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2020年度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自评报告
索引号 000014349/2021-00003 文      号
发布机构 自治区政府办公厅 发布日期 2021-04-15 16:05:24

时间: 2021-04-15 16:05:24 来源: 西藏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背景色:

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2020年度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自评报告


自治区财政厅:

根据《西藏自治区财政厅开展2020年度预算绩效管理考核工作的通知》(藏财绩〔2021〕1号)精神,参照《西藏自治区财政支出预算绩效管理暂行办法》(藏财预字〔2017〕75号)《西藏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预算绩效管理办法(试行)》《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预算绩效自评管理机制》等文件内容,现将我局开展2020年度预算绩效管理考核情况汇报如下:

一、部门概况

(一)机构职能及组成

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的方针政策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自治区党委对粮食和物资工作的统一领导,主要职责是:

1.负责起草全区粮食流通和物资管理的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草案。研究提出全区粮食流通和物资储备体制改革方案并组织实施。

2.研究提出重要物资储备规划、自治区储备品种目录的建议。提出粮食流通和物资储备各类投资和财政性资金投资方向、规模以及安排的建议。根据自治区储备总体发展规划和品种目录,组织实施自治区重要和应急储备物资的收储、轮换和日常管理,落实有关动用计划和指令。

3.管理自治区粮食、食糖、棉花、石油、天然气等重要物资储备,负责自治区储备粮食、食糖、棉花、石油、天然气等重要物资行政管理。根据管理权限,做好中央在我区储备物资的管理。监测区内外粮食和重要物资供求变化并预警预测,承担全区粮食流通宏观调控的具体工作,承担粮食安全市长责任制考核日常工作。

4.拟订地方粮食和物资储备仓储管理有关技术标准和规范并组织实施。负责粮食流通、加工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的监督管理,承担自治区物资储备单位安全生产的监管责任。

5.拟订自治区储备基础设施、粮食流通设施建设规划并组织实施,管理有关储备基础设施和粮食流通设施投资项目。

6.负责对管理的政府储备、企业储备以及储备政策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负责粮食流通监督检查,负责粮食收购、储存、运输环节粮食质量安全和原粮食卫生的监督管理,组织实施全区粮食库存检查工作。

7.负责粮食流通行业管理,制定行业中长期发展规划、政策,拟订地方粮食流通和物资储备有关标准、粮食质量标准,制定有关技术规范并监督执行,负责自治区储备粮实物垂直管理和军粮供应管理。负责粮食和物资储备的对外合作与交流。

8.完成自治区党委和自治区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9.职能转变。

(1)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进一步精简行政审批,减少环节、简化程序、提高效率。

(2)改革完善储备体系和运营方式,完善地方储备,进一步发挥政府储备引导作用,鼓励企业商业储备,推动形成地方储备与中央储备、政府储备与企业储备互为补充的协同发展格局。

(3)加强市场预测和监测预警,充分运用大数据等科技手段,强化动态监控,提高储备防控风险能力,增强储备在保障区域安全、稳定社会预期、引导市场方面的作用。

(4)加强监督管理,创新监管方式,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和“互联网+监管”,着力加强安全生产,根据自治区储备总体发展规划和品种目录及动用指令,监督储备主体做好收储、轮换,确保储备物资收得进、储得好、调得动、用得上。

(二)部门机构设置(部分处室及工作职责涉密)

西藏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内设九个机构,分别是办公室、政策与应急保障处、粮食储备处、物资储备处、军粮供应处、统计监测处、财务审计处、监督检查处、政工人事处。

下属三个事业单位分别是机关后勤服务中心、西藏自治区粮食局粮油中心化验室、西藏自治区救灾物资储备中心,事业单位的设置、职责和编制事项尚未下达。

(三)人员结构

截至2020年底,人员编制数72人(其中:粮油中心化验室10名),与上年一致。年末实有财政供养人数为65人(其中:粮油中心化验室9名),较上年增加1人,原因是新调入5人(其中:粮油中心化验室2人,救灾物资储备中心2人);退休4人。

(四)部门收支总体情况(以下数据包括粮油中心化验室)

