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西藏自治区审计厅2020年度部门预算
索引号 000014349/2020-00125 文      号
发布机构 自治区审计厅 发布日期 2020-02-11 17:20:09

时间: 2020-02-11 17:20:09 来源: 自治区审计厅

背景色:

目  录

第一部分 西藏自治区审计厅概况

一、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二、部门职责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 西藏自治区审计厅2020年度部门预算明细表

一、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三、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四、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六、部门收支总表

七、部门收入总表

八、部门支出总表

第三部分 西藏自治区审计厅2020年度部门预算数据分析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西藏自治区审计厅概况

一、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西藏自治区审计厅为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组成部门,正厅级、财政一级预算单位,无下级预算机构,此次预算公开范围为西藏自治区审计厅机关。

二、部门职责和机构设置

自治区审计厅是自治区人民政府组成部门,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审计工作的方针政策和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自治区党委对审计工作的统一领导,主要职责是:

(一)主管全区审计工作。负责对自治区财政收支和法律法规规定属于审计监督范围的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和效益进行审计监督、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实行审计全覆盖,对领导干部实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对国家和自治区有关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审计。对审计、专项审计调查和核查社会审计机构相关审计报告的结果承担责任,并督促被审计单位整改审计查出的问题。

(二)起草审计相关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草案,制定审计发展规划和工作计划,勇者不惧起草财政经济相关地方性法规草案。对直接审计、调查和核查的事项依法进行审计评价,作出审计决定和提出审计建议。

(三)向自治区党委审计委员会和审计署提出年度自治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报告。向自治区主席提出年度自治区本级预算执行的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结果报告。受自治区人民政府委托,向自治区人大党委会提出自治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向自治区党委、政府报告对其他事项的审计和专项审计调查情况及结果。依法向社会公布审计结题。向自治区有关部门、地市委和地(市)行署(政府)通报审计情况和审计结果。

(四)直接审计下列事项,出具审计报告,在法定职权范围内作出审计决定,包括国家和自治区有关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自治区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自治区各部门(含所属单位)预算执行情况、决算草案和其他财政收支(市)行署(政府)预算执行情况、决算草案和其他财政收支,财政转移支付资金;使用自治区财政资金的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的财务收支;自治区投资和以自治投资为主建设项目的预算执行情况和决算,自治区重大公共工程项目的资金管理使用的建设运营情况;自然资源管理、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与修复情况;自治国有企业及国有资本占控股地位或者主导地位的企业和金融机构的资产、负债、损益以及财务收支;自治区驻外非经营性机构的财务收支;社会保障基金、社会捐赠资金及其他有关基金、资金的财务收支;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事项。

(五)按规定对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管理的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及其他单位主要负责人实施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

(六)组织实施对国家财经法律法规、规章、政策和宏观调控措施执行情况,自治区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财政预算管理及国有资产管理使用等与国家和自治区财政收支有关的特定事项进行专项审计调查。

(七)依法检查审计决定执行情况,督促整改审计查出的问题,依法办理被审计单位对审计决定提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或自治区人工政府裁决中的有关事项。协助配合有关部门查处相关重大案件。

(八)指导和监督内部审计工作,核查社会审计机构对依法属于审计监督对象的单位出具的相关审计报告。

(九)与地市委和地(市)行署(政府)共同领导地市审计机关。依法领导和监督地市、县(区)审计机关实施特定项目的专项审计或审计调查,纠正或责成纠正声调、县(区)审计机关违反国家规定作出的审计决定。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协管地市审计机关负责人。

(十)组织开展全区审计系统的专业培训、审计科研和审计领域的交流活动,指导和推广信息技术在审计领域的应用。

(十一)承办审计署组织的审计事项。

(十二)完成自治区党委和自治区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十三)职能转变。自治区审计厅应进一步完善审计管理体制,加强全区审计工作统筹,明晰全区各级审计机关职能定位,理顺内部职责关系,优化审计资源配置,充实加强一线审计力量,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优化审计工作机制,坚持科技强审,完善业务流程,改进工作方式,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充分调动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力量,增强监督合力。

三、部门职责和部门机构设置

根据藏委厅﹝2019﹞35号规定,审计厅机关现设16个内设机构,分别是办公室(财务处)、政策研究室、法规处、审理处、电子数据审计处、财政审计处、行政事业审计处、农业农村审计处、固定资产投资审计一处、固定资产投资审计二处、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审计处、企业审计处、社会保障审计处、经济责任审计一处、经济责任审计二处、政工人事处(机关党委)。审计厅机关行政编制为91名,其中地市领导职数7名,处级领导职数43名,科级领导职数1名。

