密切关注税收收入来源,加强分析预测,强化税收征管,确保应收尽收。严格非税收入的收缴监管,清理和规范非税收入项目,按规及时足额征收;各单位所有收入要直接上缴国库或财政专户。严肃招商引资工作,改进招商方式,规范招商引资财税政策。

三、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确保重点工作需要

严肃财经纪律,强化内部管理,有效控制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支出,会议、公车使用等开支要实行零增长,接待经费要在上年基础上做到压缩5%;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严格控制公车购置和党政机关办公楼建设;严禁铺张浪费,坚决控制和减少学习培训、庆典节会和外出考察活动,全面降低行政运行成本。实现“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目标。

强化预算控制,调整支出结构,确保重点支出需要。要坚持民生优先的原则,落实好“民生十件实事”;集中财力推进以教育、医疗、社保、就业、住房为重点的基本公共服务能力建设;加大“三农”投入和强农惠农富农支持力度,继续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推进寺庙“六建”、“九有”工作。2013年,除自治区党委、政府确定的项目、法定增加的项目和民生项目外,原则上不再追加部门和单位的支出预算。

四、密切关注财经运行,合理安排年度收支

要认真分析年度预算执行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进一步完善政策配套、运行调节、项目衔接的协调机制,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以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为切入点和着力点,大力推进民生建设,确保自治区党委、政府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和政策措施落实好、执行好。

密切关注影响本地收支的不确定因素,分析收支增减变化原因,及早对全年预算收支做出预计,确保当年预算收支平衡。对超常规、一次性等收支因素,要引起高度关注,提出合理化建议,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增强年度预算的约束性。

五、强化预算管理,规范政府财政行为

要规范财政决策行为,严格遵循“量入为出、量力而行、收支平衡”的原则,合理安排财政支出;强化预算管理,严格控制预算调整,增强预算约束力;严格政府采购制度,改进国库支付制度,提高预算执行进度;健全财政监督机制,加大对重大政策、项目执行的监督力度,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认真做好摸清“家底”工作,清理政府债务,做到“情况清、底数明”,为党委、政府正确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在安排2013年及“十二五”项目时,要充分考虑本地区、本部门及全区财力与需求的可能性,量力而行,严格控制债务规模,避免举债规模失控而导致“财政风险”。要预防因支出体制的惯性及经济运行出现的新问题导致支出刚性增长、民间投资缺乏致使政府投资面临继续扩张的压力、支出结构不甚合理等引发的源于支出方面的财政风险。

六、深化财政改革,提高管理的规范性、有效性

要全面深化各项财政改革,逐步建立和完善“预算编制有目标、预算执行有监控、预算完成有评价、评价结果有反馈、反馈结果有运用”的预算管理机制,提高财政收支管理的规范性和有效性。按照“逐步减少规范专项转移支付,加大一般性转移支付”的思路和要求,逐步理顺层级政府间的财权事权;深入推行全区“营改增”改革,健全地方税体系,保障稳固的地方收入来源;建立预算编制定员定额标准支出体系,提高预算管理的规范性;完善预算调整审批程序,实行预算管理一支笔制度;加强专项资金的申请、分配和使用,专项资金的安排必须经过集体研究、严格审批,提高资金使用的有效性;强化援藏资金的统一管理,发挥资金整合作用,打破部门格局,集中财力办大事;认真开展好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试点工作,接受社会公众监督。

做好2013年全区财政经济工作意义重大,第二、三季度是西藏经济活动的黄金时期,各级各部门要增强责任感,进一步认清形势,提高认识,牢固树立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协调,按照“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的要求,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加强科学管理,扎实工作,以提高收入增长质量为抓手、以改善民生有新成效为目标,合理把握预算执行重点和节奏,确保增收节支工作落到实处,确保年度预算任务圆满完成。

                                                                   2013年6月24日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

//是否显示作废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