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农行西藏分行20年积极铺路搭桥助力我区就业工作
索引号 K3984687-7/2015-00506 文      号
发布机构 自治区政府办公厅 发布日期 2015-05-21 09:19:13

时间: 2015-05-21 09:19:13 来源:

背景色:

  就业是民生之本,就业问题关系到经济发展、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和国家政权的巩固。农行西藏分行自1995年7月1日成立以来,始终践行国有大型商业银行的历史使命和社会责任,从稳藏兴藏的高度,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自治区关于深化就业制度改革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和总体要求,在农业银行总行的特殊政策支持下,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通过系统内吸纳就业、系统外助力就业等行之有效的思路和举措,积极主动协助自治区提供大量就业机会、拓宽就业渠道,为缓解西藏就业压力,兴边富民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得到了国务院、自治区各级党政部门的高度评价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2012年7月,农行西藏分行被国务院授予“全国就业先进企业”荣誉称号;同时,2009-2011年连续三年被西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评为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先进集体,2012年又被西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评为全区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先进集体。

 提供岗位托起就业“摇篮”

  农行西藏分行清醒意识到,就业是民生的头等大事,是社会安定繁荣、边疆稳定的重要前提和基本保证,在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做好促进就业工作,事关区内千万百姓家庭的幸福,事关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并切实增强担当精神和大局意识,立足自身金融服务职能,充分发挥机构层级多、营业网点多,吸纳就业空间足、弹性大等特点和优势,积极吸纳高校毕业生等各类人员充分就业。农行西藏分行成立20年来,累计招收新员工3000多人,仅2006年至2014年招收新员工达2100多人,在吸纳社会人员就业工作中走在了西藏金融系统前列。截至2014年底农行西藏分行共有各类机构511个、在职员工4913人,占全区银行业金融机构及人员总数的77.51%、69.20%。

   —结合实际,切实实现就业本地化。一是根据西藏实际情况,在农业银行总行的特殊政策倾斜下,该行对乡镇营业所柜员等员工招聘采取了本地化招录政策,并适当降低了学历、专业、年龄等标准条件,最大限度为西藏籍高校生甚至农牧区高中生、初中生打开“就业之门”。该行自1995年成立以来在新招录的员工中,西藏籍(本地生源)员工达2500多人,占就业人数的83%以上,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和缓解就业压力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仅招收合同制柜员(短期合同工)人数就多达 1160余人,为约1000多户农牧民家庭解决了就业难题。二是该行积极响应自治区政府号召,努力配合有关部门做好部队转业干部和退役士兵安置工作。自1995年以来,累计安置部队转业干部和退役士兵124名,其中绝大部分为本地人员。三是为拓宽更多渠道支持大学生就业,农行西藏分行创新就业途径,直接吸纳大学生村干部就业。目前,该行累计接收大学生村干部14名。年轻的王启峰曾经是一名大学生村干部,2012年进入农行西藏分行营业部达孜县支行工作,他说:“很满足现在的生活工作状态,是农行西藏分行给了我良好的就业机会和体面的工作岗位”,他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四是农行西藏分行针对辖内网点多,机构间交通线长等实际,在农业银行总行的大力支持和特殊关怀下,对各网点部分安保人员、押运人员、驾驶人员、集中监控中心业务人员等实施外包政策,并在与相关外包公司的业务谈判中明确在符合统一条件和要求下,对西藏本地青年重点考虑、优先聘用。2014年底,该行外包人员近300人,全部为西藏本地人员,为缓解全区就业压力作出了积极和努力。

   —规范操作,切实实现就业公正性。为确保招聘工作的公平公正,农行西藏分行成立了由“一把手”任组长,人力资源部牵头,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员工招聘领导小组,本着既贯彻落实农业银行总行党委统一政策,又协助我区分担高校毕业生就业压力,同时为自身储备长期、稳定的人力资源的用人导向,积极开展员工入行招录工作。首先,农行西藏分行坚持“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以确保招收程序依法合规。每年员工招收之前,该行均通过《西藏日报》、《拉萨晚报》、西藏人力资源信息网、西藏高校就业信息网等媒体广泛发布招聘公告,鼓励区内符合条件的高校毕业生报名应聘。其次,在招聘员工过程中,严格按公开、公平、公正、透明等原则进行,笔试从出题、印卷、阅卷等全权委托外包公司封闭运作。整个考试过程包括考卷交接、笔试、面试、分数登记等全程由监督部门主要负责人跟踪监督。并严格按照笔试、面试的综合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透明操作,维护就业工作的公正性和严肃性。再次,为维护新录用员工的合法权益,根据劳动合同法相关规定,全部签订了劳动合同。同时为了确保新员工招进来、留得住,进一步加大“三农”金融服务力度,该行还与高校毕业生签订了县域服务协议,保证了基层行的人员相对充足和新入行员工自身业务素质的培养。2014年底,该行有482个机构、3297名员工位于县及县以下,分别占全行机构、人员总数的94.51%和67.11%。

   —加强培训,切实实现就业稳定。为提高新录用人员的政治思想素质、业务素质和实际操作能力,使之形成良好的职业意识、职业素养,农行西藏分行每年将新录用员工培训工作纳入全行员工培训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加大培训力度,增强培训实效,帮助新员工树立科学的世界观和正确的职业观,即既要树立远大的职业理想,又要态度端正、脚踏实地,乐于从基层做起,合理规划职业生涯。同时,为确保新员工在入行前对银行规章制度、业务知识、操作流程有一个清楚、全面的认识,尽快适应新的工作岗位,该行免费为新学员提供食宿、学习资料、学员制服,利用该行培训基地和师资力量,进行专业基础知识、业务操作技能及法律法规方面的培训,进一步提高新招收员工就业技能和综合素质。

