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西藏自治区广播电视局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000014349/2021-00001 文      号
发布机构 西藏自治区广播电视局 发布日期 2021-02-24 16:45:16

时间: 2021-02-24 16:45:16 来源: 西藏自治区广播电视局

背景色:

根据自治区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报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通知要求,现将我局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情况

今年以来,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区党委、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的意识,加大行业信息公开力度,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着力推进公开透明的政府部门建设。

(一)思想上高度重视。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作为推进法治政府部门建设的重要方面,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在年初召开的全面从严治党暨加强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全区广播电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和年度法治工作计划中作出安排部署,提出明确要求,切实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力,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以公开促进依法行政。

(二)事项上主动公开。严格按照政务公开相关规定,对行业领域涉及公众利益调整、需要公众广泛知晓或者需要公众参与决策的政府信息,全面实施主动公开,共编发信息104期,及时公开行业内舆论宣传、公共服务、阵地管理、党的建设等方面的工作动态,上级部门采用率明显提升,区党委信息采用率和总局采用率较高;根据机构改革情况,对适用法律条款、流程图、服务指南等内容进行了修改确认,梳理权责事项38项,报请自治区审改办审核后,正式下发权责清单;坚持依法科学决策,相关处室和单位深入基层调研广播电视工作,在定点扶贫、应急广播体系建设、扶贫搬迁点广播电视覆盖方面广泛听取意见建议,确保行业领域决策部署符合实际。

(三)方式上灵活多样。通过公示栏、印发信息、通报等方式,对重大项目建设、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和涉及公众切身利益的重要事项实行决策前公开、实施过程动态公开和实施结果公开,相关政务公开事项通过自治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等相关媒体发布,扩大了宣传覆盖面,既满足了社会信息需求、提高政府部门工作透明度,又起到了宣传广播电视工作的效果。

(四)落实上严格规范。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规定开展工作,对照要求,对应当主动公开的信息进行了梳理,做到及时公开、依法公开。同时,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工作,对内容表述、公开时限、公开范围、公开方式等作出明确规定,把好关口,确保政务公开工作科学规范、准确有效。

二、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二十条规定的法定公开内容,2020年,通过自治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发布《自治区广电局2019年度部门决算》《自治区广电局2020年度部门预算》《自治区广电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63

增加6个

69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6

2538.82万元

三、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20年,我局未收到任何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公开相关信息的申请。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20年,我局未发生一例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推进,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为基础性日常管理力度不够、政务公开方式单一、公开渠道较少。下一步,我局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做好政务公开工作要求,统筹兼顾、突出重点、补齐短板,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和实效,推动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方式,助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部门。一是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围绕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全过程“五公开”,细化完善政务公开流程,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二是明确政务公开内容,从行业实际出发,及时梳理政策性文件、行业发展、公共服务、依法行政、重大项目建设、财政预决算等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务信息,通过多种形式及时、准确公开。三是依法依规公开政务信息,把好审核关,确保涉密信息安全,防止发布不实不当信息,同时,加强涉行业系统舆情监测,遇有重大舆情第一时间报告并处置,防止炒作,确保政务公开平稳规范。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重要事项

2020年,我局无其他需要报告的重要事项。

西藏自治区广播电视局

2021年2月24日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

//是否显示作废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