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中心>新闻热评
金融活水润泽“三农”发展沃土
2024年01月29日 来源:西藏日报 作者:

金融活水润泽“三农”发展沃土

毛娜

金融是支持“三农”发展的关键环节之一。乡村振兴携手绿色发展,发展产业“富”百姓,建设乡村“美”环境,这是新时代新征程中“三农”高质量发展的主旋律,也使得金融在“三农”领域有了更为广阔的施展空间,当然也为金融支持、服务“三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特别是加快农牧区产业发展过程中,离不开金融资本与金融服务的赋能。近年来,我区金融机构多措并举,不断加大对乡村产业发展、乡村建设行动、粮食安全、农村改革、农村消费升级等金融支持力度,将更多资源向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重点领域倾斜,加大力度推进地方重点领域建设、城乡融合发展,新型城镇化、地方公共基础设施、农业科技攻关等领域的重点项目,为“三农”发展注入活水。

乡村振兴战略,不仅需要较大投入,而且更需要政策综合发力支持。做好乡村振兴金融服务,要坚持部门间的分工协同,财政、金融、产业等多部门在“三农”发展中应发挥不同的作用,财政金融政策协调,有助于发挥各自的政策优势,更好调动金融机构的积极性,为乡村振兴提供更加丰富多元的金融服务。因此,各部门要充分协同“一起搭台”,才会呈现“三农”发展“好戏连台”的局面。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必须加大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金融资源投入。金融支持乡村产业发展,首先要进一步完善顶层设计和制度安排,例如,探索建立政府主导的涉农信贷担保体系,改善农村金融风险补偿环境。金融服务要支持农产品加工流通业做大做强,聚焦农产品加工业提升,积极开展订单、应收账款等质押贷款业务,提升企业农户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融资的可得性。要积极支持县域富民产业发展壮大,促进农牧民创业就业增收。

金融服务“三农”更需要加快农村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的创新。金融在支持乡村振兴中,各金融机构需要吃透政策导向,瞄准未来发展趋势,加强对乡村振兴领域的调查研究,创新针对性的金融产品服务。鼓励金融机构发行“三农”、小微、绿色金融债券,拓宽可贷资金渠道,探索“党建共建+金融特派员下乡进村”模式,创新搭建招商引资、产销对接、融资支持等综合服务平台。金融要助推现代乡村服务业和新产业新业态培育发展,创新特色金融产品和服务,全力支持乡村餐饮购物、旅游休闲、养老托幼等生活性服务业发展。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金融支持“三农”迈新步,既需要在服务理念上升级,更需要在服务方式上改革,要从“被动服务”转变为“主动服务”, 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三农”领域,更好满足其多样化、多层次金融需求,才能让金融业更好地融入乡村振兴的全局中去,更好地融入新时代“三农”发展的方方面面,让金融活水成为乡村振兴的新活力,早日让农牧民的钱袋子鼓起来、美丽乡村富起来、现代化农牧业强起来。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