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驻兰州办事处2019年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情况的报告
索引号 000014349/2021-00004 文      号
发布机构 自治区政府办公厅 发布日期 2021-04-21 16:52:24

时间: 2021-04-21 16:52:24 来源: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驻兰州办事处

背景色: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驻兰州办事处2019年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情况的报告


根据《西藏自治区财政厅关于督促开展2019年项目支出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藏财绩〔2020〕14号)要求,兰州办事处坚持突出绩效、科学评价,严格对照自评要求,认真开展2019年项目支出绩效自评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单位概况

根据《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驻兰州办事处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藏政办发〔2010〕107号)文件规定,兰州办事处主要职责是:一是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指示和区内有关单位的委托,负责与有关省市的联络工作。二是收集整理传递政务、经济信息,为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负责与内地有关省区市的联络工作,协助区内有关单位开展招商引资、引进技术和人才等工作;协助自治区有关单位处理我区人员到兰州务工、经商、办企业的有关事宜。三是负责我区过往人员的服务工作;为我区各单位在兰州开展政务、业务等活动提供服务。四是负责安置在兰州干休所的西藏离退休人员的管理服务工作。五是负责办事处所属单位及区内驻兰州各企业单位的社会保险统筹管理和发放及社会化服务管理和就业服务的工作;加强与当地社会保障部门的沟通联系。六是协助自治区教育厅办理内地办学的接待服务和协调的工作;协调办理自治区相关部门委托的其他事宜。七是管理办事处系统国有资产,协助自治区有关单位对我区兰州单位的国有资产进行管理。八是承办自治区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办事处内设办公室、经济信息联络科2个科级职能部门,截止2019年12月实有人员9人,其中:在职公务员8名(正处级2名、三级调研员1名、四级调研员1名、乡科级副职1名,四级主任科员3名)、工人1名(中级工)。

2019年,办事处围绕“打造河西走廊基地、服务西藏长足发展”工作目标,着力在“搭平台、调人事、建组织、强驻村、推大厦”下功夫,坚持主责主业、内引外联,落实党风廉政主体责任,加强政务和经济信息联络,进一步规范公务接待服务,助力驻村脱贫攻坚,强化离退休人员服务管理,不断拓展服务职能。

(二)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办事处认真学习贯彻中发〔2018〕34号和藏党发〔2020〕7号文件精神,建立健全组织机构,于2019年10月9日成立由办事处主要领导任组长、相关处领导任副组长、各部门(单位)负责人以及财务人员为成员的预算绩效管理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办事处办公室,并明确分管领导和专人负责推动绩效管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各负其责,及时就推进办事处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作出调整意见或召开专题会议进行部署,协调制定办事处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具体办法。分管领导对分管部门和单位的预算绩效负领导责任,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对本部门预算绩效负责,切实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各部门积极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学习,及时对本部门预算绩效工作情况进行查漏补缺。同时,积极参加自治区财政部门组织的预算绩效管理评价培训,参加培训机构开展的专业培训,2019年先后分2批次选派5名干部职工参加预算绩效管理有关培训。

(三)预算及执行情况

2019年上级财政拨款426.21万元,实际支出428.1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52.86万元,项目支出175.25万元,较上年增加10.92万元,主要用于会议室办公设备购置。

(四)项目主要内容及实施情况

2019年共申请6个项目,资金共计156.79万元,包括专项业务经费、机关党建活动经费、第一书记办实事经费、探望活动费、机动金、办公设备购置,项目资金50万以上的1个,当年所有资金全部拨款到位。6个项目全面纳入绩效管理,从数量、质量、时效、成本、效益等方面,综合衡量政策和项目预算资金使用效果,做好绩效运行监控,开展绩效评价和结果应用。

二、绩效自评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藏财绩〔2020〕14号文件要求,办事处预算绩效管理工作领导小组落实绩效自评工作责任,由办事处财务严格对照自评内容,认真检查了办事处项目决策情况、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相关管理制度办法的健全性及执行情况、项目总体绩效目标、各项绩效指标完成等情况,按照各项指标的完成情况据实打分,根据项目分别填写了6个项目《西藏自治区2019年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汇总各部门自评结果,形成年度绩效评价报告。

同时,根据《关于2019年度预算绩效管理考核结果的预通报》(藏财绩〔2020〕13号)要求,办事处按照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要求,认真对照检查,及时召开会议进行传达学习、安排部署,逐项认真分析考核情况,查找问题、查找差距、剖析原因,制定整改措施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三、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

(一)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实现情况

产出指标完成情况分析。一是数量指标方面,专项业务经费、党建活动经费、第一书记办实事经费数量上较上年有所增幅,完成效果较好。探望活动费数量指标完成情况较差。二是质量指标方面,专项业务经费、党建活动经费、第一书记办实事经费、机动金、办公设备购置,达到预期目标。三是时效指标方面,项目的存续期和执行效率完成较好。四是成本指标方面,按预定成本完成,无资金浪费。

