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西藏自治区旅游发展厅2020年度财政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索引号 000014349/2021-00003 文      号
发布机构 自治区政府办公厅 发布日期 2021-04-27 12:13:16

时间: 2021-04-27 12:13:16 来源: 西藏自治区旅游发展厅

背景色:

西藏自治区旅游发展厅2020年度财政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一、部门概况

(一)基本情况

西藏自治区旅游发展厅是一级预算单位,主要负责研究制定西藏旅游及建设重要世界旅游目的地重大战略;统筹协调全区旅游产业发展和旅游产业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负责统筹规划全区旅游资源;协调指导全区重点旅游资源的管理、开发、保护工作;负责西藏旅游形象的对外宣传和重大促销活动,开展对外旅游业务交流等工作。

2020年度财政拨款年初收入预算为17667.20万元,比上年增加7356.62万元,增长71.35%,其中: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6501.36万元,比上年减少275.30万元,下降3.89%,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300.00万元,比上年减少489.00万元,下降61.98%,上年结转10865.8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9096.84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1769.00万元。)比上年增加7631.92万元,增长236.00%。

(二)项目年度预算绩效目标和绩效指标设定情况

组织西藏旅游整体形象宣传;组织实施旅游市场重大促销活动;承担对外合作交流事务;协调全区旅游节庆会展及重要旅游节庆会展活动的组织工作。统一管理全区旅游行业标准化工作,负责制定旅游行业服务标准化并监督实施;负责旅游信息化、智慧旅游建设工作。推广西藏旅游资源、产品、线路。2020年全区接待国内外游客3505.01万人次、总收入达到366.42亿元。

(三)项目资金管理情况分析

项目上所有开支均按照财政相关制度执行,资金的使用全部实行专账管理,专款专用,严格把关,整个项目的运行完全按照我单位内部管理制度、自治区党委、政府及财政的有关规定执行。单位内部不定期进行抽查,严格人员作风,各个项目资金使用与具体项目实施内容相符。按照自治区人民政府2020全区接待国内外游客3505.01万人次、总收入达到366.42亿元,绩效总目标都已按照计划完成。

资金管理上强化责任意识,建立健全管理制度,落实配套资金,提高预算执行效率和资金使用效益,确保财政资金使用安全。

二、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一)产出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质量指标

涉及项目资金投入的验收通过率均达到100%。

2.时效指标

涉及项目资金投入时效的均为长期。

3.成本指标

2020年我厅在确保工作任务没有减少的情况下,预算控制和成本控制方面没有超出预算成本。

(二)效益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社会效益

我厅全年开展的各项旅游工作和资金投入,在国内外引起了强烈反响,得到了社会广大游客高度关注。

2.生态效益

各项目均配合环保厅、林业厅,做好绿盾行动、自然保护区生态红线划定工作。截至目前,未发现实施项目中出现环保生态问题。

3.可持续影响

各实施项目均满足了我厅职责职能的运行需要;对推动西藏旅游业发展具有长期影响力。

4.满意度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来藏旅游游客满意度达到90%以上;公众对旅游公共服务建设满意度达到90%以上。

三、偏离绩效目标的原因和下一步改进措施

我厅2020年财政预算支出未偏离绩效目标。

四、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和公开情况

每项活动均进行了绩效评价,评价情况随项目存档,性质相同的项目,在之后实施项目中进行了应用,杜绝重复问题的发生。

在预决算信息公开工作中将预算绩效自评结果纳入公开信息中,并在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开。

2020年度我厅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考核自评为85分。

五、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一)后续工作计划

1.加强预算编制。在编制预算时本着“论证充分、流程规范、内容完备”的原则,加强预算编制审查,做实项目库开展好项目前期论证工作,规范填报项目申报书,认真测评项目绩效目标。

2.加强预算执行。全面推行区旅发厅项目支出预算执行管理办法(试行)。加强预算执行,杜绝因项目前期工作滞后,致使预算支出执行屡抓不进的局面,确保年度预算支出进度的均衡性。

3.加强预算绩效管理。以西藏自治区绩效管理系列制度为抓手,以“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绩效管理理念,建立部门绩效管理制度,使有效的监督管理贯穿项目资金活动整个过程,发挥财政资金使用最高效益。

(二)主要经验及做法、存在问题和建议

1.主要做法:2020年我厅紧紧围绕年初制定的工作方案,切实履行职责,主动积极作为,严格落实预算绩效管理要求,确保预算绩效管理贯彻整个项目实施过程。定期通报各项目进度情况,并根据进度情况实行奖惩措施;要求在各项目完成支付尾款时,附绩效报告,更好的掌握该项目工作实施情况、预算执行情况、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等;年中根据要求完成各项目绩效表的填报工作,填报内容包括项目执行情况、完成情况、绩效目标、各项目指标等。

2.存在问题及建议

(1)存在问题:项目支出前期准备时间较长,大多数项目都在旅游旺季实施,因此资金支付主要在旺季开始,导致支出进度不够快;预算绩效意识淡薄,认为绩效管理是财务部门职责,自己仅负责资金支出、项目实施,导致对绩效管理不重视。

(2)建议:建议预算资金下达时间提前,项目提早实施;政府采购结余资金及时予以收回;加强监督,控制单位内耗;提高各部门预算绩效意识,加强财务部门与各业务处室的沟通衔接,及时清查各项目支付进展情况,严格按照相关制度要求支付资金。

附件:自治区本级预算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考核评分表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

//是否显示作废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