2020年我局总收入25387.77万元,其中:上年拨款结转7489.47万元、本年拨款收入17898.29万元;总支出16585.3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044.06万元、项目支出14541.23万元;年末结转结余8802.47万元。

(五)部门目标实现情况

2020年,全区粮储系统全面贯彻国家粮食安全战略,紧紧围绕落实“六稳”“六保”任务,按照国家局“两决定一意见”和“五句话”总体要求,聚焦行业核心职能,突出疫情防控粮油保供稳市,多措并举抓落实,确保了区域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经受住了疫情考验,为我区经济社会稳定发展行稳致远贡献了粮储力量。

1.践行行业使命,突出保供稳价,提高宏观调控水平。一是全力抓好保供稳价。聚焦疫情防控保供稳价,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精准调控施策。加大市场监测预警,建立日监测报告机制,科学研判粮食市场供求和价格走势,编写10期价格动态监测,120期监测报告;强化粮源组织调度,组织应急粮食加工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全面保供,进一步拓展和稳定内地粮源渠道,确保粮油市场供给充足、保障有力。2020年1-10月底,全区收购粮食2.57万吨、销售粮食17.08万吨、调入13.10万吨,粮食库存9.41万吨;正面引导舆论宣传,组织市民群众参观粮食储备库,先后5次联系主流媒体加强宣传报道,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二是稳定推进收储轮换。完成2019年度8750吨自治区储备原粮和2020年度上半年1.55万吨自治区储备成品粮轮换任务。着眼于贯彻“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的应急目标,稳步落实1万吨自治区级青稞储备增储任务,今年5000吨增储任务已全部采购入库。三是提高应急保障水平。修改完善了《西藏自治区粮食应急预案(试行)》,草拟了《西藏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开展应急演练,提升应急保障水平和处突能力;加强自治区级救灾物资代储工作,向7地(市)的29个多灾易灾县(区),代储了帐篷、棉被等17万件救灾物资,提升了基层备灾能力;分2批次调运自治区级救灾物资19207件(套),有效保障了丁青县、改则县、定日县地震受灾群众基本生活需要。

2.突出改革创新,推进体制机制改革,提升粮食和物资储备治理效能。一是推进粮食储备安全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研究起草了《关于改革完善体制机制加强地方粮食储备安全管理的实施意见》,制定并修改完善相关配套文件,着力构建区、地(市)、县三级储备体系,明确职责,规范管理,提高储备效能。二是推进收储制度改革。继续执行青稞最低收购价政策,牢牢守住“种粮卖得出”的底线,全年敞开收购,协调落实收购贷款资金7200万元。创新收储制度改革,实施青稞收购价补分离政策,实行旺季收购期间种粮农户向政府委托收购企业每交售一公斤国标三等以上当年当地产青稞补贴0.2元的政策,调动农民种粮售粮积极性,促进农民增收。三是健全理顺救灾物资储备体制机制。完成了自治区本级救灾物资移交工作,加快推进地市救灾物资移交工作;与自治区应急管理厅联合制定了《关于建立自治区级救灾物资储备应急联席会议机制的意见》,理顺了应急物资储备管理体制。四是狠抓“两项考核”。完成2019年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粮食生产能力稳步提升,粮食连年丰收,夯实了粮食安全保障基础。扎实开展自治区储备粮管理考核,逐级压实储备责任,确保了储备数量真实,质量良好、管理安全。五是提升依法管粮管储备水平。扎实开展2019年政策性粮食库存数量和质量大清查“回头看”和2020年粮食库存检查,组织开展粮食库存地市交叉检查,抽查覆盖面50%;开展救灾物资储备管理督导检查,摸清了四级救灾物资储备布局、品种、数量,及时发现问题堵塞漏洞;开展成品粮油市场监督联合执法检查6次,有效维护粮油市场运行平稳有序;加大粮食质量检测,有效保障百姓“舌尖上的安全”。六是加大粮食安全宣传。深入开展粮食科技周、世界粮食日和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全区投入宣传工作150人次,发放宣传资料和宣传品16000余份,发放爱粮节粮储具350套,树立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意识,积极倡导“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

