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中心>新闻热评
莫让年终总结流于形式
2024年01月29日 来源:西藏日报 作者:

莫让年终总结流于形式

德旸

“编筐织篓,贵在收口”。又到了工作“收口”的节骨眼,无论是单位还是个人,都要对一年一度的工作进行一番总结,点评过去一年工作得失,明确下一年工作思路。但一说起年终总结,应付了事、照猫画虎,让年终总结流于形式的也是大有人在。

善于总结,是一种重要的工作方法。岁末年初,既是盘点成绩、“充电加油”的中转站,更是筹划部署、蓄势待发的新起点。围绕“去年的工作怎么看”总结得失,锚定“新年的工作怎么干”筹划部署,无论对单位建设发展,还是对个人成长进步,都极为重要、大有益处。

要善于“平视”。实事求是、客观全面的年终总结,才能准确地提供经验,总结教训,有利于今后工作的展开。总结一年的工作,要善于“平视”。对待内容和成绩,应关闭“美颜”,晒出“素颜”,亮出“干货”,真实、客观地记录和评价这一年的工作情况,让事实得以呈现。不能以偏概全,应全面审视、全局分析、客观记录,不能只突出局部,要看见“全身像”,展示工作全貌,以全面的眼光审视一年的工作,既谈成绩又讲问题,客观公允地进行归纳总结。

要善于“微视”。要坚持问题导向,把存在的问题“挖”出来,其实过去一年的问题、经验、教训是总结的重要构成部分,对未来更有意义。“知耻而后勇,知弱而图强。”问题是工作经验的“导航仪”,也是未来计划的“风向标”。因此,年终总结要善于“微视”,从小处入手,以审视和怀疑的眼光来看待一年的工作,从而挖掘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从而检视问题、提供教训、指导实践。

要善于“远视”。“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总结是为了未来更好更快地前行。年终总结要善于“远视”,看未来,定计划,为来年的工作“出点子”,为前进的方向“找路子”。用长远和发展的眼光看待未来的方向,规划来年的工作重点。同时,定计划应切合实际,针对问题“把准脉”,对症下药“开好方”,在问题和经验的基础上制定计划,从而发扬成绩、克服不足,为今后的工作提供具有针对性的指导。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