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2020年旅游发展资金绩效自评报告
索引号 000014349/2021-00009 文      号
发布机构 自治区政府办公厅 发布日期 2021-04-28 17:02:23

时间: 2021-04-28 17:02:23 来源: 西藏自治区旅游发展厅

背景色:

2020年旅游发展资金绩效自评报告


根据《西藏自治区财政厅关于开展2020年度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预算执行情况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藏财监〔2021〕5号)要求,现将我区2020年旅游发展资金绩效自评情况报告如下:  

一、绩效目标分解下达情况

(一)中央下达旅游发展基金补助地方项目资金预算和绩效目标情况

2020年,财政部通过《财政部关于提前下达2020年旅游发展基金补助地方项目资金预算的通知》(财教〔2019〕193号)下达我区旅游发展基金补助地方项目资金预算2543万元,年中财政部通过《财政部关于下达2020年旅游发展基金补助地方项目资金预算的通知》(财教〔2020〕151号)下达-1299万元,实际下达1244万元。同时下达了《2020年旅游发展基金补助地方项目资金绩效目标表》,合理设置了我区专项资金绩效总体目标和绩效指标。

(二)省级下达旅游发展资金预算和绩效目标情况

2020年自治区财政分解下达旅游发展资金11644万元。其中,下达中央旅游发展基金补助地方项目资金1244万元,下达自治区旅游发展资金10400万元。

1.统筹用于脱贫攻坚方面。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支持贫困县开展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试点的意见》(国办发〔2016〕22号)精神,根据《西藏自治区脱贫攻坚指挥部关于2019年脱贫攻坚统筹整合资金计划的批复》(藏脱指〔2018〕37号)要求,自治区财政厅2020年脱贫攻坚统筹整合资金3500万元。其中,整合国家旅游发展基金500万元,整合自治区旅游发展资金3000万元。主要支持扶贫产业发展。

2.用于旅游发展项目方面。

自治区财政通过《关于提前下达2020年旅游发展基金补助地方项目资金预算指标的通知》(藏财科教指〔2019〕78)提前下达我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资金2043万元,通过《关于调减2020年旅游发展基金补助地方项目资金预算指标的通知》(藏财预指〔2020〕64号)调减1299万元,全年实际下达744万元;自治区财政下达旅游发展资金7400万元。主要支持旅游基础设施、完善公共服务设施、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旅游宣传促销等项目。

二、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一)资金投入情况分析

1.项目资金到位情况分析。

2020年旅游发展资金11644万元全部分解下达项目实施单位。

2.项目资金执行情况分析。

(1)安排用于旅游发展项目资金8144万元,支持我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公共服务设施、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旅游宣传促销等,提升旅游服务水平提高旅游接待水平,助力旅游产业发展。

(2)统筹用于脱贫攻坚3500万元,支持扶贫产业发展,带动贫困户就业增收。

3.项目资金管理情况分析。

(1)严格按照《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关于开展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工作的实施意见〉等5个文件的通知》规定,强化部门之间的统筹衔接,加大资金统筹整合力度。按照“资金、任务、权力、责任”四到地市管理要求,由地市根据本地区脱贫攻坚任务目标,因地制宜实施脱贫攻坚急需项目,确保各类脱贫攻坚项目加快实施,尽快见效。建设好资金项目整合管理平台,完善脱贫攻坚项目库,做好项目储备,防止资金闲置,防止项目选定不准而造成损失浪费。

(2)自治区财政厅、旅游发展厅严格按照《财政部 国家旅游局关于印发〈旅游发展基金补助地方项目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财行〔2009〕47号)规定要求,规范和加强专项资金预算管理,专款专用,确保专项资金使用安全,切实提高专项资金使用效益。

(二)总体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2020年国家旅游发展基金已全部拨付到各项目实施单位,各项目正加快有序推进。

(三)绩效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产出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数量指标。支持旅游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设施项目1个,旅游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设施项目完成率≥50%。

(2)质量指标。全域旅游发展推动度≥75%,旅游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设施项目达标率≥90%。

2.效益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经济效益。带动旅游收入增长率≥5%。

(2)社会效益。带动旅游人次增长率≥4%。

3.满意度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旅游公共服务群众满意度≥85%。

三、偏离绩效目标的原因和下一步改进措施

(一)偏离绩效目标的原因

项目前期准备不充分,前置手续繁琐,旅游建设项目点海拔高、气候差等原因,影响施工进度。

(二)下一步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规范项目调研论证。督促各地市根据旅游发展实际情况申报项目,并对项目进行实地勘察,进一步规范决策程序,对重点旅游项目安排专人实地调研,对重大旅游项目邀请专家进行咨询论证,确定项目是否能上,把好项目资金统筹关。

二是进一步规范项目前期设计。建立由项目主管单位和项目实施单位共同制定项目前期工作的实施方案的机制,联动做好项目选址、用地预审、环境测评、节能和社会风险评估、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和项目审批等前期工作,把好项目资金安排关。

三是进一步规范项目建设管理。进一步建立完善项目督察制度,定期对旅游项目进行督查,保证项目资金及时、足额到位,专款专用,防止挤占、挪用,把好项目资金使用关。

四是进一步加强衔接汇报力度。积极向国家旅游局、财政部汇报西藏的特殊地域、气候及市场情况,争取国家旅游局、财政部进一步加大对西藏的资金支持力度,把好项目资金争取关。

四、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和公开情况

绩效自评结果将作为自治区财政统筹安排下一年资金的重要依据。拟在西藏旅游门户网站上公开。

五、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无。

附表:2020年旅游发展资金项目绩效目标自评表(2020年度)

2020年旅游发展资金项目绩效目标自评表(2020年度)

转移支付(项目)名称

旅游发展资金

中央主管部门

文化和旅游部

地方主管部门

西藏自治区旅游发展厅

资金使用单位

自治区旅发厅、林芝市旅发局等

资金情况
   (万元)


全年预算数(A)

全年执行数(B)

预算执行率(B/A)

年度资金总额:

11644

11644

100%

其中:中央补助

1244

1244

100%

地方资金

10400

10400

100%

其他资金

0

0


总体目标完成情况

总体目标

全年实际完成情况

改善旅游公共服务质量,支持旅游厕所新建和改扩建,满足大众日益增长的旅游需求。

改善旅游公共服务质量,支持旅游厕所新建和改扩建,满足大众日益增长的旅游需求。


   效
   指
   标

一级

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指标值

全年实际完成值

未完成原因和改进措施


   出
   指
   标

数量指标

支持旅游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设施项目数

1

1

项目前期准备不充分,前置手续繁琐,旅游建设项目点海拔高、气候差等原因,影响施工进度。下一步,加强资金和预算绩效管理,加快项目实施。

旅游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设施项目完成率

≥90%

≥50%

项目前期准备不充分,前置手续繁琐,旅游建设项目点海拔高、气候差等原因,影响施工进度。下一步,加强资金和预算绩效管理,加快项目实施。

质量指标

全域旅游发展推动度

≥90%

≥75%

项目前期准备不充分,前置手续繁琐,旅游建设项目点海拔高、气候差等原因,影响施工进度。下一步,加强资金和预算绩效管理,加快项目实施。

旅游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设施项目达标率

≥90%

≥90%


效益
   指标

经济效益指标

带动旅游收入增长率

≥5%

≥5%

疫情影响旅游人数减少。

社会效益指标

带动旅游人次增长率

≥5%

≥4%

疫情影响旅游人数减少。

满意度指标

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

旅游公共服务群众满意度

≥85%

≥85%


说明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

//是否显示作废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