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西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000014349/2021-00230 文      号
发布机构 自治区政府办公厅 发布日期 2021-03-29 12:04:00

时间: 2021-03-29 12:04:00 来源: 西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背景色:

西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0年,我厅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西藏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切实增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政府信息公开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强化组织领导,注重顶层设计,提高行政效率,拓宽公开渠道,人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现了新突破。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我厅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69条,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15条,制发规范性文件13条,通过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1条,厅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93条,通过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113条,通过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104条,通过西藏日报、西藏电视台、西藏人民广播电台、西藏商报等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30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8

13

13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新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7

3

5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1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

200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

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2.重复申请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六)其他处理







0

(七)总计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厅系统未出现影响或可能影响社会稳定、扰乱社会管理秩序的虚假或者不完整信息,未发生因政府信息未公开或公开不及时而造成的上访或群众投诉事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

(一)政府信息公开意识有待进一步增强。厅属个别单位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视不够,对公开的内容有的不够具体,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公开的不够到位,把握的不够准确。

(二)政务公开手段有待进一步创新。厅属各单位政务公开的主要渠道大多局限于设立政务公开栏、上墙公开、制作工作流程图等传统方式公开,利用广播电视、互联网、微博微信等形式的公开的较少。

下一步工作中,我厅将从五个方面抓好信息公开工作的改进。

(一)抓实报送重点。围绕人社领域重点工作,加强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攻坚、全民参保计划、职称评定、治欠保支、维稳安保和网络舆情分析研判处置等信息报送。严格时限要求,做到喜忧兼报、急事急报、要事紧报,强化对一般性或动态类信息的提炼、汇总和开发,积极挖掘特色和亮点,不断提升信息的深度和广度。

(二)加强内容审核。进一步加强政务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严格执行信息公开前的审查工作和审核程序,对公开内容属性进行准确把握。处理好保密与公开的关系,既要确保国家秘密安全,又要便利信息资源合理利用,确保该公开的都公开。

(三)强化平台建设。加强网络建设,整合厅门户网站,加快推动电子政务OA一体化平台建设,提高行政运行效能效率。完善网上审批、查询、缴费、投诉、求助等服务范围。在政务公开栏、办事指南、网站等形式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政务公开新形式,大力推行和完善电子政务,为人民群众提供快捷方便的服务。加强“12333”电话咨询平台建设。

(四)强化督查力度。强化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建立健全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制度,对工作不力、搞形式主义的限期整改;对弄虚作假、侵犯群众民主权利、损害群众合法利益、造成严重后果的严肃查处。

(五)提升业务水平。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等形式,定期组织工作人员轮训,切实提高信息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和能力。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政务APP

//是否显示作废图标