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西藏自治区区直工委2020年度预算绩效自评报告
索引号 000014349/2021-00003 文      号
发布机构 自治区政府办公厅 发布日期 2021-04-13 10:31:11

时间: 2021-04-13 10:31:11 来源: 西藏自治区区直工委

背景色:

西藏自治区区直机关工委2020年度项目绩效自评报告


一、项目概况

(一)项目基本情况:

2020年度,自治区财政厅年初预算下达区直机关工委项目共10个,全部为行政事业类项目,项目总金额为174.69万元。具体项目分别为:

1、西藏机关党建工作经费,金额35万元;

2、区直机关各类党务培训、活动工作经费,金额12.30万元;

3、村居党支部第一书记办实事经费,金额1万元;

4、区直妇工委工作经费,金额10万元;

5、机关党的建设业务经费,金额38.20万元;

6、《西藏机关党建》期刊印刷费,金额7万元;

7、单位年度机关党建经费,金额4万元;

8、区直纪工委办案、纪检监察工作经费,金额6万元;

9、机动金,金额33.37万元;

10、职工周转房维修改造27.82万元。

立项情况:9个延续性项目,1个新增一次性项目。

实施主体:中共西藏自治区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二)项目年度预算绩效目标和绩效指标设定情况。

(包括预期总目标及阶段性目标,衡量绩效目标实现程度的评价指标、标准等)。

区直机关工委2020年度的10个行政事业类项目,在绩效的编制过程中,均最大限度地挖掘及完善其指标体系。

一方面紧紧结合单位中心职责,做好项目的绩效目标及指标设定。区直工委是区党委派出机构,统一领导区直机关党的工作,为正厅级,列区党委直属机构序列。主要职责有:统一组织、规划、部署区直机关党的工作,提出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和建议,研究制定工作规划,并抓好组织实施。指导区直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指导区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学习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区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落实党建责任制、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并向区党委报告。指导区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实施对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监督和管理,及时向区党委反映各部门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情况。配合区党委有关部门抓好区直机关各部门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参与对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和区直机关各部门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督促检查和指导,了解掌握情况,按规定报送情况报告。督促指导区直各部门机关党委按期换届,审批关于召开党员大会或党员代表大会的请示,审批区直各部门机关党委和机关纪委领导班子的组成及书记、副书记的任免。指导各级党组织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做好党员发展、教育和管理等工作。领导区直机关各部门机关党的纪律检查工作。了解掌握区直机关工作人员的思想状况,指导区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区直机关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的工作,指导区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做好党的群众工作。协同有关部门指导、规划、协调、监督、检查区直机关党员和党务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协助有关部门协调区直机关各部门做好维护稳定、离退休干部和老龄等工作。完成区党委交办的其他任务。

在项目的绩效设定上,进一步强化预算实施部门的绩效意识和支出责任,逐步加快构建“预算编制有目标、预算执行有监控、预算完成有评价、评价结果有反馈、反馈结果有运用”的预算绩效管理机制。通过行政事业类项目的认真实施,保障区直机关党的建设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促进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的进一步提高。将紧紧围绕“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任务,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进一步深化“六有”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以改革创新精神着力推进区直机关党的建设,为推进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二、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一)项目资金到位情况分析。

区直机关工委年初预算的10个行政事业类项目,金额总计174.69万元,均在年初全部到位,到位率100%。

(二)项目资金执行情况分析。

区直机关工委年初预算的10个行政事业类项目,金额总计174.69万元,均在年终全部执行完毕,执行率100%。

(三)项目资金管理情况分析。

区直机关工委年初预算的10个行政事业类项目,金额总计174.69万元,严格按照项目资金管理制度和资金的审批权限与支付流程,层层把关签字,支付资金量按照项目计划控制,确保项目实施到位及资金拨付到位。

三、偏离绩效目标的原因和下一步改进措施

党建工作属于意识形态范畴,因此在质量指标和产出指标等量化指标方面还缺乏行之有效的内容界定。

由于绩效目标的指标设定需要逐年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完善和补充,因此,在下一年度的预算编制尤其是项目绩效的编制工作中,首先要巩固以往年度的即成指标体系,其次学习和借鉴区直其他部门在项目绩效指标的设定方面好的经验和做法,再者还要继续更新和完善原有的绩效目标指标体系。

四、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和公开情况

无此类情况。

五、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一)后续工作计划。

2020年度的10个项目,均属于区直机关工委的三定职责范畴,因此在此项目的绩效目标的各类指标设定上,一是要求项目实施部门进一步挖掘科学合理的项目指标,二是做好项目库中各类数据的完善和补充,三是按照自治区财政厅的要求做好每个项目的绩效自评、外部考核评价及项目上报工作。

(二)主要经验及做法、存在问题和建议。

(包括资金安排、使用过程中的经验、做法、存在问题和有关建议等)。

经验和做法:区直机关工委在每年下达预算编制任务前,做好提前谋划及工作安排,在正式预算编制文件下达后,召集各项目实施部门召开一次文件领会和预算部署安排会议,要求各部门按照文件要求编制项目预算绩效,预算初稿完成再呈报单位领导进行最后审核后上报自治区财政厅。

存在的问题:经过此次自评后发现单位的项目绩效质量虽然逐年提高,但在项目绩效的指标设定还需要进一步挖掘和完善。

建议:鉴于各个单位的项目绩效已在自治区财政厅的项目库中,自治区财政厅每年也会安排区外的事务所,对各预算单位的项目绩效进行考核评价并打分。这是值得肯定的。建议在以后年度的项目绩效考核中,一方面进行考评打分,一方面是否可以对单位的项目绩效工作进行专业的指导,帮助各预算单位将项目绩效工作越做越好。

中共西藏自治区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2021年1月29日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

//是否显示作废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