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西藏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2019年成品储备粮 轮换、原粮轮换费用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索引号 000014349/2021-00292 文      号
发布机构 自治区政府办公厅 发布日期 2021-04-15 15:56:07

时间: 2021-04-15 15:56:07 来源: 西藏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背景色:

西藏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2019年成品储备粮 轮换、原粮轮换费用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一、项目概述

(一)项目背景

区级储备粮实行“政府委托、部门监管、分级负责、集中管理、合理布局”的管理体制。

区级储备粮的管理严格制度、严格管理、严格责任,确保区级储备粮数量真实、质量良好和储存安全,确保区级储备粮储得进、管得好、调得动、用得上,并降低成本、节约费用。

区级储备粮的入库成本,由自治区财政、粮食行政管理部门和农发行西藏分行核定。区级储备粮的入库成本一经核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更改,代储单位必须遵照执行。

区级储备粮贷款实行库贷挂钩、专款专用、专户管理。

区级储备粮实行代储资格管理,按照《西藏自治区储备粮代储资格认定管理办法》规定,由自治区粮食行政管理部门审核认定代储区级储备粮的资格单位,并择优选定代储单位。同时抄送自治区财政部门和农发行西藏分行备案。

(二)项目概况

根据《西藏自治区储备粮管理办法》《西藏自治区储备粮轮换管理试行办法》《西藏自治区储备成品粮轮换管理暂行办法》均衡轮换的要求,储备成品粮实行动态轮换管理,按照“库存保持常量、实物顶替轮换”的原则,进行滚动轮换。

区级储备粮实行均衡轮换制度,按照《西藏自治区储备粮轮换管理办法》执行。原粮每年轮换的数量应当为储存原粮总量的25%(青稞、小麦每四年轮换一次)。具体以质量指标为依据,以储存年限为参考,按照先入先出、均衡有序、保证品质、降低费用的原则进行轮换。

2019年度轮换自治区储备成品粮3100万公斤,其中大米2580万公斤(上、下半年各1290万公斤),面粉520万公斤(上、下半年各260万公斤);食用植物油150万公斤;2019年度轮换自治区储备青稞875万公斤。

表1-1 西藏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2019年度自治区成品储备粮轮换、原粮轮换费用

序号

年度

项目单位

实施主体

预算情况

合计(万元)

财政资金

自筹资金

中央、省资金

市级资金

区(市)区级配套资金

1

2019

西藏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局粮食储备处

3,711.50

3,711.50




2

2019

西藏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局粮食储备处、各代储库

5,162.50

5,162.50




3

2019

西藏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局粮食储备处、各代储库

350.00

350.00




合计


9,224.00

9,224.00




(三)项目绩效情况

1.绩效总目标。自治区储备成品粮轮换根据《西藏自治区储备成品粮轮换管理暂行办法》规定,各代储企业按照先购后销或边购边销方式进行动态轮换,完成了成品粮一年两次、菜籽油一年一次的轮换任务,并逐级开展了验收工作。轮换的粮油品种丰富、档次齐全、质量良好,不仅确保了自治区储备成品粮油常储常新,还为区域市场保供稳价提供了充足粮源。

①完成2019年度自治区储备粮轮换任务,共轮换自治区储备粮油4225万公斤(4125万公斤),其中成品粮3100万公斤,菜籽油150万公斤,《藏财经指》(20201号)原粮875万公斤。保证自治区储备粮常储常新,有效增强我区粮食宏观调控能力。

②项目计划2019年7月份提出自治区储备粮轮换计划请示,12月份前完成政府采购招标,2020年3月底前完成轮换工作,5月完成总结报告。

二、评价工作简述

(一)评价的基本目的

通过对2019年度自治区储备原粮、成品粮轮换项目的绩效评价,了解和掌握项目实施的具体情况,评价其项目资金安排的科学性、合理性、规范性和资金使用成效,及时总结项目管理经验,完善项目管理办法,提高项目管理水平和资金使用效益。

《西藏自治区储备成品粮轮换管理暂行办法》第二条 储备成品粮实行动态轮换管理,按照“库存保持常量、实物顶替轮换”的原则,进行滚动轮换;第八条 储备成品粮依据生产时间、粮情等因素安排轮换,其中:大米和面粉每半年轮换1次,食用植物油每年轮换1次。