3.坚持质量为先,狠抓优质粮食工程建设,推动粮食产业转型发展。立足“吃得好”“吃得放心”,加快推进“优质粮食工程”建设,重点推进粮油质检体系和“中国好粮油”示范县建设,开展西藏好粮油遴选工作,积极推荐上报“中国好粮油”产品。提升质检能力,《青稞》国家标准已报国标委待审核发布。组织区内粮食企业参加第三届中国粮食交易大会,签订了近5000万元的交易协议,在央广网发表文章,积极宣传推介我区高原特色优质粮食产品。

4.突出规划引领,狠抓项目建设,着力筑基础提效能。一是加快重点项目建设。累计落实“十三五”对口援藏资金6588万元,建设实施项目42个,超出投资计划1000万余元;完成了2018年国家投资13932万元的42个粮食安全保障调控和应急设施项目建设;2020年实施7个粮库项目和10个基层粮库维修项目,总投资2241万元;实施粮库智能化升级改造项目,省级平台软硬件和粮库软件建设完成工程量的80%左右,军民融合军粮供应15个土建及设备采购类项目已完工12个。二是完成十四五”规划前期工作。在组织实施“十三五”规划情况总结评估的基础上,围绕粮食和物资储备事业高质量发展目标,初步完成了“十四五”时行业发展思路、重大政策需求和重点基础设施建设,已委托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科学研究院开展编制工作。三是推进人才兴粮。认真贯彻人才兴粮战略,组织开展行业技能培训,参训146人次,采取学历提升与在岗学习相结合,选派7名干部参加区党校党的理论知识培训,4名干部参加党建知识培训,2名干部参加研究生、博士学历学位晋升学习,充分发挥2名援藏干部金桥作用,重视培养年轻干部,不断提升人才队伍综合素质。

5.突出政治引领,从严压实责任,管党治党呈现新气象。充分发挥局党组把方向、管大局、抓落实作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强化理论武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提高粮储系统干部职工政治把握能力和履职尽责能力;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立健全内控机制,严格执行财经纪律,不断提高防范化解重大政治风险的能力,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程序和议事规则,积极营造风清气正、廉洁从政的良好政治生态。抓好强基惠民驻村工作,切实为驻在村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办实事13件,投入资金约22万元。局属系统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含退休党员)捐款7.257万元,支援一线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从严从实抓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工作,实现全系统持续和谐稳定发展。

二、考核工作开展情况

(一)绩效考核实施过程

根据《西藏自治区财政厅关于做好2020年度预算绩效管理考核工作的通知》和《西藏自治区财政支出预算绩效管理暂行办法》要求,严格按照考核内容和“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考核评分表”的具体项目,逐项进行自评。

(二)绩效考核整体结果概述

通过对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我局得94分值,自评考核等次为“优”,具体考核评价分值为:

1.基础工作(满分20分)得15分—组织保障(8分)得8分;

—制度建设(5分)得5分;

—指标体系(3分)得0分;

—宣传培训(4分)得2分;

2.绩效目标管理(满分20分)得20分—时间要求(2分)得2分;

—质量控制(8分)得8分;

—范围和规模(10分)得10分;

3.绩效监控管理(满分10分)得10分—范围和规模(8分)得8分;

—信息运用(2分)得2分;

4.绩效评价管理(满分30分)得30分—报送要求(3分)得3分;

—质量要求(7分)得7分;

—范围和规模(15分)得15分;

—评价创新(5分)得5分;

5.评价结果应用(满分15分)得14分—反馈与整改(5分)得5分;

—应用方式(10分)得9分;

6.其他加分项(满分5分)得5分—工作推进(1分)得1分;

—日常信息报送(2分)得2分;

—考核材料报送(1分)得1分;

—工作成效明显(1分)得1分;

三、部门预算绩效管理评价分析

(一)收入情况分析

严格按照预算绩效管理的要求,区分部门预算支出和财政专项支出,明确各处室预算执行职责,由各业务处室依据各自职能和项目申报基础资料数据,认真编制下一年和未来三年预算,填报《部门预算项目申报书》《财政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等,并确定经费支出进度计划、风险评估分析、效益评价等内容。

