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西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0年度预算绩效管理考核自评报告
索引号 000014349/2021-00107 文      号
发布机构 自治区政府办公厅 发布日期 2021-04-20 10:04:04

时间: 2021-04-20 10:04:04 来源: 自治区发改委

背景色:

西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0年度预算绩效管理考核自评报告


根据《西藏自治区财政厅关于开展2020年度预算绩效管理考核工作的通知》(藏财绩〔2021〕1号)精神,我委高度重视,成立专班,认真组织绩效自评工作。经自评,我委得分98分,现将我委2020年度部门预算绩效考核自评情况报告如下: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2020年,我委以绩效目标实现为导向,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精神,牢固树立绩效理念,抓好绩效目标编制,加强预算监督管理,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为推进全区发展改革事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一)加强绩效基础工作

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建立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是党中央、国务院和区党委、政府安排的一项重要工作,我委深刻认识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重要性,根据预算绩效管理的需要,2020年我委从以下四方面开展绩效基础工作:

一是强化组织保障。召开了委党组专题会议研究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具体措施,及时成立了预算绩效管理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形成了委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亲自抓,委办公室具体抓,相关处室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推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有力有序开展。

二是完善制度建设。为提高预算绩效管理水平,规范我委预算绩效管理内部工作关系、明确职责分工,制定了《区发展改革委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协调机制》和《区发展改革委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操作细则》。在制度上规定了预算绩效目标管理、绩效跟踪监控管理、绩效评价管理、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及工作监督(信息)管理,确保预算绩效管理工作高效有序运转。

三是规范指标体系。按照财政厅下发的绩效目标目录,结合我委工作实际,对绩效目标设置进一步完善,建立了普遍适用的共性指标体系和特定支出的个性评价指标体系。其中:共性指标体系含4个一级指标、6个二级指标、20个三级指标;个性指标体系含3个一级指标、4个二级指标、16个三级指标。

四是加大宣传培训力度。为提高绩效管理理念意识,我委开展了多层次、多形式的培训活动。如:积极参加区财政厅组织的预算绩效等相关培训;委内部定期开展交流活动,系统学习研究绩效管理方面的政策和文件精神,交流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中遇到的难题,广泛听取各处室的意见和建议,不断完善绩效管理机制,并在政府及部门网站上公开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创造良好社会舆论氛围;与开展此项工作较好的单位学习交流,借鉴其经验和做法。通过大量培训,使全委干部职工充分认识到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必要性、重要性,为进一步深入开展绩效评价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以上四项自评得分20分。

(二)加强绩效目标管理

2020年,我委将单位预算收支全面纳入绩效管理,开展预算绩效评价的资金规模为103650.40万元,占部门总预算的100%,实现绩效目标管理范围和管理规模全覆盖。在设置部门绩效目标时,严格按照格式要求、项目特点设置产出指标、效益指标和满意度指标,确保绩效指标值量化、有明确标准,重点反映产出和效果,并及时将绩效目标报送财政厅。自评得分20分。

(三)加强绩效监控管理

2020年,我委严格按照绩效监控管理范围和规模,将所有项目支出纳入绩效监控管理,加强项目事前评估、事中监督、事后分析等各方面的工作。定期采集绩效运行信息并进行汇总分析,确保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和预算执行进度实行“双监控”,发现问题及时纠正,确保绩效目标如期保质保量实现。并于2020年10月向财政厅报送财政支出绩效跟踪报告,对地方预算内基建等重点项目进行重点跟踪监控。自评得分10分。

(四)加强绩效评价管理

2020年,我委完善绩效自评和外部评价相结合的多层次绩效评价体系,落实绩效评价主体责任。对预算执行情况及项目实施效果开展绩效自评,实现项目绩效自评全覆盖,及时向财政厅报送整体及重点项目绩效评价报告,报告内容完整、数据齐全、标准清楚、分析深入、评价结论客观合理。自评得分29分。

(五)加强评价结果运用

2020年,我委建立健全绩效评价结果反馈制度和绩效问题整改责任制,结合绩效评价结果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任务,改进业务管理、财务管理、优化支出结构,确保每个项目的绩效评价结果都认真得到落实。自评得分15分。

(六)其他加分项

2020年,我委积极配合财政厅开展重点项目前期经费绩效评价工作,定时向财政厅报送工作进展、反馈意见与建议。考核材料报送及时、形式规范、内容完整、佐证材料齐全。自评得分4分。

二、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取得的主要成效

2020年,在区财政厅的大力支持下,我委紧盯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积极担当、主动作为、狠抓落实,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为推动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十三五”圆满收官奠定了良好基础,取得了如下成效:

(一)经济效益主要成效

一是经济增速始终保持全国领先。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努力克服疫情和自然灾害影响,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动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加强经济运行分析调度,地区生产总值、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均位居全国第一,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

二是投资落实成效显著。克服疫情影响,加大投资争取力度,落实中央政府投资601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和抗疫特别国债资金达112.3亿元,招商引资资金595亿元,援藏资金60亿元,均超额完成年初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三是开放合作不断加强。制定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实施意见,积极落实面向尼泊尔的共商、协商合作机制;开展2020年中国品牌日活动,上线“地球第三极”西藏云上展馆,16家企业参展。

