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中心>新闻热评
让清洁能源为美丽西藏赋能
2024年02月19日 来源:西藏日报 作者:

让清洁能源为美丽西藏赋能

毛娜

2023年西藏清洁能源发展迅猛,截至目前,西藏电力装机容量中清洁能源占比达91.44%,基本实现清洁能源供电。进入新发展阶段,在“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规划下,全国能源结构转型按下了“快进键”,而清洁能源正是撬动这场能源结构转型的重要“支点”。

西藏作为国家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国家重要的清洁能源供给基地,发展清洁能源可谓“得天独厚”,水、光、风、地热等清洁能源品类齐全,开发优势显著,开发潜力巨大。

为美好生活充电、为美丽西藏赋能,发展清洁能源大有可为。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审时度势,创造性提出“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作出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的重大战略决策,明确了建设能源强国新目标,这为新时代我区能源清洁低碳转型指明了发展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区党委为加快实现“双碳”目标,紧紧围绕服务“一基地、两示范”发展新格局,大力发展水电、光伏、风电等清洁能源,加快国家清洁能源基地建设。

坚持政策引导。在推动绿色发展过程中,要持续织密制度体系,构建制度建设的“四梁八柱”,为推动绿色发展提供保障。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绿色低碳和节能减排放在突出位置。全区各级党员干部要践行正确的绿色政绩观,履行好可持续发展的工作职责,加大问责力度,坚决防止政绩冲动、出现“只看建设,不看绿色”的现象。要大力调整产业结构,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鼓励相关企业加大新能源、节能减排项目的研发投入力度,引导一批“双高”企业向绿色发展方向进行转变,同时完善碳排放统计核算制度,健全碳排放权市场交易制度,构建节能低碳环保的新产业格局。

共同构建“绿色低碳、节能减排”的良好社会环境。坚持绿色低碳理念是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环,要积极发动广大人民群众一起努力,不断加大对低碳出行、低碳生活等行为与观念的宣传普及,使人民群众认识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引导人民群众在日常生活各领域全面形成节约能源的生活方式。要从身边小事做起,从能实现低碳环保的一点一滴做起,从“光盘行动”、反对餐饮浪费,到节水节纸、节电节能,再到拒绝过度包装,做“绿色低碳、节能减排”的带动者,让节能低碳的生活方式成为社会新风尚,让绿色成为发展底色,让节能成为生活态度,让每个人成为绿色节能高质量发展的参与者。

以科技创新助力节能低碳,为绿色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要充分发挥我区后发优势,积极推进能源的全面统筹与高效利用,大力推广先进的绿色低碳技术,因地制宜开发利用当地清洁能源,运用科技创新提升转化效率,推动可再生能源的可靠供应。要持续推进科技革命,推广高新技术产业应用,引导企业绿色发展,提高工业零部件使用寿命和耐久度,减少资源浪费,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减少碳排放,让高耗能产业发展更加“绿色”。

能源行业规模体量大、关联作用强、影响范围广,能源发展一头连着物质文明建设、一头连着生态文明建设。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必须跨越能源转型变革这个关口。我们要更好发挥新能源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中的引领作用,要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强化输电通道和调峰能力的配套建设,让新能源发得出、供得上、用得好,不断释放我区新能源潜力。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