促使项目评价单位根据绩效评价中发现的问题,认真加以整改,及时调整和完善单位的工作计划和绩效目标并加强项目管理,提高管理水平,同时为项目后续资金投入、分配和管理提供决策依据。

根据上述要求,本次针对职业技能培训绩效评价目的有以下几项:

1.对项目立项、决策情况进行审核,了解项目的立项程序、政策依据、绩效目标设置等情况,规范各项目单位申请立项、决策程序的规范性。

2.对项目实施过程进行监管复核,了解各项目在实施过程中程序是否合规、内控制度是否有效、偏差能否得到有效的纠正。

3.全面评估项目产出和项目效益,了解项目是否达到预期效果、完成质量是否达标、绩效目标是否实现,从而提高资金管理效率和项目效益。

4.通过对实施部门及受益对象的调研,及时发现项目实施存在的问题,针对问题提出改进意见,不断提升项目质量和效益,提升服务能力,使政府购买服务效益不断得到提升。

5.本次绩效评价结果将为财政部门后续项目资金的安排和拨付提供科学的指导,提高政府财政预算和管理能力。

按照项目决策、项目管理、项目绩效三类指标,对项目资金从投入到支出过程及项目效果进行综合分析及评价,从资金使用的合理性、科学性和有效性出发,分析项目存在的问题和影响效果的关键因素,提出建立健全项目管理及资金管理相关制度规定,针对现场评价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提出建议。

(二)评价依据

本次绩效评价依据主要有国家政策法规,项目以及资金管理办法,项目相关监督管理办法,项目相关执行文件等,具体如下:

1.国家及自治区政策文件:

(1)《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中发〔2018〕34号);

(2)《关于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拉政办发〔2017〕136号);

(3)《关于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指导意见》(财预〔2011〕416号);

(4)《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暂行办法》(财预〔2011〕285号);

(5)《预算绩效评价共性指标体系框架》(财预〔2013〕53号);

(6)《西藏自治区财政支出预算绩效评价管理暂行办法》(藏财预字〔2017〕75号);

(7)《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藏政发〔2015〕56号);

(8)《西藏自治区财政支出预算绩效评价管理暂行办法》;

(9)《国务院关于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决定》(国发〔2014〕45号);

(10)《财政部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财预〔2020〕10号);

(11)《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藏党发〔2020〕7号)。

(12)《西藏自治区预算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框架》(藏财预【2018】174号)

2.实施单位提供的项目资料:如西藏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2019年成品储备粮轮换、原粮轮换费用包干协议、单位资质、财务凭证、自评报告等资料。

(三)评价的原则与方法

1.评价原则。

此次绩效评价工作根据绩效评价的基本原理,参照我公司同类型项目的经验,多方论证后制定本次绩效评价原则。在该项目绩效评价工作的具体实施中,严格遵循以下原则:

(1)客观公正。评价人员与被评价单位无任何利益关系,评价内容客观公正、标准统一、数据可靠,评价过程不受被评价单位干扰,评价结果依法公开并接受监督。

(2)科学合理。充分考虑项目特点实情,从系统性和历史性视角出发,定量和定性数据挖掘中考虑多维因素的影响。在此基础上,严格执行规定的评价程序,对项目财政资金支出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有效性原则进行综合评价。以方法多元、数据多源、过程严谨、多方论证为科学评价的基本保障。

(3)绩效导向。资料审查和外围调查相结合,对财政资金支出及其绩效进行评价,评价结果清晰反映支出和绩效之间的紧密相关关系。资金支出结构与动态同项目具体执行过程与结果作关联分析,在资金合规性考察基础上,以受益群体为信息报告主体,重点关注项目执行效果表现如何的问题。

2.评价方法。

公司根据委托方的要求,结合以往全流程绩效评价工作中的经验,采取资料研究、现场勘查、深度访谈、半结构式访谈等多元方法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绩效评价工作。

(1)资料研究。

资料研究法是一种二手资料证据收集法,能够从现有资料的梳理中获得大量有用证据,是项目研究证据收集的重要信息采集手段。在财政预算绩效评价的项目中,通过案卷研究法,根据评价依据的资料名单收集与资金使用状况相关的材料,评价资金使用和管理的状况。

