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西藏自治区文物局中央转移支付2020年度绩效自评报告
索引号 000014349/2021-00003 文      号
发布机构 自治区政府办公厅 发布日期 2021-03-15 17:55:56

时间: 2021-03-15 17:55:56 来源: 西藏自治区文物局

背景色:

西藏自治区文物局中央转移支付2020年度绩效自评报告


根据《关于开展2020年度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预算执行情况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藏财监﹝2021﹞5号)要求,我局认真梳理了2020年度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项目,并及时将《通知》转发有关单位。经过汇总,现将2020年度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项目绩效自评报告如下:

一、项目资金分解下达情况

2020年度自治区财政厅分解下达中央转移支付全区文物保护专项资金共22171万元,其中下达地市9397万元;区直文博系统12774.00万元。区直文博系统项目有:一是布达拉宫管理处,下达预算资金9378万元。具体是:布达拉宫雪城修缮展示工程项目3005万元;布达拉宫二期结构检测工程项目1235万元;布达拉宫古籍文献保护数字化与编目二期项目255万元;布达拉宫古籍文献保护预防性保护二期项目429万元;布达拉宫古籍文献保护抢救性保护二期项目1228万元;布达拉宫消防提升工程项目1613万元。二是西藏博物馆,下达预算资金5009万元,项目是西藏博物馆新馆展陈环境可移动文物预防保护项目。

二、绩效目标分解下达情况

2020年度分解下达中央转移支付项目绩效目标情况,一是布达拉宫管理处年初预算内项目资金6152万元绩效目标按照预算申报绩效核定,未单独分解下达绩效目标。二是提前下达布达拉宫管理处和西藏博物馆项目资金6622万元绩效目标,按照2020年度国家文物保护资金申报汇总绩效目标下达。

三、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一)资金投入情况

一是2020年度中央转移支付项目资金全年预算数12774.00万元,实际到位数12774.00万元,全年执行数4190.31万元,预算执行率为33%。二是中央转移支付项目资金管理严格按照《文物保护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执行,日常按照合同约定并结合工程项目实际进度支付,严格把关财务审核审批程序,规范财务核算,保证了专项资金的安全合规使用。

(二)总体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2020年度中央转移支付部分项目资金于2020年10月底下达到位,属于夸年度项目,截止上年底各项工作正在有序开展中。项目资金全年完成情况为33%,结合当年项目资金到位时间和进度分析,总体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基本达标。

(三)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2020年度中央转移支付项目全年绩效指标总体完成情况较为理想,未完成投资部分为工程尾款和保修金。结合三级指标分析如下:(详见绩效自评表未完成原因和改进措施)

1、数量指标总体完成67%。其中:三级指标1不可移动文物保护单位数量已达2处完成100%;三级指标2文物保护专项资金项目数量完成已达4个完成率57%。未完成3个项目是布达拉宫古籍文献保护项目,因属于跨年度项目,需要分批实施,各项指标正在有序开展和完成中。

2、质量指标总体完成100%。其中:三级指标1已完成项目建设施工质量已达到≧95%完成100%;三级指标2已完成项目验收通过率已达到≧95%完成100%。

3、时效指标总体完成100%。其中:三级指标1布达拉宫项目实施时间于2020年1月—12月全年开展,已完成100%;三级指标2西藏博物馆项目实施时间于2020年10月—12月开展实施,已完成100%。

4、成本指标总体完成33%。其中:三级指标1布达拉宫6个项目成本7765万元已完成投资3124.80万元,完成率40.24%;三级指标2西藏博物馆1个项目成本5009万元已完成投资1065.51万元,完成率21.27%。

5、经济效益指标总体完成100%。其中:三级指标1项目实施增加当地中小企业增收效益≧10%指标已完成100%;三级指标2增加农民工收入≧3%指标已完成100%

6、社会效益指标总体完成100%。其中:三级指标1区党委政府支持度已达到≧90%完成100%;三级指标2上级主管部门认可度已达到≧90%完成100%;三级指标3中标企业和农民工评价度已达到≧90%完成100%。

