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中心>新闻热评
在“四下基层”实践中彰显真心、决心、耐心、热心
2024年02月05日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作者:

“四下基层”即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下基层,调查研究下基层,信访接待下基层,现场办公下基层。这是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宁德工作时大力倡导并躬身力行形成的工作方法和工作制度,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重大创举。“四下基层”要求党员干部走下去,着力点在基层,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为民解难、为民造福。走下去的是基层,抵达的是民心,夯实的是执政根基。“四下基层”彰显的根本立场、精神内涵和价值追求,具有超越时空的意义。全区广大党员干部从“心”出发践行为民情怀,在“四下基层”实践中彰显共产党人坚守初心使命的真心、决心、耐心、热心。

宣传方针政策下基层,要有“讲深讲透,成效为要”的真心。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是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通过宣传把党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送到群众家门口、讲到群众心坎上,让党的惠民政策、利民举措接地气、冒热气、聚人气。要精准把握基层群众的政策需求和接受特点,开展丰富多彩、生动活泼的宣传教育,有效打开群众思想上的“笼子”。要合理安排资源向基层倾斜,组建多元化的宣讲队伍,形成“干部讲政策、专家讲理论、百姓讲故事、先锋模范讲事迹”的政策宣传体系,用“土”话说变化,用乡音传党音,做到声声入耳、声入人心。特别是要把当前西藏推进“四个创建”和“四个走在前列”的路径、目标任务等相关政策讲深讲透,要走出办公楼,走向小集市,走向农田,走向广袤草原,以“政策找人”的形式设“摊位”、搭“台子”,设立咨询台解读分析,让百姓能读懂政策、用好政策。

调查研究下基层,要持“察到实情,收到实效”的决心。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倾听基层干部群众所想所急所盼,把事情的真相和全貌调查清楚,把问题的本质和规律把握准确,把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对策研究透彻。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走遍大江南北,听民声、察民情、问民意,解民忧、暖民心、惠民生。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体现的是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和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首先,善于倾听各种意见,做认真观察仔细思考的有心人。党员干部应当到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地方去调查研究,真正把功夫下在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特别是乡村振兴工作、产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土地整治等重点领域要开展深入研究。其次,要勇于听真话听难听话听批评自己的话。调查研究不是为了听奉承恭维的话,听拍马屁的话。要沉下去,到熟悉的地方做有比较的调查研究,也可以到不熟悉的地方摸清真实情况,找准问题症结,提出应对之策。坚持问题导向,深入调研破解难题,要把准问题的脉络和坐标,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再次,要杜绝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恶劣作风。坚持实事求是,力戒形式主义,多审一线项目、多收一手资料,多访背街小巷、多跑田间地头,据实作出正确分析和科学决断,助推调研成果上升为决策部署、落地为具体措施。

信访接待下基层,要修“不达目的,绝不收兵”的耐心。信访工作是党和政府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一项重要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完善正确处理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机制,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及时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这一要求明确了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的原则立场和方法路径,为新征程上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指明方向。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群众的口碑是评判信访工作成效的标准。要有感情、有责任心地开门接访、进门约访,把信访群众请进来;也要带着问题、带着诚意开展登门走访、上门回访,让党员干部走出去,在基层一线解决问题。信访接待下基层,就要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变干部坐诊为主动出诊,着力把矛盾化解在源头。这种信访接待工作模式,不仅畅通了群众利益诉求表达渠道,搭建起党同人民群众的“连心桥”,更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发扬攻坚克难的斗争精神,敢于啃硬骨头,多往矛盾窝里钻,化解群众信访积案,对重要信访事项、信访突出问题和疑难复杂问题实行领导包案责任制,加大力度及时就地解决群众的合理诉求。要盯住群众关注、积压时间较长的“钉子案”“骨头案”,加大攻坚化解力度,努力做到“事心双解”。要让信访成为将心比心、以心换心的群众诉求表达渠道,让百姓的诉求成为党政部门摆在桌上的议题,切实把矛盾化解在萌芽、解决在一线。

现场办公下基层,要燃“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热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县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的村,当市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的乡镇,当省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的县市区”“虽然辛苦一点,但确实摸清了情况,同基层干部和老百姓拉近了距离、增进了感情”。现场办公下基层,要求党员干部深入问题发生的一线,直接面对和解决问题。这种做法能够缩短决策和执行的时间,提升工作效率和效果。重要的是,它体现了一种勇于担当的实干精神,即在面对困难和挑战时,不推诿、不回避,而是主动作为,寻找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好以“工作在一线展开、问题在一线解决、发展成果在一线体现”为主要内容的一线工作法,走出机关、会场,多到一线、现场去,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倾听群众呼声,及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从机关办公室到百姓家门口、从会议会场到现场一线,既能提高办事效率,又能让群众清楚地看见问题处理的全流程,彰显党员干部务实担当的作风和躬身为民的情怀。要带着真诚走进群众,放下架子、俯下身子,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又久拖未决的问题,现场集中会诊,真刀真枪解决困难事、烦心事。要保持高度的责任心,“一竿子插到底”为民办事,开展跟踪问效,要坚持能现场解决的就现场解决、不能现场解决的想方设法尽快解决,把“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起来。

实践证明,“四下基层”是对我们党坚持群众路线这一优良传统的传承与创新,是改进干部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法宝,是破解难题、推动发展的有效方法,是加强党的建设、做好各项工作的宝贵财富,彰显时代价值和实践意义。新时代新征程上,用好“四下基层”这一重要抓手,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全面推进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