案卷研究的证据收集经过案卷定位、信息检索、信息汇总、真实性检验、一手资料辅证检验等五个步骤。案卷定位是指根据项目的研究需求寻找恰当的资料来源;信息检索是指在案卷资料中搜集与本课题相关的有效证据信息;信息汇总是将从不同案卷中收集的同类信息进行整合汇集;真实性检验是通过多种同类证据比较对案卷信息的真实性进行检查;一手资料辅证检验是通过一手资料收集法对部分关键证据进行辅证检验。

项目组收集项目相关资料,并结合单位自评报告,对各项目有准确的认识和理解,然后提出一些问题和疑惑,带着问题到项目点进行建设验证和探索分析。

(2)现场勘查。

公司组织相应的绩效评价团队对项目情况进行实地核查,目的有以下两点:一是从财政资金使用角度,通过实地核查财政资金支出使用的原始财务资料,对财政资金支出的合规性进行检核;二是从项目产出和效果角度,通过对各项目实地走访检查,综合评价资金使用的绩效,发现项目执行中存在的问题,从而为下一步的工作提供改进建议。

本次现场勘查到项目实际执行地点了解项目实际情况,查看项目实施进度及项目产出。

(3)深度访谈。

深度访谈是通过研究人员与访谈对象深入交流问答形式获取深度性、案例性、分析性材料的定性信息收集方法。本次深度访谈主要针对项目单位。

本次工作对项目主要负责人进行深度访谈,了解项目实施情况,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对项目实施的意见建议。

(4)半结构式访谈。

半结构式访谈是以“提纲+访谈”的形式进行,采用半结构式访谈的方式对受益群体及潜在受益群体的满意度进行收集,根据反馈问题进一步开展深度访谈,深入挖掘目标人群的需求和意见建议。本次半结构式访谈对象为项目经办人,主要针对项目情况进行调查,共执行了2份样本。

本次绩效评价的指标体系制定主要根据绩效评价相关政策和项目具体开展内容等方面设置指标体系,从项目的投入、过程、产出、效果4个方面进行评价。

(四)评价指标体系

项目绩效评价指标体系,主要依据西藏自治区专项转移支付绩效管理暂行办法评分表、财政部预算绩效评价共性指标,经评价工作组研究讨论。评价指标体系分为项目决策、项目管理、项目绩效3个一级指标,项目目标、决策过程、资金分配、资金到位、资金管理、组织实施、项目产出、项目效果等8个二级指标,并进一步细分为19个三级指标,同时对每个指标设定了评价标准、分值,具体分值与相应的评价指标和标准相对应。

项目总分100分,本次绩效评价根据《西藏自治区财政支出预算绩效评价管理暂行办法》(藏财预字〔2017〕89号)第八章第五十二条,将评价结果划分为四个等级,分别为:优(≥90分)、良(≥80分,<90分)、中(≥60分,<80分)、差(<60分)。

(五)评价组织实施

1.评价人员安排

为保障本次工作的顺利开展,绩效评价工作组共六人对西藏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2019年成品储备粮轮换、原粮轮换费用项目开展评价工作,公司执行合伙人担任项目指导,项目经理担任项目组负责人,2名组员担任项目研究员。

2.评价程序

根据《西藏自治区财政支出预算绩效评价管理暂行办法》(藏财预字〔2017〕75号)等文件要求,我公司派出评价工作组,根据项目本身的特殊性及具体的评价内容,经历了前期准备、现场评价、撰写报告三个阶段,主要以现场评价为主、非现场评价为辅,组织实施项目绩效评价工作,最终形成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1)前期准备

2020年11月25日-11月30日,评价工作组完成绩效评价总体方案的制定、评价方法的选择、制定指标体系及相关基础资料等前期准备工作。与项目单位联系,了解各项目总体情况,协调各项目单位及内部资源做好评价准备及配合工作。

