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西藏自治区科技厅关于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的报告
索引号 000014349/2021-00105 文      号
发布机构 西藏自治区科技厅 发布日期 2021-02-26 09:55:55

时间: 2021-02-26 09:55:55 来源: 西藏自治区科技厅

背景色:

根据《自治区政务公开办公室转发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藏公开办函〔2019〕13号)精神,现将区科技厅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0年以来,我厅认真贯彻自治区政务公开相关规定,紧紧围绕科技工作中心任务,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措施,完善工作机制,创新方式方法,以公开促工作,以公开树形象,不断提高行政运行透明度,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和表达权。

(一)加强组织领导

2020年5月,根据人事变动情况,我厅及时调整充实了由分管领导任组长,机关各处室和厅属各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形成分管领导牵头抓,办公室具体抓,全厅上下共同落实的工作推进机制。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厅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务公开日常工作,配备3名专兼职人员,确保工作有效落实。年底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度评优评先考核范围,

(二)强化平台建设

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门户网站由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主办,网站于2019年由自治区人民政府进行集约化管理,目前为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门户网下级网站。该系统由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统一进行安全维护,科技厅下属事业单位西藏自治区科技信息研究所负责日常运行维护。该网站已按照政务公开相关要求,设置了新闻中心、机构概况、信息公开、政务服务、互动交流、科技服务、机关党建、专题专栏等模块,并严格按照相关要求进行信息的及时更新和发布工作。

(三)完善政务公开工作制度

我厅结合实际,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制度,建立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形成了《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政务公开工作管理规定(试行)》,明确政务公开内容、方式、程序等各项内容,为政务公开工作顺利开展提供制度保障。

(四)明确工作分工

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办公厅、西藏网络与信息安全信息通报中心等部门及时更新门户网站信息的相关要求,进一步规范科技厅门户网站子栏目信息发布审核机制,科技厅向所属各部门和各事业单位下发了《规范科技厅门户网站栏目信息更新的通知》,设置了《各处室单位与门户网站子栏目对应表》,要求各部门、单位严格按照对应表负责门户网站公开的政务信息更新工作,信息发布必须经分管厅领导同意后,由专人负责进行相关信息的对外发布工作,实现了政务信息发布、更新、咨询等工作一体化,确保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五)建立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

根据“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和一事一审的要求,明确各部门、厅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在政府信息公开中的具体职责,制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表》,建立政府信息公开承办人员初审,部门、厅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复审,厅办公室再审和重要公开信息由分管厅领导审核批准的审查制度和工作流程,做到任务到部门,责任到人头。一年来未出现因信息公开审查不严而泄漏国家秘密的事件。

(六)落实科技公开事项

在西藏自治区科技厅门户网站主动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编制发布并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预决算报告,及时发布各类科技项目申报、评审、立项实施及验收信息,提高科技计划项目的评审、立项透明度;按照法定程序及时公布国家和自治区科技成果奖励推荐及候选成果,完善细化评审程序,强化公示环节;对高新技术企业评审认定等事项进行公开。认真做好科技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让广大群众及时了解西藏科技工作动态。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0年在西藏科技厅官网上主动公布各类信息1169条,涉及机构职能、政策法规、党务政务公开、工作动态、科技项目组织申报、项目实施进展、年度部门预算、决算等内容。同时,积极向国家科技部、区党委办公厅、区人大办公厅、区政府办公厅、区政协办公厅等报送各类科技信息111条。与西藏电视台、西藏日报、西藏商报等多家媒体建立合作关系,及时将有关科技工作进展情况向公众公开。此外,积极利用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315条,及时、准确地公开各类科技信息,有效地拓宽了信息公开渠道。

(二)回应解读情况

2020年,发布政策解读稿件1件。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20年,我厅未收到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要求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举报投诉情况

2020年,我厅无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举报投诉案件发生。

三、存在的问题

虽然我厅政务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存在一定问题,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政务信息依法公开、主动公开意识有待进一步增强。二是信息更新不及时。科技厅门户网站存在信息量较少、信息更新不及时的情况,“企业孵化”“高企服务”“信息资源”等个别栏目内容更新较慢。三是互动交流较少。科技厅门户网站虽设置了“领导信箱”“网上投诉”“民意征集”等栏目,但使用率不高,个别栏目内容处于空白状态。

四、下一步工作

在下一步的工作中,科技厅将严格按照自治区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加强国家、自治区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法律法规和政策学习宣传力度,进一步增强政务信息依法公开、主动公开意识。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务信息公开机制,规范政务公开工作管理。进一步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平台门户网站建设,充分发挥门户网站的作用,及时更新相关信息,加大政务信息公开力度,加强在线互动平台的实用性,推动我厅政务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附件: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2021年2月25日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

//是否显示作废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