2020年我局预算总收入25472.15万元,其中:上年拨款结余结转7530.67万元、本年拨款安排17941.48万元,具体为:

1.上年结余结转调整前为12112.49万元,年内财政收回4581.82万元,调整后的年初结余结转数为7530.67万元。

2.本年拨款收入为17941.48万元,其中:调减(收回)后的年初预算数为2405.73万,年内增加(追加或专字)预算15535.7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增加65.65万元(包括增加的强基惠民工作经费14.28万元、车辆保险费4.00万元、人员经费47.37万元);项目支出增加15470.10万元,其中:(1)2020年度储备粮保管利息补贴2013.35万元;(2)2020年自治区储备青稞轮换费5636.10万元;(3)储备粮轮出补贴350.00万元;(4)第一批新增自治区储备青稞采购资金2137.20万元;(5)2020年成品粮轮换包干经费3711.50万元;(6)放心粮油以奖代补资金88.27万元;(7)救灾物资储备及仓库管理180.41万元;(8)中央自然灾害救灾资金43.00万元;(9)自治区救灾物资仓库水管及路面维修资金40.16万元;(10)周转房改造资金68.84万元;(11)“十四五”规划项目资金50.00万元;(12)军粮信息化工程项目资金90.00万元;(13)直属两个库“粮安工程”提升项目20.08万元;(14)优质粮食工程项目资金998.00万元;(15)其他收入43.19万元。

(二)执行管理情况分析

1.成立领导小组健全组织建设,加强了预算绩效管理的组织领导。坚持和发挥党组织的领导作用,结合局内控制度成立了预算绩效管理领导小组、工作小组和预算绩效自评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单位内部预算绩效管理人员和责任主体。年内召开三次内控及绩效工作会议,专题研究预算绩效相关工作。

2.将财政资金全部纳入预算绩效管理,严格按照预算绩效管理的要求,区分部门预算支出、财政专项支出,按照资金用途明确各处室预算执行主体职责,由各业务处室依据各自职能和项目申报预算支出基础资料数据,各项资金支出做到有根有据、有条有理,科学合理、细化量化预算绩效指标,认真编制下一年和未来三年预算,填报《部门预算项目申报书》《财政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等,并确定经费支出进度计划、风险评估分析、效益评价等内容。进一步提高了绩效评价管理工作的客观性和准确性。

3.合理安排年度预算支出执行进度,对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和预算执行进度实行“双监控”。一是认真落实预算绩效管理办法的月公示、季报告制度,及时向局内部控制领导和绩效领导小组通报预算执行情况,年度中期和季度末对预算执行工作开展绩效评价,并提交局党组会议研究分析,对执行进度缓慢、绩效评价差的处室给予及时提醒和领导约谈,按月向驻发改委纪检监察组报送我局预算支出及绩效结果等情况,主动接受纪检监督指导。二是采取预算绩效执行进度月公示季汇报的形式对预算绩效目标进行张榜公示,接受全体干部职工的监督。三是按照《西藏自治区财政厅关于2020年度区本级财政支出预算绩效跟踪监控工作的通知》(藏财绩〔2020〕10号)要求,加强预算绩效管理事前、事中、事后全程运行监控,确保各项目资金及时、合法、合规支出。

4.通过自评和财政聘请第三方相结合的方式,认真开展预算绩效管理评价工作。根据《西藏自治区财政厅关于做好2019年度预算绩效管理考核工作的通知》(藏财绩〔2020〕4号)精神,严格按照考核内容、要求逐项进行自评,自评分值为88分,考核等次为“良”,并向区财政厅上报了自评报告,在今年全区2019年度自治区本级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考核中排列第38名,得到了区财政厅通报表扬;完成并上报了“西藏自治区粮食风险基金(粮食部分)转移支付2019年度绩效自评报告”;积极配合和协调财政厅聘请的第三方中介机构,对我局重要职责中重点工作之一的“2019年地方储备粮成品粮轮换、原粮轮换费用项目支出绩效评价”工作,涉及资金8874万元,评价分值为93分,评价等级为“优”。

5.根据政府信息公开规定,按照内容和时限要求,对我局2019年部门决算和2020年部门预算,及时在自治区政府网和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公开,确保预算绩效情况公开、透明、阳光运行。