四是特色产业发展不断加快。“七大产业”发展步伐加快、技术含量提高、发展效益提升、支撑作用日益凸显。高原生物产业快速发展,粮食安全责任制有力落实,粮食产量稳定在百万吨以上,粮油质检体系和“中国好粮油”示范县建设扎实推进,5个农村产业融合示范园获得国家认定。旅游文化产业全域发展,“冬游西藏”成效显著,世界旅游目的地建设扎实推进。绿色工业规模发展,水泥产量突破1100万吨,基本实现供需平衡。清洁能源产业壮大发展,电力总装机容量419万千瓦,2020年外送电量超过18亿千瓦时,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同时,现代服务业、高新数字产业、边贸物流产业加快发展,自我发展能力不断增强。

(二)社会效益主要成效

一是基础设施补短板成效明显。拉林铁路全线铺轨完成,川藏铁路雅安至林芝段开工建设,G6京藏高速羊八井至拉萨段建成试运行,拉洛水利枢纽及配套灌区工程建成发挥效益,湘河水利枢纽及配套灌区工程实现截流,加查水电站3台机组投产,雅鲁藏布江下游水电开发提上重要日程,阿里与藏中电网联网工程全面建成投运,74个县区实现主电网全覆盖。

二是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964个易地扶贫安置区(点)全部建成,国家核定的26.6万人全部搬迁入住。全面完成脱贫攻坚各项普查任务,出台进一步加大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实施意见,推动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与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融合提效,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战略有机衔接,进一步提升搬迁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是促进就业成效不断显现。充分发挥政策引领作用,建立健全政府投资项目吸纳就业对接机制,将2000多个400万元以下政府投资项目交给有资质的农牧民施工企业实施,吸纳就业7万多人,实现农牧民增收9751万元。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持续发力,建立2个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通过落实以工代赈劳务报酬政策,吸纳农牧民群众6976人,发放劳务报酬4463万元。加快建设公共实训基地,进一步提高群众的劳动技能,拓宽增收致富渠道。

四是重点领域改革不断推进。电力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全区66个县级电网企业实现直管。连续实施电气降价政策,累计为各类用户减少用电成本7.2亿元,全区居民生活用电实现同网同价,为非居民用户减免气费60.07万元。实施民航客运票价改革,让利于民资金达1558.69万元,惠及5万余人次。实施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发放价格临时补贴1.2亿元,受益群众达158万人次。公共资源交易累计4549宗,交易总额629.29亿元,与2019年同比增加10.66%。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5%以内。

五是强边兴边固边富边持续加强。加大边境地区小康村建设力度,已完工604个村,完成投资183.5亿元,剩余20个村正加快建设,就近就便吸纳农牧民用工达16.9万人次,发放报酬6.28亿元。

(三)生态效益主要成效

通过实施青藏高原生态屏障区生态保护与修复重大工程建设规划、生态文明高地建设条例,全区已有5个地市、3个县区被命名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定日县、隆子县、类乌齐县、嘉黎县和札达县列入全国生态综合补偿试点县;全面落实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农业农村污染治理和“白色污染”治理等目标任务基本完成,“两江四河”流域国土绿化和生态修复工程持续推进,尼洋河、拉萨河等河流实现有效治理。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99.4%,主要江河湖泊水质全部达到或优于III类标准,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土壤环境总体稳定,全区生态环境质量持续保持良好。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及相关建议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围绕我委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实际,通过开展绩效评价,也发现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困难和问题。一是地方预算内基建资金拨付进度较慢。2015年以前,自治区地方预算内基建投资均由财政统一支付,从2016年开始,因绩效考核等原因,大部分地方预算内基本建设投资项目预算指标由我委负责划转,均为区直部门项目,这些项目由于存在较大不确定性,需经政府批准后才开始推进前期工作,具有程序上的滞后性,无法在短期内形成工作量。根据财政厅资金拨付要求,基建资金必须按项目进度拨付,导致预算支出相对滞后,直接影响我委预算执行进度。二是部分预算执行压力较大。根据自治区工作安排,目前,设在我委临时机构较多,初步统计各类临时办公室多达30个,如川藏办、机场办、农电体制改革办、小康办、经改办等机构人员大多为外单位抽调,办公场所及办公设施设备均由我委承担。近年由于基本支出逐年递减,日常公用经费已无法满足基本需要。

(二)相关建议和意见

一是优化基建资金管理办法。鉴于目前地方预算内基建资金存在的实际问题,建议以后年度地方预算内投资计划根据自治区政府批复直接列入各项目法人单位,预算执行进度直接考核项目法人单位,不再作为发改委的预算执行进度考核内容。

二是保障部门预算基本需求。鉴于部门经费保基本运转的刚性要求,建议财政厅根据部门预算公用经费实际执行情况,取消公用经费必须逐年递减的硬性要求。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2021年,我委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继续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区党委、政府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有关工作要求,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创新预算管理方式,以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为关键点和突破口,解决好绩效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更加注重结果导向,强调成本效益,硬化责任约束,全面提升财政政策实施效果、资金使用效益和公共服务质量。

一是建立预算考核制度,强化预算绩效管理激励机制。将预算绩效管理考核结果纳入干部政绩考核体系,作为干部选拔任用、年度考核的重要参考,充分调动干部职工履职尽责和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二是完善预算绩效管理流程。围绕预算管理的主要内容和环节,建立健全涵盖绩效目标管理、绩效运行监控、评价结果应用等各环节的管理流程。形成顺向逐级控制和逆向实时反馈的绩效管理体系,促进建立全面规范、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

附件:

1、自治区本级预算部门(单位)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考核评分表(2020)

2、项目支出绩效目标1-11

西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1年2月4日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

//是否显示作废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