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西藏自治区文化厅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000014349/2021-00001 文      号
发布机构 西藏自治区文化厅 发布日期 2021-03-02 11:44:39

时间: 2021-03-02 11:44:39 来源: 西藏自治区文化厅

背景色:

根据我厅2020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实际,现将有关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完善组织制度,为开展政务公开工作提供保证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政务公开机制。为了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厅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分管厅领导为副组长、机关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确定由厅办公室负责政务公开的具体事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政务公开工作的专题会议,严格按照《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相关要求,推进、指导和监督全厅政务公开工作,为深化政务公开工作提供强有力的保证。

(二)加强制度建设,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一是建立预先审查制度。把政府信息能否公开、怎样公开、在什么范围公开、公开时限等作为审查内容。通过预先审查,严格控制不公开事项的范围,准确把握政务公开的内容、范围、形式和时限等,避免出现信息公开“失控”现象。二是建立健全政务公开的保密审查机制,明确审查程序和责任人,正确处理公开和保密的关系,既防止出现因公开不当导致失密、泄密的问题,又确保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保证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进行。三是建立主动公开制度。对应社会公众或者服务对象广泛知晓或者参与的事项,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四是建立依申请公开制度。严格按照自治区政府有关规定和相关法律法规,确定依申请公开的事项、公开对象和范围,明确受理申请方式和程序等,在规定时限内做出是否公开的答复,对不能公开的及时解释说明。

(三)加强监督考核,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提供保障。建立信息评议考核制度,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机关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明确考核标准,定期考评检查。加强行风建设,自觉把政务公开纳入部门行风建设内容,接受人民社会监督,坚决杜绝应公开而不公开、内容不实、违反程序和时限规定等行为。

二、及时公开信息,切实发挥信息公开工作的效果作用

(一)主动公开涉及的内容

及时发布和更新政务公开目录和指南,将文化厅政务公开工作机构的名称、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电话、传真号码、电子邮箱、公文法规、执法依据、行政许可事项、办事服务事项等内容做了详细地说明,并在现有公众平台上进行主动公开。一是根据国家和自治区有关文件精神,按照有关要求对涉及文化审批项目进行了认真的清理。二是根据国务院有关文化市场法律法规之规定,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明确由各地(市)文化市场管理部门负责审批网吧等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歌舞娱乐场所、演出经营活动。

(二)扩宽政务公开渠道

坚持厅政务公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在市场处等相关处室设立信息公开点,公开办事流程、办公时间、法律依据、办理服务事项等,同时充分利用《中国文化报》《西藏日报》《西藏商报》,西藏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创西藏、西藏自治区群艺馆、西藏自治区藏剧团等相关媒体和微信公众号,加大对政务信息、工作动态的提报力度。为严格实行政务公开、服务承诺、限时办结、首问责任等制度,加强部门协调,提高行政效率,完善机制,各地(市)文化市场管理科设立了《当事人的权利》《行政执法依据》等专栏墙。三是编印《西藏自治区文化市场管理条例》宣传品,译成藏、汉两种文字、语言,印制成宣传册,录制成CD光盘发放到各级文化市场管理部门。四是充分利用“3·15”、“4·26”等法规宣传日,在闹市区设宣传、咨询点,向过往路人散发宣传册,解答相关疑难问题。组织文化市场执法人员向各类文化经营单位上门发放《条例》。同时,充分利用KTV场所电视屏幕、网吧电脑屏幕、歌舞娱乐场所电视屏幕等界面广泛宣传《文化市场管理条例》,力争使其家喻户晓。五是充分利用新闻媒体,深入报道《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认定与管理办法》,协调西藏日报、区广播电台“新闻早世界”、西藏商报、拉萨晚报等新闻媒体单位做专题报道。

(三)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1.文化业务信息,包括综合政务、文化产业、非物质文化遗产、对外文化交流等方面公告通知312条;完成答复人大政协建议提案16件。

2.财务信息,《2020年度西藏自治区文化厅系统预决算公开》《2020年度西藏自治区文化厅系统决算公开》《关于厅机关2020年休假包干路费测算情况》《厅机关职工公积金1-6月结息单》《厅机关干部职工(个人)借用公款清理明细表》等。

3.人事信息,《2020年文化厅直属事业单位专项人才引进公告》《关于“两优一先”推荐人员名单公示》《西藏自治区文化厅援藏干部考核预告》《关于开展专项清查处置冒名顶替上大学问题的情况》《2020年艺术系列高级职称评审》《2020年度区文化厅年度考核机关优秀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优秀工作人员公示》等。

三、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对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重要性、艰巨性认识不足,站位不够。少数处室领导没有引起高度重视,对开展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还停留在已经印发了有关文件,召开了几次会议,明确了工作部门和人员职责,对本单位工作的实施进度了解不够,督促不够。同时,除基建项目、人事任命、财务公开、非遗和产资等方面有法律规定的事项外,其他一些该公开的事项存在一定随意性,缺乏统一的公开范围和公开标准。

(二)宣传力度不够,处室和公众参与感不强。处室和公众参与感不强,无法集众多的智慧和深入了解公众对政务公开的需求。究其原因,主要是宣传力度不够。宣传的广度和深度有待提升,宣传的途径有待丰富。

(三)未上线我厅门户网站。根据《关于推进全区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和信息内容建设的通知》(藏政办函〔2016〕62号)精神,结合文化厅实际,目前网站栏目设置已经初步成形,但因前期沟通不够充分,网站页面设计存在缺陷,部分功能不够完善,且我厅缺少信息化建设相关机构,目前相关上网资料已完成汇集审核,后期网站运维工作方案待审,为确保网站质量,未上线。

四、下一步工作建议

(一)强化组织领导,提升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政治站位。深化基层政务公开,提高行政效能,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具有重要意义,是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和部署,要把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作为政治政务来完成,确保取得成效。因此,建议各有关部门和各处室要切实将政务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主动作为、推动落实。

(二)加强工作宣传力度,让更多的人参与。一是宣传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开展情况和亮点,二是以电视专栏为载体,开展政务公开。丰富网站工作专栏内容,提升可读性。当下,移动互联网迅猛发展,“互联网+政务”已成“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趋势,充分运用政务微博、政务微信,征集广泛的意见和建议,不断完善政务公开工作。

(三)加快推进门户网站上线步伐。一是安排专人负责,补充完善《西藏自治区文化厅网站上线运维工作方案》,积极推进;二是加强建设力度,形成上下联动,争取推动网站在今年能够顺利上线;三是完善各项制度,为后续政务公开工作提供保障。

西藏自治区文化厅

2021年2月7日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

//是否显示作废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