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中心>新闻热评
守护最美夕阳红
2024年02月19日 来源:西藏日报 作者:

守护最美夕阳红

格真

据报道,近年来,多元养老服务体系在我区初步形成。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在我们中华传统美德中,一直提倡对老年群体的关心关爱。随着老龄化社会的来临,如何托起老年人的晚年幸福生活,让他们感受到来自社会的关心关爱,完善基本养老服务,是全社会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优化孤寡老人服务,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自治区党委、政府聚焦老年人所需所盼,不断健全养老服务体系、优化养老服务供给、拓展养老服务覆盖面、提升养老服务品质,在积极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切实提升了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保障基本民生,让社会更加公平。养老服务分为基本养老服务和非基本养老服务,基本养老服务是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的,家庭、社会、市场、政府都可以是提供主体。2023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指出,“基本养老服务在实现老有所养中发挥重要基础性作用,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是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重要任务。”充分彰显了党中央、国务院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加强养老服务保障的坚定决心,也是指导我区基本养老服务的指南。在基本养老服务工作方面,我区已累计建设80家特困人员集中供养中心,对有意愿集中供养的经济困难的失能、高龄、无人照顾等老年人提供集中供养服务,切实做到“应纳尽纳、应养尽养”,这就推动了全区范围内基本养老服务的均等化供给,有利于推动发展成果全民共享。

盘活现有资源,建强街道综合养老服务设施。一方面,通过新建小区配建、老旧小区统筹建设和闲置资源盘活改建,各地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成面积将会大幅增加,养老服务基础将进一步夯实。另一方面,要充分发挥街道社区在基本养老服务方面的作用,在现有养老机构承接失能半失能老人托养功能的基础上,探索“以大带小”运营街道综合养老服务设施和社区养老服务场所,由街道辐射带动社区,延伸到居家上门服务,形成有序衔接的养老服务链条,这也适应了居家养老是我国最主要的养老形式这一特性,在机构养老资源有限的情况下,推动专业机构服务向社区、家庭延伸,符合社会发展趋势,契合老年人的生活需求和心理期盼,可以让更多老年人在家享受到专业化、个性化照护服务。

发展银发经济,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促进产业协同发展。养老服务业涵盖老年人生活照料和护理服务等领域,上连老年用品、智慧健康、康复辅具、抗衰老等产业,下接养老金融、旅游服务、适老化改造等业态,与每位老年人生活息息相关,是银发经济的核心组成部分。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老年人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与滞后的养老服务供给矛盾日益突出。从需求端看,老年人消费结构更加多层次、多样化,已由传统的“衣、食、住、行”等生存型向健康管理、情感交流、文化娱乐、自我实现等发展型转变。这需要各地系统谋划、综合施策,进一步聚焦解决老年人健康养老最紧迫的问题,坚持保基本、促公平、提质量,确保人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和公共卫生服务的同时,充分调动社会资本参与养老服务的热情,积极探索更多更好智慧养老、医养康养融合、公建民营等运营服务模式,助推区域联合、要素联合、资本联合。

养老服务切口虽小,却承载着民生福祉和社会发展巨大变化。面向未来,相信老年人晚年生活会更加健康快乐、幸福美满。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