(2)现场评价

项目评价工作组于2020年11月30日-12月15日对西藏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2019年成品储备粮轮换、原粮轮换费用展开现场评价。通过收集查阅项目资料、现场访谈、查阅被评价单位自评报告等方式了解项目的管理、实施进度、资金支付与绩效情况,收集相关资料,进行初步的分析判断,对在项目中发现的重大问题进行深入分析、调查取证,最后就项目中所发现的问题及时与被评价单位进行沟通,在被评价单位进行反馈的基础上,完成项目绩效评价工作记录,并由被评价单位进行签字盖章确认。

(3)综合评价

对项目进行合规性审查,根据资金、项目管理规定,结合项目自评报告、实地工作情况等,总结分析资金成效和共性问题。同时,开展内部交流工作,围绕项目总体绩效状况、存在问题、相关建议等内容进行交流与讨论。根据绩效评价指标体系,逐项对各指标进行客观评价打分,最后得出该项目总体评分。

(4)撰写报告

项目负责人在认真复核综合评分结果后,结合收集到的各项资料撰写绩效评价报告提交公司业务总负责人复核并签发征求意见稿交委托方确认,经委托方确认无误后最终形成正式报告,盖章签字后呈送委托方西藏自治区财政厅。

三、绩效评价分析

评价组按照既定的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和评分标准,得出的整体绩效得分为93.00分,评价结果为“优”,各指标分析情况如下所述:

(一)项目决策评价分析

该类指标包括目标内容合理性、政策依据合理性、决策程序适当性、分配办法的适用性、分配结果合理性等五个三级指标,主要考察预算单位项目立项的规范性与可行性,绩效目标制定的完整性、科学性与可衡量性。满分20.00分,评价得分20.00分,得分率为100.00%。项目决策类指标具体分值及得分情况如下表3-1:

表3-1 项目决策指标具体分值及得分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满分值

评价得分

得分率

项目决策

项目立项

8

8

100.00%

绩效目标

8

8

100.00%

资金投入

9

9

100.00%

合计

25

25

100.00%

1.项目决策(满分25分,得分25分,得分率为100%)。

(1)项目立项(满分8分,得分8分,得分率为100%)。

①立项依据充分性(满分4分,得分4分,得分率为100%)。

项目立项考核是否符合法律法规、相关政策、发展规划以及部门职责,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立项依据情况。

经评价,立项依据根据《西藏自治区储备粮管理办法》《西藏自治区储备粮轮换管理试行办法》《西藏自治区储备成品粮轮换管理暂行办法》均衡轮换的要求,储备成品粮实行动态轮换管理,按照“库存保持常量、实物顶替轮换”的原则,进行滚动轮换。

②立项程序规范性(满分4分,得分4分,得分率为100%)。

立项程序规范性考核项目申请、设立过程是否符合相关要求 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立项的规范情况。

经评价,该指标衡量项目是否按照规定的程序申请设立,提交的文件、材料是否符合要求;绩效目标填报格式是否规范、完整、准确、详实;事前是否经过必要的可行性研究、专家论证、风险评估、集体决策等甄选手段。

(2)绩效目标合理性(满分8分,得分8分,得分率为100%)。

①绩效目标的合理性(满分4分,得分4分,得分率为100%)。

该项指标考核目标设置是否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本地区的国民经济发展规划和党委政府决策;是否与项目单位或委托单位职责密切相关;项目是否为促进事业发展所必须;项目预期产出效益和效果是否符合正常的业绩水平;该目标设定依据是否充分、目标是否与预算资金匹配、目标是否包含总目标和阶段性目标。

经评价,通过西藏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2019年成品储备粮轮换、原粮轮换费用项目的实施,确保了自治区储备粮数量真实、质量良好、储存安全、常储常新,达到常储常新、减少支出、提高效益、保质保值的目的,做到了在急需时调得动、用得上,为保证我区粮食市场供应和价格稳定,增强我区粮食宏观调控能力,保障我区粮食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促进了种粮积极性,维护农业生态环境和社会稳定、经济发展,奠定了国家长治久安的生活和生产的物质基础。

②绩效目标的明确性(满分4分,得分4分,得分率为100%)。

该指标主要考核依据绩效目标设定 绩效指标是否清晰、细 、可衡量等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绩效目标的明细化情况。

经评价,根据《西藏自治区储备成品粮轮换管理暂行办法》第九条“自治区财政厅根据轮换周期实际费用水平确定全区平均轮换费用标准,储备成品粮轮换费用每年以包干协议确定的价格为准。轮换费用实行包干下达至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每年年初自治区财政厅和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和地(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分别签订年包干协议,超支不补,盈亏由地(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和代储单位负责……” 。