7、生态效益指标标总体完成100%。其中:三级指标1项目实施环境污染度已达到≤1%完成100%;三级指标2施工材料环保达标率已达到≧95%完成100%。

8、可持续影响指标总体完成100%。其中:三级指标1项目实施体现党中央对西藏传统文化的重视,保护和利用好弥足珍贵的历史文化资源,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可持续影响度已达到长期目标完成100%。三级指标2加强布达拉宫重点文物保护和可移动文物保护可持续影响度已达到长远目标完成100%;三级指标3完善我区国家一级博物馆建设,提升我区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发挥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宣传教育功能可持续影响度已达到显著成效完成100%。

9、满意度指标总体完成100%。其中:三级指标1区党委政府满意度已达到≧90%完成100%;三级指标2上级主管部门满意度已达到≧90%完成100%;三级指标3社会群众满意度已达到≧90%完成100%。

四、偏离绩效目标的原因和下一步改进措施

1、偏离原因:总体目标和绩效指标值偏离原因主要是:一是2020年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一定程度迟滞了工程项目进度开展,影响了总体目标完成。二是部分项目实施周期长、数量大,前期需要做大量的整理、编制工作,不同程度影响了绩效指标值如期完成。三是部分项目因属于跨年度项目,需要分批实施,也是影响总体目标和指标值偏离的原因之一。

2、存在问题:一是项目绩效管理理念有待巩固。我局直属项目实施单位在项目绩效管理上仍停留在传统的层面,只注重项目申报,忽视项目绩效管理。二是还未完全形成“花钱必有效、无效比问责”的绩效管理工作理念。三是项目绩效目标设定有待规范。由于我区项目绩效管理工作起步较晚,还未建立文物行业项目绩效指标体系,申报文物保工程项目无相关依据可循,绩效目标申报存在不科学、不规范,甚至在项目实施中出现不符合实际情况的问题。四是项目执行进度有待加快。部分项目实施周期长、数量大,前期需要做大量的整理、编制工作,同时项目实施工程中,因实际需要部分项目发生调整,合同签订存在迟滞问题。加之施工受我区气候特殊性影响,对施工时间要求较高和受技术等力量制约,文物保护工程进度受到一定的影响。

3、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树牢绩效管理理念。积极宣传动员全区各级文物部门深入学习相关绩效管理政策文件精神,进一步修订完善绩效管理办法和制定绩效管理流程图。同时在财政部门设定的共性绩效体系框架下,结合文物行业特点,研究制定科学、规范、合理的文物项目绩效指标体系。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管部门和单位就要管绩效”的工作理念,切实提高项目绩效管理工作水平。二是进一步加快项目前期工作。紧密结合文物保护项目情况复杂、实施周期长的特点,提前谋划我区文物保护项目规划,健全充实项目库,规范项目方案审批、概预算审核工作。加快项目前期工作,并按照项目轻重缓急和前期工作开展情况进行项目的分配,切实提高项目实施进度和预算执行进度。三是加强项目的督导检查和自评工作。项目实施过程中,进一步加大项目的督导力度,及时检查跟踪,及时发现偏差,及时修正纠偏。同时加强督导项目自评工作开展,强化评价结果运用。我局拟定于2021年组织开展对区直文博系统重点项目进行抽查,督导项目绩效管理自评工作加快落实。

五、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和公开情况

我局将严格按照《西藏自治区文物局预算绩效管理暂行办法》第二十六—第二十九条规定,进一步强化中央转移支付项目资金绩效评价结果运用和绩效信息公开。结合此次绩效自评良机,加大督导力度,及时修正纠偏,将自评结果切实应用到改进实际工作中,拟将本次自评结果在上报自治区财政厅的同时在自治区政府门户信息网站进行公开。

附件:2020年度文物保护专项资金转移支付区域(项目)绩效目标自评表。

西藏自治区文物局

2021年3月15日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

//是否显示作废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