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自治区广播电视局部门预算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索引号 000014349/2019-00011 文      号
发布机构 自治区广播电视局 发布日期 2019-03-15 12:48:00

时间: 2019-03-15 12:48:00 来源:

背景色: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财政部关于进一步做好预算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意见》(财预〔2010〕31号)和《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西藏自治区预算信息公开暂行办法的通知》(藏政发〔2017〕40号)等文件精神,为做好我局部门预决算信息公开工作,提升预算管理水平,更好地保障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预决算信息公开的重要意义

预决算信息公开是建设公共财政的要求,是推进政务公开的重要内容,是打造“阳光政府”的具体体现。做好预决算信息公开工作,有助于保障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推动社会主义政治文明与和谐社会建设;有助于建设高效廉洁政府,提高政府执行能力和办事效率;有助于促进依法理财、民主理财,加强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有助于提升预算管理水平,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二、预决算信息公开的主体

实施预决算信息公开,根据预算单位承担的职责,由局属各独立核算单位各自编制预决算公开信息,由局部门预决算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总后,按程序公开。

1.局部门预决算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编制局本级部门预决算公开信息,并结合我局实际对局属各单位预决算信息的工作予以规范和指导。

2.局属各单位(涉密部门除外)负责编制本部门预决算公开信息。并按时间要求及时报送局部门预决算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

3.局预决算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汇总编制全局预决算公开信息,并依法依规公开。

4.相关职能部门根据职责分工做好本部门重大民生支出、其他专项资金支出及相关制度、分配因素等主动公开及依申请公开工作。

三、预决算信息公开的内容和载体

局部门预决算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全局预决算信息的公开(涉密信息除外),在自治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布。主要包括下列内容:

1.部门决算单位构成。纳入全局部门年度预决算编制范围的单位。

2.部门职责和机构设置。各部门的主要职责及内设机构。

3.年度一般公共预决算收支总体情况说明。

4.年度一般公共预决算收入情况说明。

5.年度一般公共预决算支出情况说明。

6.年度财政拨款支出预决算总体情况。

7.年度财政拨款支出预决算结构情况。

8.年度财政拨款支出预决算具体情况。

9.年度“三公”及相关经费预决算情况说明。

10.年度机关运行经费预决算情况说明。

11.年度政府采购预决算情况说明。

12.年度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13.年度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14.其他需说明的事项。

四、预决算信息公开的时间安排

收到区财政厅的部门预决算批复文件之日起20日内在自治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开。

五、预决算信息公开的要求

1.按照财政部和自治区人民政府的要求,建立健全部门预决算信息公开工作机制,确保预决算信息公开依法有序进行。

2.建立协调机制,加强沟通配合。局预决算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与各部门要建立健全预决算信息公开工作协调机制,加强与区财政厅的沟通协调,预决算信息公开中遇到的重大问题要及时向区财政厅反馈。

3.细化预决算编制,夯实公开基础。各部门应进一步强化预决算编制和预算执行的主体责任,把预算管理作为部门的常态化工作列入议事日程;提前做好基本支出测算、项目论证评审等前期工作,项目支出预算应经过充分的事前研究论证,提高项目支出预算的科学性和可执行性;加强项目的绩效管理,及时总结经验,分析存在问题,采取切实措施加强和改进财政支出绩效水平。

4.健全披露制度,强化公开责任。要建立健全预决算信息披露制度,充分利用自治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拓宽公开渠道。强化预决算信息公开责任制度,确保预算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自治区广播电视局

                                                                      2019年3月14日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

//是否显示作废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