(三)支出绩效情况分析

2020年我局总支出为16605.44万元,其中包括:

1.基本支出2044.06万元:(1)工资福利支出1865.46万元;(2)商品和服务支出162.03万元;(3)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16.57万元。

2.项目支出14561.38万元:(1)周转房改造资金70.01万元;(2)粮油事务一般行政事务管理25.14万元;(3)粮食财务与审计支出38.52万元;(4)粮食信息统计22.50万元;(5)粮食专项业务活动75.75万元;(6)粮食风险基金12233.12万元;(7)事业运行31.10万元;(8)其他粮油事务支出1589.26万元;(9)物资保管与保养289.16万元;(10)仓库建设109.98万元;(11)其他粮油物资事务支出46.87万元;(12)其他粮油储备支出20.00万元;(13)其他支出9.83万元。

2020年末结余结转数为8866.7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结转2.61万元、项目支出结转8864.10万元。

四、存在的问题

(一)客观原因:一是主要受新冠疫情影响,阻碍项目实施,如粮库智能化升级改造项目和粮食仓库维修改造项目的施工、设计、监理人员无法准时入藏;粮食和物资储备专项检查和培训项目等未能如期开展,导致项目实施滞后。二是部分项目绩效评价缺乏合理性和科学性。从近几年我局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自评得分情况来看,影响得分的主要指标是支付进度率和结余结转率,其中:主要是储备粮食轮换、仓储设施建设、救灾防治及应急管理等业务项目,而按照我区粮食和物资储备行业特点和资金安全支付的要求,该类项目资金需要跨年度结转或按粮食(物资)验收入库合格率来支付。如:粮食收购于10月之后开展,与之相应的储备粮轮换、粮食质量安全检验监测等项目资金届时拨付;应急救灾物资相关经费需预留跨年使用;成品粮储备包干资金需按验收入库合格率跨年支付等。

(二)主观原因:一是对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认识高度不够。随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越加规范、越加严格,预算绩效评价的量化和细化,在开展预算支出执行和监控时,存在责任不清、认识不足,预算支出责任主体与资金实施主体之间的通力协作和密切配合不够等问题。二是内部控制制度及监督体系不完善。由于未建立自动化办公体系,内部控制和监督体系的工作内容无法通过自动化设置实际操作系统、业务控制流程和职权控制执行。

五、整改措施或建议

针对我局在预算绩效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2021年我局从以下几方面加强预算绩效管理。

一是组织预算执行部门及资金使用部门,加强学习、深刻全面领会预算绩效管理相关政策,确保我局预算绩效评价工作正常化、规范化。

二是按照要求将现有分散的涉及单位内部控制各项规章制度,归纳分类,归集成单位内部控制管理信息系统,完整反映本单位规定的各项经济业务流程,包括预算管理、收支管理、政府采购管理、资产管理、建设项目管理、合同管理等方面业务事项。

三是进一步完善预算绩效体系,建立健全适合本部门实际的预算绩效管理长效机制。

四是加大项目支出力度,加强绩效监控。科学掌握各类专项工作进程和工程节点,加快推进工作落实,严格按照项目支出预算内容、范围,及时收集整理上报资金拨款基础资料,加快项目支出拨付力度,及时对资金运行状态和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开展监控。

五是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务必厉行勤俭节约,加强局内部控制领导小组和绩效管理领导小组监督检查职能,严控“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等支出,办公用品(设备)及物品采购等严格审批手续,坚持使用公务卡结算,加强内控执行,实现预期绩效目标,切实发挥财政资金效益。

四是通过近几年对我区自治区储备粮保管利息、费用补贴资金的绩效评价结果看,我区自治区储备粮保管利息、费用补贴是2009年制定的补贴标准执行了10年之久。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物价上涨等因素,自治区储备粮保管利息、费用补贴偏低的问题日益突显,已影响到自治区储备粮的正常代储代管,建议自治区财政厅考虑适当提高自治区储备粮保管利息、费用补贴。

附件:自治区本级预算部门(单位)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考核评分表

西藏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2021年2月5日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

//是否显示作废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