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中心>新闻热评
观念一变作风转
2024年03月18日 来源:西藏日报 作者:

观念一变作风转

格真

观念是行动的先导,领导干部思想观念解放的程度决定着一个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水平。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最大的制约因素之一就是党员干部思想观念的更新。

干事创业,关键在人。实践证明,凡是领导干部思想观念转变快的单位和部门,工作开展得就会好一些;凡是作风建设抓得实的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就会快一些。广大党员干部要从实际出发,与时俱进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主动适应形势变化,自觉摒弃陈旧观念和惯性思维,用新理念新思路推进新时代各项工作。

要强化全局观念。全局观念决定领导干部的格局,是对领导干部的一项基本要求。要始终心系“国之大者”,自觉把本地区、本部门、本系统的工作放到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来思考、谋划、推动,自觉在全区大局下行动,切实做到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各项事业。要强化服务意识。政府是人民的政府,人民政府要为人民服务,政府工作好不好要由人民群众来检查、监督和评判。要树牢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增强为民服务意识,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提升行政效能,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杜绝衙门作风。

要强化奉献精神。西藏自然条件艰苦,“两路”精神、老西藏精神是为国家、为人民、为西藏事业奉献的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西藏干部发扬老西藏精神,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海拔高境界更高,在工作中不断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增强能力、锤炼作风。广大党员干部要增强奉献精神,把许党报国、克己奉公作为人生目标,决不能只讲索取,陷入个人主义、自私自利的境地。要强化责任意识。责任和担当折射着一个干部的党性、作风。广大党员干部要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把使命担当扛在肩上,保持一事未成、寝食难安的责任心,恪尽职守、履职尽责、廉洁奉公,努力做到在其位谋其政。

要提高工作能力。真抓实干是干部应有的政治品格和政治本色。对组织来说,要营造一个让干部敢干的氛围,激励干部转变观念、大胆工作。对干部来说,要不断提高能力和水平,胜任本职工作。经验来自于实践、才干来自于历练,能力是一个逐步积累、逐步提高的过程。广大党员干部要注重在实践中学真知、悟真理,在边干边学中提升自己,在知行合一中增强本领,不断提高科学决策能力、改革开放能力、应急处突能力、依法办事能力、群众工作能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推动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能力,努力成为本领域本部门的内行。

没有思想上的破冰,就没有行动上的破局。干事创业是干部的职责所在,领导干部要从经验主义中突围出来、从畏难情绪中突围出来,认清形势,树立主动识变应变求变的意识,以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遇事不避不退不绕,在解决问题中增强信心,提升锐意创新、执行政策的能力,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多到基层一线去,多到困难问题集中的地方去,多到工作局面打不开的领域去,将思想解放成果转化为攻坚克难的行动,努力在新时代的伟大实践中展现新作为。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