(3)资金投入(满分9分,得分9分,得分率100.00%)     

该指标主要考核项目资金分配是否合理、足额;分配结果是否能顺利实施。

①预算编制科学性(满分3分,得分3分,得分率100.00%)

该指标主要考核项目预算编制是否经过科学论证、有明确标准 资金额度与年度目标是否相适应反映 考核项目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合理性情况。 

经评价,轮换经费总额9,224.00万元,资金分配是根据《西藏自治区储备成品粮轮换管理暂行办法》第二条 储备成品粮实行动态轮换管理,按照“库存保持常量、实物顶替轮换”的原则,进行滚动轮换;第八条 储备成品粮依据生产时间、粮情等因素安排轮换,其中:大米和面粉每半年轮换1次,食用植物油每年轮换1次;区级储备粮实行均衡轮换制度,按照《西藏自治区储备粮轮换管理办法》执行。原粮每年轮换的数量应当为储存原粮总量的25%(青稞、小麦每四年轮换一次)。具体以质量指标为依据,以储存年限为参考,按照先入先出、均衡有序、保证品质、降低费用的原则进行轮换。”对2019年的粮食轮换合理、足额;分配结果能顺利实施。

②资金分配合理性(满分6分,得分6分,得分率100.00%)。

该指标主要考核项目预算资金分配是否有测算依据 与补助单位或地 评价要点方实际是否相适应 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预算资金分 配的科学性、合理性情况。 

经评价,项目资金的分配结果是依据预算来进行分配。2019年度轮换自治区储备成品粮3100万公斤,其中:大米2580万公斤(上、下半年各1290万公斤),面粉520万公斤(上、下半年各260万公斤);食用植物油150万公斤。轮换自治区储备青稞875万公斤。

(二)项目过程分析

该类指标包括资金到位率、预算执行率、资金使用合规性、管理制度健全性、制度执行有效性等五个三级指标,主要评价项目执行及管理情况。该类指标满分20.00分,评价得分20.00分,得分率为100.00%。

表3-2 项目管理过程指标具体分值及得分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满分值

评价得分

得分率

项目过程

资金管理

10

10

100.00%

组织实施

10

10

100.00%

合计

20

20

100.00%

1.项目过程(满分20分,得分20分,得分率100.00%)

(1)资金到位(满分10分,得分10分,得分率100.00%)

①资金到位率(满分3分,得分3分,得分率100.00%)     

该指标主要考核项目资金下达是否足额,能否保障项目的顺利实施。

经评价,轮换经费9,224.00万元按计划足额拨付,满足项目顺利实施的需要。

②预算执行率(满分4分,得分4分,得分率100.00%)

该指标主要考核项目预算资金是否按照计划执行 用以反映或考核项目预算执行情况。

经评价,轮换经费9,224.05万元按计划足额拨付,满足项目顺利实施的需要。

                    2019年度自治区储备粮轮出销售款项上缴明细表

轮出库点

轮出数量

轮出销售价格

上交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总收入

库存成本

上交财政款项

品种

数量

合计


875


3,018.00

1,225.00

1,793.00

一、日喀则市小计


600

3.38

2,028.00

840.00

1,188.00

1

日喀则国家粮食储备库

青稞

150

3.38

507.00

210.00

297.00

2

江孜国家粮食储备库

青稞

450

3.38

1,521.00

630.00

891.00

二、拉萨国家粮食储备库

青稞

275

3.38

990.00

385.00

605.00

2019年度自治区储备粮轮入明细表

轮换单位

品种

年度

实际

全年预算数金额

全年执行数金额

指标值

完成值

数量指标(万公斤)

大米

2,580.00

2,580.00

3,502.80

3,502.80

面粉

520.00

520.00

食用植物油

150.00

150.00

208.75

208.75

青稞

875.00

875.00

5,512.50

5,507.80

合计


4,125.00


9,224.05

9,219.35

③资金使用合规性(满分3分,得分3分,得分率100%)。

该指标衡量项目资金使用是否符合相关的财务管理制度规定以反映和考核项目资金的规范运行情况。

经评价,资金使用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以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范;资金的拨付;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符合项目预算批复或合同规定的用途;不存在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

