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西藏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2018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索引号 000014349/2018-00006 文      号
发布机构 自治区人社厅 发布日期 2018-12-07 15:49:00

时间: 2018-12-07 15:49:00 来源:

背景色:

根据《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西藏自治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要求,现将我厅2018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一)加强预期引导。一是健全完善工作制度。按照区党委、政府政务信息发布工作相关要求,制定了《西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政务公开实施办法》《西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案》,围绕深化改革、民生改善、助力政府建设、扩大政务参与、加强解读回应等方面推进政务公开,对政府信息公开职责分工、公开范围、主动公开方式和程序、监督和保障等内容作出明确规定。完善《西藏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政务信息考核办法》,从机构职责、内容要求、队伍建设、考核监督等方面细化明确,持续推进政务信息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努力为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及时、准确、全面的信息服务。二是认真落实重点工作通报和重要事项公示制度。根据年度工作重点,按照行政管理权限,坚持工作通报与工作落实相结合,监督与行政责任相结合,对重点工作和改革任务进行宣传,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公务员考录、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治欠保支、人社扶贫、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职称制度改革行风建设等热点问题,及时通过厅门户网站、微信等方式进行宣传引导。三是加强新闻信息宣传。建立健全新闻发言人制度,确定新闻发言人,认真开展人社信息公开工作。

(二)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一是严格执行“五证合一”,简化优化社会保险登记流程,不再另行为企业发放社会保险登记证。二是持续简政放权,开展权责清单动态调整工作,审批事项由44项精减为36项。已将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三是努力优化服务,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对涉及人社领域的百项群众办事堵点问题进行疏解。四是按照“一窗一门一次”的原则,在社保经办服务大厅实行综合柜员制,设置综合资讯服务窗口,一窗通办,同时建立前台引导、预约服务、电话回访等工作制度,为群众提供完整清晰的办理指引。

(三)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一是全面梳理和公开行政审批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目录,按照自治区政府要求将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在自治区政务服务网公开。二是加快推进网上办事大厅建设,通过优化门户网站网页服务内容,进一步完善“网上服务大厅”,开设了网上办事平台、劳动维权、就业创业、社会保险等网上服务栏目,为办事群众提供全方位的“互联网+人社”服务。三是优化服务窗口提升效率,推进“阳光人社”建设,定期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和人社专栏公布最新的行政审批目录、行政审批操作规范及流程图,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加强窗口单位作风建设,全面推行服务承诺制、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着力规范工作行为,促进整体服务质量和水平进一步提升。

(四)主动公开政务信息情况。2018年截至11月底,我厅公开政务信息681条,其中,工作动态类391条(人社工作信息),公共服务类164条,其它类126条。通过厅门户网站主动公开545 条;通过政务微博微信公开377条;通过西藏日报、西藏电视台、西藏人民广播电台等其他媒介发布就业创业、社会保险、劳动维权等民生信息50余条。

二、采取的措施

(一)加强领导,健全制度,确保工作规范有序运行。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厅党政主要领导任组长,其他厅领导为副组长,厅属各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厅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将政务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单位各司其职,办公室协调办理”的工作机制,确保了政务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有序推进。二是规范工作程序。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进一步明确了全年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计划、任务目标、具体措施和责任单位,做到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三是加强研究部署。领导小组定期召开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工作专题会议,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总结和安排部署。每月对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工作统计分析,对出现的问题及时研究解决。

(二)以重点突破为抓手,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一是规范政务公开内容。把解决群众关心、社会关注、反映比较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政务公开的主要内容,只要是能够公开的,允许公开的事务,都向社会及时公开,真正做到“群众关注什么,就最大限度地公开什么”,实现办事全过程公开透明、可追溯、可核查,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二是不断完善政务公开内容保密审查制度。严格遵守“谁公开、谁审查”、“谁审查、谁负责”和 “先审查、后公开”、“一事一审”的原则,明确了政府信息的收集、整理、编辑、审核、发布、更新过程中相关工作人员的具体责任。三是健全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对能公开的信息,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公开事项变更、撤销或终止的,及时公布并做出说明;确定不能公开的及时做好解释说明。四是强化政务公开考核。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作为对厅属各单位评先选优的一项重要内容。对凡应公开而拒不公开的坚决查处纠正;凡应公开而未公开,或不应公开而公开,造成不良影响和后果的,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保证了政务公开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2018年,区人社厅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区党委、政府的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一是由于政务公开涉及面广、政策性强,政府信息公开的体制机制仍需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的时效性有待进一步提高,在公开的形式还不够丰富、不够生动。二是“放”与“管”环节不能有效衔接,导致承接部门开展工作不顺畅,部门之间业务不协同、系统不关连、信息不共享,跨部门跨地区的网上办理还无法实现。下一步,区人社厅将紧紧围绕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重点改革任务和公众关切,不断丰富公开内容,拓宽公开形式,增强公开实效,助力我区深化改革、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和政府建设。

一是在政务公开服务大局上下功夫。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准确地宣传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反映人民群众的心声,努力开创人社政务公开工作新局面。

二是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上做文章。把政务公开作为刚性要求,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全面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合公开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不断提升人社部门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水平。

三是在加强新媒体信息公开平台应用和管理上求突破。加快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信息公开融合发展,拓展信息公开渠道。依托“互联网+人社”建设成果,统一公共服务信息平台,整合公共服务资源,规范公共服务流程,强化信息共享与业务协同,实现线上服务和线下服务的有机衔接,全面提升社会服务效能,为群众提供高效、便捷、准确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服务。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

//是否显示作废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