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西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2020年度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总结
索引号 000014349/2021-00002 文      号
发布机构 自治区政府办公厅 发布日期 2021-04-30 16:50:46

时间: 2021-04-30 16:50:46 来源: 西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

背景色:

区党委宣传部2020年度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总结


根据《西藏自治区财政厅关于开展2020年度区本级部门财政支出预算绩效跟踪监控工作的通知》要求,按照《中共西藏自治委员会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藏党发[2020]7号)、绩效处《关于督促报送2020年度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总结的通知》要求,为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推进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规范财政资金的分配使用,区党委宣传部对部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2020年预算项目开展了绩效评价工作,现将工作开展情况公开如下。

一、年度预算执行情况

(一)区党委宣传部机关经费情况

本年度,部机关预算资金41790.68万元,其中年初预算为15655.76万元(基本支出5703.87万元,项目支出9951.89万元),上年结转20352.54万元,追加经费5782.38万元。预算资金支出29147.79万元,支付进度69.75%,其中:基本支出完成5398.52万元,支付进度100%;项目支出完成23749.27万元,完成进度的65%。

(二)所属事业单位经费情况

1.区电影公司预算资金执行进度情况

区电影公司2020年财政拨款收入6942.73万元,支出2541.36万元,支出进度为36.6%。其中:基本支出财政拨款收入1859.63万元,支出1859.63万元,支出进度为100%。项目支出财政拨款收入5083.10万元,支出681.73万元,支出进度为13.41%。项目支出未完成支出进度是因11月下达第一审片室装修及设备购置4311.37万元,目前处于招标阶段,明年实施。

2.新华书店预算资金执行进度情况

新华书店2020年财政拨款收入781.87万元,支出780.37万元,支出进度为99.80%。其中:基本支出财政拨款收入559.26万元,支出557.76万元,支出进度为99.73%。项目支出财政拨款收入206万元,支出206万元,支出进度为100%。

3.西藏人民出版社预算资金执行进度情况

西藏人民出版社2020年财政拨款收入1741.98万元,支出1741.98万元,支出进度为100%。其中:基本支出财政拨款收入1520.28万元,支出1520.28万元,支出进度为100%。项目支出财政拨款收入221.70万元,支出221.70万元,支出进度为100%。

二、绩效目标完成评价情况

2020年度,部机关项目共计103个,其中往年结转项目25个,年初预算项目65个,年度追加项目13个。项目已全部完成的有69个,未完成的有34个。经对所有项目资金一一自评,项目总体平均得分90分,其中得100分项目69个,90分-99分项目29个,80分-89分项目5个,目前预算绩效评价总体结果为“优”。

所属事业单位预算绩效项目12个,项目已完成的有11个,未完成的1个项目,是11月下达的第一审片室装修及设备购置4311.37万元,目前处于招标阶段,明年实施。

三、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存在问题

1.2019年机构改革后,部机关所属事业单位“十三五”3个基建项目资金量大11566.69万元,占总预算资金的28%;基建项目前置程序繁多、建设周期较长,影响了项目绩效目标达标,主要有新华书店拉萨中心书城项目10422万元,支出完成32%,3328.33万元;新华印刷厂西藏数字印刷中心项目352.77万元,支出完成79%,277.87万元;西藏出版物物流配送中心迁址重建791.92万元,支出完成43%,337.33万元。

2.文化产业扶持4000万元、文艺创作扶持2000万元和理论研讨类项目,需要开展项目前期调研,评审等大量前期工作,项目实施周期较长,影响到支出进度。

3.受新冠疫情的影响,各项培训类项目、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项目、“扫黄打非”专项行动治理项目、新闻阅评项目、歌咏比赛项目、精神文明建设成果展示等项目延后实施,影响到支出进度。

4.在项目绩效管理过程中,项目负责处室只注重项目开展与执行,不注重项目绩效目标的设定,因绩效目标设定不合理也导致在项目绩效考核中不能正确真实的反应出项目实际效果。

(二)原因分析

各处室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没有更好的做到早谋划、早安排、早实施规划;并且受新冠疫情的影响,项目开展缓慢,上半年大量项目没有开展,延后至下半年开展,导致项目工作开展缓慢;同时,作为项目实施负责处室,在推动项目开展过程中仍存在没有认真仔细的学习绩效目标相关文件及知识,对绩效管理相关政策把握不到位,不准确。

四、绩效管理取得的主要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健全领导管理机制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中发﹝2018﹞34)号,为加强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作用,强化组织协调,按照“谁支出、谁负责”“谁使用、谁评价”原则,成立了预算绩效管理领导小组,明确落实部门主体责任,由规划财务处牵头,负责日常预算绩效工作,各处室负责人为预算绩效项目具体实施责任人。

(二)强化预算与绩效管理相结合,统一纳入预算管理

自2013年开展绩效管理工作以来,区党委宣传部每年在预算工作开展中,都将预算收支与绩效项目资金统一纳入预算报送,并制定三年工作规划;绩效项目由西藏自治区预算绩效管理第三方机构评审,部门结合预算评审提出的整改问题开展事前绩效评估和事后评估,进一步提高预算绩效编制的科学性和准确性。

(三)强化预算绩效信息公开制

根据区财政厅预算绩效信息公开要求,区党委宣传部每年都在预决算批复下达20日内在区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对重要绩效目标、绩效评价结果与部门预决算同步报送,并向社会主动公开,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所公开内容依据绩效执行情况事实求实报送,做到不隐满、不谎报、不漏报,如实反映绩效目标实现结果。

(四)强化培训,积极推广预算绩效管理

为更好推广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开展,及时掌握绩效管理政策要求,区党委宣传部积极推选预算绩效经办人员参加区财政厅举办的每期预算绩效管理培训,将新的政策贯彻落实到实际工作中,严格按照绩效深化体制改革要求,聚焦当前,稳步提升预算绩效管理,逐步增加整体性和协调性。

(五)建立健全预算绩效管理相关规章制度,完善预算绩效管理体制

为进一步加强预算绩效管理,提高部门预算绩效目标管理的科学性、规范性和有效性,强化预算支出责任和效率,建立科学、规范的预算绩效目标管理机制,完善内部工作机制,优化预算管理流程,明确部门财务内部绩效目标设置、监控、评价和审核的责任分工,结合我部工作实际情况,我部建立了《预算绩效目标管理办法》,办法中对组织管理和职责、绩效目标设定、绩效目标审核、绩效目标的批复、调整和应用做了明确的规定。

五、绩效实施的改进措施

为更好开展推广预算绩效管理,完善预算绩效程序,下步整改措施如下:

1、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绩效理念,制定相对应的领导责任制,牢固树立绩效意识,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充实预算绩效管理人员,督促指导相关政策措施落实。

2、抓好预算绩效重点环节,在预算编制环节突出绩效导向,强化对重大项目事前事后的评估,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和准确性。

3、在预算执行环节中加强绩效监控,推行“谁支出、谁负责”的原则、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和预算执行进度实行“双监控”,及时做好预算绩效问题的动态纠正。

4、加大项目跟踪机制,督促项目完成进度,确保项目达到绩效目标。

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宣传部

2021年4月30日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

//是否显示作废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