(2)组织实施(满分10分,得分10分,得分率100%)。

①管理制度健全性(满分7分,得分7分,得分率100%)。

该指标衡量项目实施单位的财务和业务管理制度是否健全 用以 评价要点反映和考核财务和业务管理制度对项目顺利实施的保障情况。

经评价,储备粮轮换经费按照《西藏自治区储备粮财务管理办法》及财务管理按照财政部门及自治区储备粮财务管理的有关管理规定执行,开设资金专账,单独核算,按规定用途使用资金。按照政府采购合同要求,储备粮政府采购资金按期拨付。

2019年度自治区储备成品粮轮换组织机构、管理制度合规。自治区粮食和物质储备行政管理部门根据区级储备粮储存年限和实际品质情况,会同自治区财政部门、农发行西藏分行审核下达区级储备粮年度轮换计划。

区级储备粮的轮换由自治区粮食和物质储备行政管理部门负责组织实施,地市粮食和物质储备行政管理部门负责本辖区督促、监管和协调工作,代储单位应当在轮换计划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区级储备粮的轮换。

区级储备粮的轮换应当坚持有利于保证区级储备粮的数量、质量和储存安全,保持粮食市场稳定,防止造成市场粮价异常波动,降低成本、提高效益的原则。

②制度执行有效性(满分3分,得分3分,得分率100%)。

该指标衡量项目实施是否符合相关管理规定用以反映和考核相关管理制度 有效执行情况。

该指标衡量项目单位的财务管理制度、资金管理制度建设是否健全;用以反映和考核财务管理制度对资金规范、安全运行的保障情况。

经评价,项目单位均执行《西藏自治区储备粮管理办法》《西藏自治区储备粮轮换管理试行办法》《西藏自治区储备成品粮轮换管理暂行办法》的规定,该办法较为完整、系统地规范了轮换费用资金使用的各项流程、方式,可以有效保障资金使用安全。

根据《西藏自治区储备成品粮轮换管理暂行办法》要求,各代储单位、市地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自下而上在每个轮换周期结束后10个工作日内(即每年7月10日,次年1月10日前),及时上报储备成品粮轮换承诺书、工作总结、质量验收报告和购销(发票、合同书),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根据各市地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上报的轮换承诺书、轮换工作总结、验收报告和购销凭证拨付轮换费用。

(三)项目产出分析

该类指标包括产出数量、产出质量、产出时效、产出成本等四个三级指标,主要评价项目完成情况、完成质量。该类指标满分35分,评价得分35分,得分率为100%。

项目产出及效果过程指标具体分值及得分情况如下表3-3:

表3-3 项目产出具体分值及得分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满分值

评价得分

得分率

项目产出

产出数量

10

10

100.00%

产出质量

10

10

100.00%

产出时效

10

10

100.00%

产出成本

5

5

100.00%

合计

35

35

100.00%

(1)效益(满分10分,得分10分,得分率100.00%)

该指标衡量项目实际产出数与计划产出数的比较,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产出数量目标的实现程度。

经评价,2019年度自治区储备成品粮轮换如下所述:

①2019年度自治区储备原粮轮换任务金额总计5,162.50万元,轮换875万公斤青稞储备,完成率100.00%。

②2019年度自治区储备成品粮轮换任务金额总计3,711.50万元,轮换自治区储备成品粮油3250万公斤,其中成品粮3100万公斤,菜籽油150万公斤,完成率100.00%。

(2)产出质量(满分10分,得分10分,得分率100.00%)。

①2019年度自治区储备成品粮轮换大米(籼米)符合GB1354-2009二级以上质量标准;大米(粳米)符合GB1354-2009四级(含四级)以上质量标准。小麦粉符合GB1355-1986特制一等质量标准。菜籽油符合GB1536-2004四级(含四级)以上质量标准执行。

②2019年度轮换自治区储备青稞875万公斤。青稞是2019年西藏自治区内生产的,质量符合GB/T 11760—2008稞大麦(青稞)三等以上(含三等)标准,即:容重≥750 g/L,不完善粒≤6.0%、杂质总量≤1.0%(其中矿物质≤0.5%),水分≤13.0%,色泽、气味正常;卫生要求按GB 2715及国家有关规定执行。

