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西藏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关于2018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的报告
索引号 000014349/2018-00096 文      号 藏林字〔2018〕409号
发布机构 西藏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 发布日期 2018-11-29 09:43:00

时间: 2018-11-29 09:43:00 来源:

背景色:


区政府办公厅:

按照《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西藏自治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藏政办发〔2018〕43号)文件精神,我局结合工作实际,积极开展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有力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现将2018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一)组织机构和队伍建设情况

我局根据实际情况及时成立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安排办公室、造林处、林政处、保护处、森林公安局、森防站、信息中心等处室工作人员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局信息公开、政务公开工作。印发《西藏自治区林业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藏林函〔2018〕437号),进一步加强了我局政务公开工作的责任感,提升了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水平,切实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的领导力量,政务公开工作得到了有效的贯彻落实。

(二)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1.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情况。按照中央八项规定要求和相关文件要求,我局全面开展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工作,严格公开范围、内容、格式、口径和时间,及时公开2017年决算、2018年度部门预算信息。

2.做好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按照齐扎拉主席主持召开的自治区信息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上的重要指示精神,及时完成电子政务外网接入工作并梳理核查业务流程工作、2018年6-9月已办结事项的补录工作、“三级四同”相关工作。

3.推进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公开。根据自治区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部署要求,积极推进行政审批信息公开,及时公开行政许可等相关信息。进一步清理行政权力清单、责任清单。经梳理,我局共有行政权力41项,其中行政许可17项,行政处罚13项,行政征收1项,行政检查4项,行政确认1项,行政奖励1项,其他类4项。

4.林业信息公开情况。及时准确发布局全区林业工作动态、林业技术推广、森林火险预警、防范措施等信息。同时,按照上级部署,围绕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积极抓好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的落实,公开林业相关的脱贫攻坚政策措施,包括林业产业发展、生态护林员等一系列信息。全年在“西藏林业信息网”发布信息700余条。

5.在门户网站建立了信息公开专栏,集中发布林业重点领域信息。按照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工作方案,按时编制了《西藏自治区林业厅信息公开指南》、《西藏自治区林业厅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三)政务公开工作载体建设情况

信息公开的载体情况。我局信息公开的形式主要有以下几种:一是通过西藏电视台、西藏日报等区内外的新闻媒体进行公开。二是通过林业局官方微博、微信等大众媒体进行信息公开。三是通过西藏自治区政府网及西藏林业信息网进行公开。四是通过开展宣传活动,如发放宣传资料、设立政府信息公开宣传栏和派发便民小册子等形式,方便公众获取信息。五是完善新闻发布制度。建立了新闻发布制度,指定了新闻发言人。

(四)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我局无政务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二、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

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公开内容不全面、不丰富;二是政务服务功能还需要进一步完善;三是工作人员业务不够熟练。

(二)改进措施

在政务公开的全面性、有效性和特色性方面,我局将进行改进。一是进一步充实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加强对公众高度关注的相关政策进行解读,方便公众及时了解相关信息;二是规范政务公开流程。进一步加强对拟公开政府信息的严格保密审查,规范流程,禁止未经审查和批准的政府信息对外公开,杜绝泄密事件发生;三是抓好业务学习培训。有重点、有步骤地加强领导干部、工作人员的学习培训,不断提高业务人员的政务公开工作水平,确保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得到落实。

                                                         西藏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代)

                                                             2018年11月21日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

//是否显示作废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