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政府公报工作的意见
索引号 000014349/2018-00003 文      号 藏政办发〔2018〕58号
发布机构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 发布日期 2018-07-30 16:07:00

时间: 2018-07-30 16:07:00 来源:

背景色:

各地(市)行署(人民政府),自治区各委、办、厅、局: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政府公报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018〕22号)精神,深刻把握新时代政府公报工作的新形势新方向新要求,进一步开创西藏政府公报工作新局面,结合我区实际,提出以下意见。

一、构建分级政府公报体系

(一)构建自治区、地(市)两级为主的政府公报体系。坚持“传达政令、宣传政策、指导工作、服务社会”的办刊宗旨,逐步形成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分级权威发布平台。自治区、各地(市)要切实办好本级政府公报,统一、全面、集中地刊登本级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以及所属部门规范性文件,并逐步做到施行前刊登。各县(区)可结合自身实际,积极创造条件,探索创办政府公报。政府公报原则上不刊登上级政府及其所属部门文件,不得刊登商业性广告。按照“忠于文件、优于文件”的原则,加强对公报刊登内容的审核校对,努力做到零差错,确保公报的准确性;参照《党政机关公文格式》国家标准,统一编排格式,强化公报规范性;可根据实际情况,出半月刊或月刊,优化出刊方式,提高公报时效性。

二、健全完善工作机制

(二)各地(市)、各部门要建立健全规范性文件公开审查机制和督促约束机制,建立完善政府部门文件报送制度、联络员制度和报送刊登情况通报制度,形成协调统一的工作体系,切实提高工作实效。

(三)发文机关应做好文件公开属性审查,将主动公开的规范性文件及时转送政府公报编辑部门在政府公报上刊登。政府所属部门制发的规范性文件应及时送本级人民政府办公厅(室),供本级政府公报刊登。政府公报编辑部门根据公开文件的重要性、关联性等实际情况按照应登尽登的原则作审核遴选,后进入编校印发流程。

(四)制定完善政府公报《出版管理办法》。细化措施,规范公报出版工作,加强出版管理,优化流程,健全机制,严格管理,严把质量关口,形成编校审发等工作规范和制度体系,实现公报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

(五)加强藏文版公报出版工作。应面向基层、面向广大农牧区群众,加强藏文版政府公报出版工作,更好地满足广大农牧民群众的政府信息需求,帮助其及时了解掌握各级人民政府的有关政策法规,保障农牧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不断密切党和政府同农牧民群众的联系。

三、大力推进新媒体发布

(六)创新思维,与时俱进,主动适应移动互联网发展趋势,充分发挥其覆盖面广、传播迅速、便于查询的优势,着力办好政府公报电子版。积极推进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小程序、微信公众号与政府公报电子版同步建设。

(七)自治区政府公报要加强政府网站首页电子版专栏功能服务建设,逐步提供目录导航、文件下载和内容检索等功能设置,提高阅读便捷性,提升用户体验。在建立微信公众号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利用微博、移动客户端等多种新媒体传播渠道,更好满足读者需求。

(八)各地(市)、有条件的县(区)在政府公报创刊后,要及时在政府网站首页设立电子版专栏,重点展示政府公报电子版,优化电子版阅读界面,逐步实现与纸质版内容格式一致,并积极学习利用新媒体技术逐步加强界面功能服务。逐步实现电子版与纸质版同步发行,并尽可能做到在政府公报清样定稿后优先发布电子版。积极学习新媒体技术,探索利用微信、微博、移动客户端等新媒体传播渠道,逐步拓展公报影响力和传播力。

四、提升公报信息服务效能

(九)按照“以人民为中心”的办刊理念,坚持以便民惠民为导向,着力增强政府公报服务公众效能,提升群众获取政府信息的便捷性。

(十)优化赠阅结构。压缩对各党政机关赠阅数量,公报赠阅适当向基层农牧区、各行政服务大厅、便民服务中心、便民警务站、档案馆、图书馆以及农家书屋、寺庙书屋、文化活动中心等公共服务场所倾斜,提高公报知晓度、使用率和服务效能,保证各类人群都能够平等地获取政务信息。

(十一)做好公报信息获取调查。及时了解掌握各级党政机关和社会各界对政府公报获取、学习、使用的情况以及相关意见建议。加强与邮政公司的沟通衔接,全程跟进发行过程,确保公众及时准确获取公报信息。实地走访各级党政机关单位,认真吸取意见建议,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深入群众,关注民生,与群众面对面交流,了解掌握群众需求,优化公报信息结构,提高出版实效。

(十二)实现传播模式转变。要真正实现政府公报从“告知型”向服务型转变。在确保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应登尽登的基础上,可刊登发文机关配套解读材料等,帮助公众对公报信息的理解把握。积极开展公报信息服务进农牧区、进社区等活动,结合群众普遍关心的政策热点问题,与公众互动交流,提高公众参与积极性和阅读公报的自觉性、主动性,实现从“给你看”到“我要看”的转变。以公报为基础编印赠阅政策读本、文件汇编等,进一步提升政府公报工作服务水平。充分利用政府网站、报刊、电视、广播电台以及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等媒体,加大宣传力度,扩大政府公报的知晓度和影响力。

五、积极建设公报数据库

(十三)积极推进政府公报数字化建设,有计划、有步骤地建设涵盖本单位历史公报文件的数据库,并向公众开放,提供文件检索功能,实现政府公报文件集中高效管理。做好数据采集和维护工作,加强政府公报数据库安全管理,确保数据完整、准确。逐步推动数据交换整合,实现各级政府公报数据互联互通和资源共享。鼓励依托公报数据库创新数字化产品,逐步向社会提供多样化服务。政府公报数据库要与政府网站资源统筹开发使用,避免重复建设。

六、加强组织保障

(十四)各地(市)、有条件的县(区)要从推进政务公开和建设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关心公报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找准定位、明确任务,把政府公报作为政务公开的基础性工作抓紧抓实抓好。

(十五)政府办公厅(室)作为本级政府公报工作的主管部门,要明确责任分工,加强各单位各部门协同配合,把政府公报工作纳入政务公开工作统一部署、统一推进、统一督导,统一纳入政府绩效考核内容。要在机构设置、经费保障、人员配置、机制运行等方面加强工作统筹,加大支持和保障力度。要将政府公报工作所需经费列入财政预算,不得自筹或向企业、社会摊派。要按照“把政府公报工作纳入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参照全国政府公报机构设置经验,将政府公报根据其职能属性设在办公厅(室)政务信息公开部门,实现与政务公开的真正融合。

(十六)上级政府公报主管部门要加强督促检查和业务指导,推动全区政府公报工作规范有序开展。要加强与其他省(区、市)的沟通、联系、交流,学习借鉴其他省(区、市)的好做法,不断创新政府公报各项工作。

(十七)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公报工作政策性、专业性、技术性较强,需指定专门人员负责政府公报工作。在积极引进专业技术人才的同时,要加强业务培训、交流研讨和调查研究,不断积累经验,创新工作方式,强化能力建设,努力打造一支政策水平高、责任意识强、文字编辑能力过硬、勇于开拓创新的政府公报工作队伍。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8年7月11日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秘书处                                               2018年7月16日印发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

//是否显示作废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