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西藏自治区公安厅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000014349/2021-00080 文      号
发布机构 西藏自治区公安厅 发布日期 2021-02-21 12:29:42

时间: 2021-02-21 12:29:42 来源: 西藏自治区公安厅

背景色: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西藏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办公厅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精神,按照贵办相关通知要求,结合《西藏自治区公安厅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现将公安厅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公安厅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公安部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部署要求,始终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立足公安工作职责,坚持电视、广播、报刊等传统媒体宣传与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媒体宣传相结合,广场、商场等人员密集场所现场活动宣传与走村入户面对面宣讲相结合,普法讲座与知识竞赛、文艺作品征集、线上答题等主题活动相结合,新闻发布会情况通报与短信、LED屏、横幅、海报等警示宣传相结合,深化政务公开内容,创新政务公开形式,突出政务公开重点,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广度、深度,全力确保了公安厅政务公开工作依法依规、阳光透明、有力有序开展。2020年,公安厅共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20737条。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部署。2020年以来,以自治区副主席、区党委政法委副书记、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张洪波同志为班长的公安厅党委班子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公安厅重要工作之一,多次就做好宣传引导、公正执法、监督保障等工作进行强调部署,提出明确要求。公安厅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多次召开专门会议,就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进行研究安排,及时调整工作思路,明确工作职责,细化工作任务,具体工作人员,全力确保政务公开工作各项举措的落地落实。

(二)丰富形式,深化政务公开。公安厅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立足便于群众知晓、使用、监督实际,在加强门户网站、微信、微博、抖音等公安自媒介建设使用的同时,继续运用广播、电视、报刊、杂志等传统媒体,积极拓展新媒体宣传渠道,全方位、多维度、矩阵式主动公开警务信息。一是通过报刊、杂志、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主动发布各类警务信息539条。二是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微博、抖音、企鹅号等公安自媒体主动公开各类信息19376条。三是通过西藏移动、电信、联通三大运营商短信发布平台向全区用户发送各类预警提示短信70余次,接受用户1.3亿人次。四是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2次,主动向社会和群众通报警务工作相关情况。同时,积极协调、配合电台、电视台开展采访17次。五是通过110宣传日等主题宣传活动、知识讲座、文艺作品征集、线上答题、知识竞赛等方式,多形式开展宣传教育,全年共开展各类宣传活动上百场。六是制作并发布微视频、微电影、微动漫“三微”作品22部。七是通过治安、出入境、边管等办事服务窗口,积极发放办事流程、政策宣讲等资料,认真讲解办事服务流程,全力解决“最后一公里”服务问题。八是通过开展“一对一”精准入户宣传等活动,走村入户面对面开展治安管理、交通安全、网络安全、禁毒等法律、政策、服务事项相关知识宣讲,全力提升群众的知晓率、关注度。

(三)严格要求,突出重点公开。公安厅严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区党委政府、公安部关于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通过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网站、西藏自治区公安厅互联网门户网站公开财政预决算信息6条,通过中国政府采购网、西藏政府采购网等公开发布招投标相关信息94条。

(四)畅通渠道,及时回应关切。公安厅通过门户网站、热线电话、微信微博等渠道,依法及时为群众解疑释惑。一是通过西藏自治区政务服务网收到群众留言12条,办结12条;通过西藏自治区公安厅互联网门户网站“领导信箱”栏目收到群众投诉、咨询、诉求等留言37条,办结37件。二是通过微信微博等公安自媒体依法及时回应群众关切信息50余条。三是通过12389举报平台受理举报投诉案件98起,办结93起,正在办理5起,办结率达94.90%。四是三部热线电话(6311111、6311110、6322307)24小时受理投诉、求助警情。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3

0

6

规范性文件

5

5

8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6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74

30

44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749

424

325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1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1

2049.33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

0

0

0

0

0

3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

(一)予以公开

1

0

0

0

0

0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

0

0

0

0

0

1

(三)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1

0

0

0

0

0

1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3

0

0

0

0

0

3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

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公安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存在着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不够和信息把关不严等问题。下一步,公安厅将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发布管理制度要求,在及时发布和更新依法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的同时,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和深度,努力提高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度,不断把公安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向深入。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本报告中所统计的3份新制作规章,均为警务内部文件,故未对外公开。

(二)本报告中所包含数据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

特此报告。

附件: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西藏自治区公安厅

2021年2月10日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

//是否显示作废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