(3)产出时效(满分10分,得分10分,得分率100.00%)。

①根据《西藏自治区储备成品粮轮换管理暂行办法》第二条 储备成品粮实行动态轮换管理,按照“库存保持常量、实物顶替轮换”的原则,进行滚动轮换;第八条 储备成品粮依据生产时间、粮情等因素安排轮换,其中:大米和面粉每半年轮换1次,食用植物油每年轮换1次。该项目自治区财政厅下达预算指标 3711.5万元,用于2019年度3100万公斤自治区储备成品粮、150万公斤储备油轮换费用。

②2019年度轮换自治区储备青稞875万公斤,轮出销售工作于2019年12月底完成上交轮出销售资金3018万元,轮入工作已于2020年4月验收入库,使用政府采购资金5162.5万元。

(4)产出成本(满分5分,得分5分,得分率100.00%)。

经评价,2019年自治区储备粮轮换成本合计9,224.00万元,未超出预算金额。

《西藏自治区储备粮管理办法》有关要求,自治区储备粮实行均衡轮换,原粮每4年轮换一次。2019年自治区储备粮轮出销售价格经实地采价后,各承储库点上缴销售款3018万元,政府采购实际支出5157.8万元。

根据《西藏自治区储备成品粮轮换管理暂行办法》第九条“自治区财政厅根据轮换周期实际费用水平确定全区平均轮换费用标准,储备成品粮轮换费用每年以包干协议确定的价格为准。该项目自治区财政厅下达预算指标 3711.5万元,用于2019年度3100万公斤自治区储备成品粮、150万公斤储备油轮换费用。

四、项目效益分析(满分20分,得分13分,得分率65.00%)

该类指标包括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当地居民满意度等四个三级指标,主要评价项目项目实施所产生的效益,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对项目的满意程度。该类指标满分20分,评价得分13分,得分率为65%。

表3-4 项目效益指标具体分值及得分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满分值

评价得分

得分率

项目效益

效益

15

9

60.00%

满意度

5

4

80.00%

合计

20

13

65.00%

(1)社会效益(满分5分,得分3分,得分率60.00%)

该项指标考核项目实施对经济发展所带来的直接或间接影响,应对灾害、应急保障能力。

扣分原因该储备粮轮换项目不产生直接的社会经济效益,社会经济效益不明显。

在分发的200份问卷调查中,有80份问卷回答不清楚粮食储备局的职能,社会效益不明显,应对灾害、应急保障能力。

(2)生态效益(指标分值5分,评价得分3分,得分率60.00%)。

该项指标主要衡量项目通过项目实施,是否促进本区粮食生产,达到保证全区粮食市场供应。

经评价,因为全区轮换数量有限,从老百姓手里收购的粮食被市场化带动有所欠缺,对促进全区的粮食生产能力有限。

在分发的200份问卷调查中,有80份问卷回答有出现“卖粮难”。

(3)可持续性影响(指标分值5分,评价得分3分,得分率60.00%)。

该项指标考核项目①项目实施是否符合国家可持续发展的相关规定及要求;②项目主管部门或项目运营单位是否制定了项目运营管理办法或制度;③通过项目的实施,是否达到保障人民群众生活、稳定市场粮价以及应对应对突发事件。

扣分原因:经评价,根据国家规定,在重大突发事件时,粮食储备救济保证当地125-130天(平均水平)的消耗量。但是全区的储备粮有限,与内地产粮区距离较远,本地区自我供给力量有限,可能在突发事件中无法满足需要。

在分发的200份问卷调查中,有80份问卷回答粮食事业发展没有蓄积后劲。

(4)当地居民满意度(指标分值5分,评价得分4分,得分率80.00%)。

该项指标考核项目①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对项目实施效果的满意程度;②对相关政策建议的评价。

扣分原因:经评价,由于西藏地理位置特殊,粮食种植成本高,部分农户反映粮食销售价格偏低。

在分发的200份问卷调查中,有40份问卷回答农民种粮积极性没有受到保护。

四、评价结论

经评价小组对该项目评价后,得出本次财政专项支出整体绩效评价综合得分为93.00分,其中,项目决策25分,项目过程20分,项目产出35分,项目效益13分,整体绩效评价评定结论为“优”。