厅属事业单位3个,分别是政府投资审计中心、后勤服务中心和信息中心。事业编制81名,其中县级领导职数5名,科级领导职数7名。

第二部分 西藏自治区审计厅2020年度预算明细表

(表格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 西藏自治区审计厅2020年度部门预算数据分析

一、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总体说明

西藏自治区审计厅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为5645.81万元。收入全部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包括:当年财政拨款收入5645.81万元、上年结转1259.72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904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20.02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93.72万元、卫生健康支出287.79万元。

二、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西藏自治区审计厅2020年财政拨款为5645.81万元,比2019年财政拨款为5770.06万元,减少了124.25万元,同比降低了2.15%。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结构情况

2020年西藏自治区审计厅部门预算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5645.8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456.91万元、占支出总额的78.94%;项目支出1188.90万元、占支出总额的21.06%。基本支出与同期比较增加403.41万元;项目经费支出与同期比较减少了527.66万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审计事务(款)行政运行(项):3457.06万元;同比减少了4.42%。

2.一般公共服务(类)审计事务(款)审计业务(项)1033.29万元;同比减少了34.99%。

3.一般公共服务(类)审计事务(款)信息化建设(审计事务)项80.64万元;较去年无增减。

4.一般公共服务(类)审计事务(款)其他审计事务支出(项)74.97万元;同比增加了94.88%。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420.02万元,同比减少了4.85%。

6.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10.06万元,

7.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项)公务员医疗补助77.73万元。

8.住房保障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92.04万元。

三、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基本支出为4456.91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4001.08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20.75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435.08万元。

人员经费4001.08万元,主要是: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20.75万元,主要是:抚恤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公用经费435.08万元,主要是:办公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四、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西藏自治区审计厅2020年“三公”经费预算数73.6万元,与2019年“三公”经费预算数73.6万元一致。其中:公务接待费10.01万元、与上年比较减少4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63.59万元,与上年比较增加4万元。

2020年我单位无因公出国(境)预算。

2020年度公务接待费预算与上年比较减少4万元。预计2020年度公务接待19次300余人次。

2020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预算与上年比较增加4万元。公务用车编制20辆,与上年编制相同,保有量为16辆,与上年度相同,缺编4辆。

五、2020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西藏自治区审计厅2020年度没有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

六、2020年度收支预算情况总体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西藏自治区审计厅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西藏自治区审计厅2020年收支总预算6905.53万元,具体如下:

(一)收入预算总计6905.53万元

1.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5645.81万元,占总收入的81.76%;

2.上年结转1259.72万元,占总收入的18.24%。

(二)支出预算总计6905.53万元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904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20.02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93.72万元、卫生健康支出287.79万元。

七、关于部门收入总表的说明

2020年度我厅收入预算总计6905.5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5645.81万元、上年结转1259.72万元。

八、关于部门支出总表的说明

2020年度我厅支出预算总计6905.5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506.83万元、项目支出2398.7万元。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安排使用情况说明

2020年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435.08万元,较2019预算524.06万元减少了88.98万元,降低了16.98%。

(二)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2020年政府采购项目88.64万元,其中:网络年租费80.64万元、2020年车辆保险8万元。

十、债务资金情况使用说明

2020年度西藏自治区审计厅不涉及政府债务项目资金。

十一、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说明

截至2019年12月31日,国有资产总值8652.04万元,其中:流动资产2857.85万元,非流动资产5794.19万元(固定资产5793.54万元,无形资产0.65万元)。

(一)流动资产中:库存现金0.00万元,银行存款1559.38万元,财政应返还额度1259.72万元,其他应收款38.75万元。

(二)固定资产中:房屋11551.39平方米,账面价值3572.55万元;车辆16辆,均为业务公车,账面价值720.89万元;其他资产1500.1万元。

(三)无形资产0.65万元。

十二、扶贫资金情况使用说明

2020年度西藏自治区审计厅不涉及扶贫项目资金

十三、预算绩效情况说明(详见附件)

按照自治区财政厅项目绩效工作的要求,2020年度西藏自治区审计厅预算项目实现绩效全口径全覆盖。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的行政事业类项目9个,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188.90万元。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财政部门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其他收入:指上述“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按规定动用的售房收入、存款利息收入等。

三、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四、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五、行政运行费:指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六、“三公”经费:指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七、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度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

//是否显示作废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