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日喀则市政府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000014349/2021-00001 文      号
发布机构 日喀则市政府 发布日期 2021-03-17 10:23:08

时间: 2021-03-17 10:23:08 来源: 日喀则市政府

背景色:

根据《自治区政务公开办公室转发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藏公开办函(2019〕13号)精神,我市高度重视,认真总结,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我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自治区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加强领导,完善体制机制,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着力提高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升政府工作透明度和政府公信力。

(一)主动公开方面

一是2020年全市通过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主动公开规章21条、规范性文件699条、行政许可13174条、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1027条、行政处罚3733条。准确发布2020年度部门预算、2019年度部门决算、2020年度财政支出项目绩效目标、2019年度财政支出项目绩效评价结果等财政信息。二是规范并加大政策解读力度。严格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要求各级各部门将政策解读与政策制定同步进行,并将已发布政策文件全部进行重新解读,并发布至网站。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

一是贯彻落实《西藏自治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西藏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答复规范的通知(藏公开办发〔2020〕11号)》文件,规范依申请工作流程。加强依申请办理过程中与申请人进行沟通交流,全面掌握申请人的诉求,有针对性地提高办理质量。二是依托政务公开工作平台,对全市依申请进行全量全流程管理,并严格平台使用规范,明确要求各单位对通过线下渠道收到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要按照国家规定期限进行办理。

(三)加强平台建设,进一步拓宽公开渠道

一是建设完成57个市政府门户网站群,并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这一主渠道作用,进一步加强网站建设和管理,深化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完成全市政府网站IPV6升级改造工作。2020年,政府网站共发布各类政务信息47634条,通过市长信箱等政府网站公众参与栏目,网民投诉、留言228件。积极开展政务新媒体普查和录入工作,共普查政务新媒体186个,并按要求录入“全国政务新媒体系统”。二是抓好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监管。依托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和全省政务新媒体备案管理系统,坚持定期审查通报与日常监测相结合,对网站和新媒体实现常态化监管。

(四)完善制度,规范管理

一是起草了《政务公开考核办法》《市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工作方案》,并及时调整充实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责任分工、审查程序和责任追究办法,做到以制度管人、按程序办事。二是完成政务公开标准化目录编制工作,2020年中旬,同步部署开展市、县(区)、乡镇三级全领域政务公开事项梳理和公开标准目录、负面清单、公开台账编制工作,到12月底,本市已初步完成市、县(区)、乡镇三级全领域政务公开标准目录编制。三是强化监督保障,按照《西藏自治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西藏自治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藏公开办发〔2020〕9号)要求,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2020年全市部门业务目标考核,保证信息公开规范运作。持续开展政务新媒体抽查,严格按照国务院、自治区相关要求,对全市“两微一端”等新媒体栏目设置、信息更新等情况进行抽查,对发现问题,及时督促相关责任单位进行整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24

21

21

规范性文件

1086

699

699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1139

+3125

13174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752

+293

1027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274

+815

3733

行政强制

244

-214

4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22

+8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444

49443936.51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

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0

0

0

0

0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从整体看,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与法治政府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待相比,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功能开发不够、主动公开覆盖面有待进一步拓展。二是重要政策措施解读力度不够,解读材料流于形式,形式不够丰富,解读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对政务新媒体的运维检测有待进一步加强。四是大部分部门决策程序不透明、公开随意性大,该公开的不公开,需要继续加大对政务公开指导力度。五是依申请公开工作不规范,大部分部门对依申请公开的处理流程了解不清,处理时容易出现问题。

针对上述存在的问题,在自治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指导下,结合当前政务公开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市政府办公室下步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主动公开工作。以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平台为公开主阵地,充分利用电视、报纸、政务新媒体等平台,多方位发布政府信息,推动政府信息公开落实落细,形成多形式、多渠道、多载体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局面。二是进一步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动态管理机制,及时调整和完善公开范围和目录,更加方便公众查询和获取。三是强化业务知识培训。采取集中培训、现场观摩、研讨交流等多种形式,加强政务公开业务知识培训,强化督导检查和考核,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水平。四是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和强化政策解读工作。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机制,规范工作流程,提高依申请公开答复水平。在强化重大政策解读上下功夫,切实加大政策发布和宣传解读力度,让企业和群众了解政策、用好政策。五是深化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指导政府部门在巩固完善好去年编制的26个试点领域标准指引基础上,探索将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嵌入部门业务系统,促进公开工作与其他业务工作融合发展。六是不断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指导各级各部门进一步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办理机制,加强部门会商协作,规范协查工作,依法依规及时准确予以答复反馈。健全依申请公开定期分析机制,对可以转为主动公开的及时公开,不断拓展公开的内容和范围。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日喀则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3月9日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

//是否显示作废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