效益指标完成情况分析。一是经济效益方面,围绕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各有关部门工作需求,立足办事处职能,积极加强政务和经济信息联络,做好我区干部职工过往兰州服务工作,配合我区有关部门做好在兰工作接洽事宜。二是社会效益方面,专项业务经费主要用于开展政务和经济信息联络、公务接待服务及拓展服务平台等工作,协调配合接待各级干部职工1771人次,其中省部级领导14人次(含随行人员),地厅级领导45人次(含随行人员),县处级领导及其他人员1310人次,学生106人次,团队4个共261人次,解决学生假期进藏买票困难9人次,慰问西藏安置在甘肃省各地市县生活困难人员26人次;整理上报政务和经济信息信息80期、300余条,办事处微信公众号全年浏览量达20.8万次,关注量达1643人;组织甘肃籍西藏干部职工在兰州新区团购商品房,近200人成功购房,成交额超1亿元。党建活动费主要用于选购《党风廉政建设》《两个维护》等书籍,制作党建活动展板,开展“三会一课”等活动。探望活动费主要用于走访慰问,全年走访慰问离退休人员、老党员、困难家庭、驻村干部等153人次。第一书记办实事经费主要用于为驻村点牧民办实事办好事,推动驻村点于2019年11月脱贫摘帽。三是无生态效益指标。四是可持续影响方面,项目实施对办事处实现“打造河西走廊基地,服务西藏长足发展”工作目标,服务好全区干部职工和离退休人员,奠定了坚实基础。

满意度指标完成情况分析。项目实施后,得到广大甘肃籍西藏干部职工和离退休人员认可,驻村点干群关系进一步加深,各方面满意度不断提升。

(二)主要经验及做法

办事处预算绩效管理工作领导小组认真落实工作责任,坚持问题导向,以问题整改为契机,办事处分管领导牵头,各部门认领问题,分工负责,认真对照中发〔2018〕34号和藏党发〔2020〕7号文件精神,认真梳理存在的突出问题,既聚焦解决当前问题,又注重建章立制,建立健全绩效管理长效机制。结合办事处实际,进一步完善办事处议事决策制度,规范工作程序,执行自治区差旅费管理、公务接待管理、车辆管理等有关制度。同时,强化预算管理约束,对申请的项目资金,在实施指标、经济性指标、影响性指标进行绩效评估,并由第三方对其项目进行绩效目标的审核、评估、打分,按规定公开2019年预算绩效管理信息。

(三)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是部分项目执行进度不理想。探望活动费数量指标偏离目标42%,主要因为2018年探望活动费结余较多,且省部级领导来兰慰问探望较少。二是绩效管理理念未深入人心。对预算绩效管理工作重视不够,各部门对绩效管理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只是被动的按照财政部门要求开展绩效管理工作,主动参与的积极性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绩效管理制度不完善。贯彻落实藏党发〔2020〕7号文件力度不够,未形成绩效管理开展的基本制度体系,导致开展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缺乏理论基础。未建成科学、规范的绩效管理指标体系,部门项目绩效指标设置不科学、不合理。

(四)改进措施和建议

下一步,办事处将不断加强预算绩效管理,更加注重结果导向,强调成本效益,硬化责任约束,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一是树牢绩效意识。加强业务培训,积极参加财政部门组织的预算绩效管理培训或工作会议,提升财务人员和业务部门的专业素质。积极联系相关培训机构,全年计划分批次对财务及业务部门相关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在办事处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及时发布绩效管理信息,营造良好学习氛围。

二是健全管理机制。根据办事处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充实领导小组成员。定期召开领导小组会议,及时研究部署办事处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在年初对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进行任务分解,明确各部门责任,落实具体责任人,进一步形成体系完备、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多方参与、配置高效的预算绩效管理新格局。

三是科学编制预算。围绕办事处职能职责和工作任务,严格按照预算支出标准和预算绩效管理等相关规定编制预算,根据绩效高低、轻重缓急,推进办事处各部门内部资金统筹使用,综合衡量办事处整体及核心业务实施效果。落实绩效事前评估工作要求,结合预算评审、项目审批等,对新出台重大政策、项目开展事前绩效评估。在编报项目绩效目标时一并编制项目计划实施进度安排,作为绩效运行监控依据。

四是加强绩效运行监控。加强对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和预算执行进度的监控,严格按照项目计划安排进行跟踪监控,并结合财政监督和审计,跟踪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管领导定期召集有关部门召开专题会议,采集绩效运行信息,完善资金管理、项目决策、实施过程和具体效果等资料,进行汇总分析并及时向领导小组报告。建立绩效问责制度,按规定对预算执行情况及政策、实施效果开展绩效自评,自评结果及时送区财政厅,同时将各部门绩效管理结果纳入办事处考核内容。

附件:

1.西藏自治区本级部门2019年度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2.办公设备购置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3.机关党建经费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4.2021年部门预算项目绩效表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

//是否显示作废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