五、主要绩效

(一)自治区粮食储备轮换完成情况

《西藏自治区储备粮管理办法》有关要求,自治区储备粮实行均衡轮换,原粮每4年轮换一次。2019年自治区储备粮轮出销售价格经实地采价后,各承储库点上缴销售款1,793.00 万元,政府采购实际支出5157.8万元。

根据《西藏自治区储备成品粮轮换管理暂行办法》第二条 储备成品粮实行动态轮换管理,按照“库存保持常量、实物顶替轮换”的原则,进行滚动轮换;第八条 储备成品粮依据生产时间、粮情等因素安排轮换,其中:大米和面粉每半年轮换1次,食用植物油每年轮换1次。该项目自治区财政厅下达预算指标 3711.5万元,用于2019年度3100万公斤自治区储备成品粮、150万公斤储备油轮换费用。

(二)该项目达到的效果

项目的实施,确保了自治区储备粮数量真实、质量良好、储存安全、常储常新,做到了在急需时调得动、用得上,为保证我区粮食市场供应和价格稳定,增强我区粮食宏观调控能力,保障我区粮食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

同时,促进了种粮积极性,维护农业生态环境和社会稳定、经济发展,奠定了国家长治久安的生活和生产的物质基础。

(三)该项目跟踪总结

项目实施过程中,根据《西藏自治区储备粮代储资格认定管理办法(试行)》要求,自治区粮食行政管理部门负责自治区储备粮代储资格的审核认定管理工作,并从取得代储资格的单位中择优选定自治区储备粮代储单位。地市粮食行政管理部门负责自治区储备粮代储资格的核实、受理、审查、上报工作。自治区储备粮代储资格的审核工作在坚持公开、公正、公平、高效原则进行的。 

六、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1)原粮轮换存在的问题。西藏的粮食安全保障,存在一定的隐忧,在西藏粮食安全问题即青稞的安全问题。

原因分析:民以食为天,西藏自治区地域辽阔,也是一个以农业生产为基础的地区,粮食生产是自治区社会稳定发展的重要保证。

青藏高原发展种植业的主要不利因素即地势高,气候寒冷,热量不足,故种植业主要分布于河谷地带,地势略低,热量较充足。

但是在自治区青稞是最主要的粮食作物,青稞的各种食物制品构成了西藏居民的饮食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青稞的生产直接关系到西藏地区的粮食安全。在西藏居民的膳食结构中,青稞占比超过50%。特别是农村地区,青稞制品的摄入比例更高。如此大的需求,就需要稳定供应,作为人民基本生活的保障。

(2)成品粮油存在的问题。主要是通过内地省市调拨来保障区内的粮食保障供应。

原因分析:由于西藏特殊的地理气候原因,为满足当地人民群众的基本生活保障,导致除原粮外的食品必须从内地调拨。

(3)人才建设存在的问题。主要是专业人才配备短缺。

原因分析:西藏自治区由于地理位置特殊,需要的专业人才较内地有很大的区别,适应人群即适合的专业人才不容易通过本土培养获得。

七、建议

(1)原粮扩大种植规模。西藏自治区粮食安全,存在着种植上的地域限制和市场的需求的冲突,建议种植需要加大投入,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取到市场引领作用,提高粮食市场应变能力。

(2)成品粮油加大投入。在区内加大国有粮油加工设施的投入,并给予优惠政策,最大程度降低轮换成本及因减少路程遥远带来粮食质量安全及损耗。提升全区地方储备粮代储库的仓储管理能力,确保地方储备粮,储得进,管得好,调得动,用得上。

(3)加大人才引进,储备力量。全面提高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的监管能力,加大实地监管力度,加强粮油检验保管能力建设,达到专业人做专业事。力促粮食科技惠及民生。发挥检测中心的专业优势,将民生需求与粮油科技发展、粮油科技服务、粮油科技信息有效地互动起来,积极发挥社会公益职能,让粮食科技惠及民生。

八、附件

附件:西藏自治区2019年项目成品储备粮、原粮轮换支出绩效指标体系及评分表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

//是否显示作废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