   更为重要的是,农行西藏分行始终将就业工作置于稳藏兴藏的高度来认识,融入自治区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来把握。尽管当前区内同业竞争日趋激烈,农牧区金融资源总量小、运营成本高而农行大部分农牧区基层营业机构经营效益差,但该行除因违法违纪而解除个别员工劳动合同外,没有一个员工因所谓人均创利低、减员增效而被推向社会,以实际行动体现了大行担当,为维护我区社会和谐稳定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信贷“活水”鼎力支持就业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没有一定的增长就不足以支撑就业,解决就业问题,根本要靠发展,把经济发展的蛋糕做大,把就业的蛋糕做大。农行西藏分行认真贯彻国有资本意志,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这一本质属性和根本要求,20年来,累计投放各类实体贷款1391亿元,全力支持国家和自治区各类重点项目、基础设施建设、特色产业、中小微企业、“三农”和民生等领域的建设和发展,助力自治区生产总值、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连续21年、12年保持两位数增长,为有效保障全区充分就业培育了“肥沃的土壤”。 同时,该行发挥贯彻落实中央赋予西藏特殊金融优惠政策主体和主渠道作用,制定实施扶贫贴息管理办法,扩大扶贫信贷政策受惠面。20年来该行仅执行中央赋予西藏特殊利率政策而累计向社会让利135亿余元,各类市场主体因付息压力减小而向社会提供就业的机会增多,间接地支持了自治区就业再就业工作。

   —以知识宣传引领创业就业。为落实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战略部署,切实做好对区内各市场主体尤其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金融政策的宣传工作,农行西藏分行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宣传平台等有效形式广泛宣传支持、鼓励创业就业的国家利好政策和金融优惠举措,以及该行支持创业就业的相关信贷政策和金融产品,甚至为高校毕业生提供集中辅导和现场咨询,把宣传工作做实做到位,让市场主体充分掌握各项政策和创业就业知识,为市场主体在通往创业就业梦想之路上插上飞翔的翅膀。

   —以中小微企业发展带动创业就业。农行西藏分行在有效防范风险的前提下,积极开展中小微企业金融产品、信贷模式、服务手段和担保方式创新,进一步优化信贷管理机制,简化信贷审批流程,不断加大对中小微企业扶持力度,努力提高小企业贷款获得率、覆盖率和金融服务水平。截至2014年底,该行共支持有发展前景和一定吸纳就业能力的小微企业191户,发放小微企业贷款254笔,共计金额达20.58亿元,带动约2万名社会人员就业和再就业。该行通过大力发展小额贷款支持就业再就业,取得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如珠峰脚下的巴桑卓玛是众多受益者的一员,巴桑卓玛于2012年11月从农行申请扶贫贴息贷款20万元,用于传统民族服饰编织厂建新厂房、扩大规模、招收工人等,在贴息贷款的支持下,巴桑卓玛的传统民族服饰编织厂年利润达20万元以上,该厂从起初生产销售单一产品的小厂房转变为目前占地面积1800平方米能生产各种手工皮具及各类传统藏装的小企业,为当地村民提供更多就业岗位,让周边农牧区妇女就业走向致富路。

   —以小额信贷帮扶创业就业。农行西藏分行立足西藏特殊区情,俯下身、静下心,体民情、察民意,适时推出了支持大学生“村干部”创业富民贷款、城乡妇女小额贴息贷款、青年创业小额贷款等金融产品。同时不断改进和完善小额担保贷款政策,进一步加大对市场主体尤其是高校毕业生、城乡妇女、社会青年自主创业的支持力度。该行每年还安排适度信贷资金,让有愿望、有需求、符合条件的高校毕业生得到政策支持,对符合条件的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积极发放最高不超过10万元的小额担保贷款。2014年底,该行城乡妇女小额贴息贷款余额达2316万元,为423户妇女创业就业“扶上马,送一程”,支持其从事种植、养殖、商贸物流、农副产品加工等行业,进一步加快了城乡妇女脱贫致富步伐。

   —以扶贫济困对接创业就业。自2011年全区开展“创先争优强基础惠民生活动”开展以来,截至2014年底,该行已派出6批600多人次的驻工作人员,向全行25个驻村点累计捐赠和投入资金约3000余万元。该行在抓项目、解民忧、办实事、促发展、保稳定等方面做了大量而细致的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并得到了全区各级党政部门的高度评价和广大农牧民群众的一致认可。为使驻村点贫困家庭子女能享受到高等教育,该行驻村工作队结合创建“重教尚文星”活动,针对驻点村入学的大中专学生设立“济困助学基金”积极开展助学帮扶工作。积极鼓励入学一年以上的大中专学生勤工俭学,培养自力更生的能力。同时做好农牧民技能培训和转移就业工作,通过入户走访、登门服务、重点帮扶等多种形式,根据求职人员的不同需求,分类提供岗位信息、政策宣传、就业指导等有针对性的就业帮扶,切实拓宽农牧民就业门路,增加农牧民致富渠道。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

//是否显示作废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